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密:誰埋下了遠古天文探索的種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文學
《文學大成》的拉丁文版本來自科普中國網

中文名:天文學

外文名:Astronomy

類 別:科學(自然科學)

研究方向:宇宙空間天體、結構和發展

學科分支:理論天文學及觀測天文學

開設院校:南京大學北師大

遠古天文探索,遠古時期的人類為適應所生存的自然條件,熟知晝夜更替和四季變化,限制於當時的科技發展水平,他們僅能通過雙眼和頭腦觀察了天上星辰的運行規律,由此確定了時間、制定了天文曆法。這個過程至少持續了5000年。從那時起,人類便在不斷的實踐中,日漸揭開宇宙的神秘面紗。

蘇美爾人的智慧之源

蘇美爾人黃道十二宮 來自科普中國網

蘇美爾人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他們是古巴比倫文明最早的創立者,距今已有7000年歷史。在古巴比倫現存的泥板書中,我們找尋到了蘇美爾人的智慧星光。隨着文明的進步和農業的發展,作為人們生活所需的時間計量被提上日程,早在公元前3200年前後,蘇美爾人就制定了當時世界上最早的天文曆法——太陰曆,該曆法規定1年為12個月,每月30天。同時他們根據太陽在天空的歷程劃分為黃道十二宮,以白羊、金牛、摩羯等命名。

蘇美爾先賢還對當時已知的太陽月亮和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的視運動進行了系統觀測,他們創造出了「星期」這一時間單位,並給一星期的七天按照這七顆星星的名字命名。這一傳統一直沿用至今,古人的成就對我們現代的生活影響依然十分深遠。

古希臘人的理性之光

古希臘被譽為科學的發源地,希臘人吸取了古埃及、古巴比倫文明的精華,創造了舉世奪目的希臘文明,為現代科學的發展和文明的進步奠定了基礎。根據史料記載,最早一位科學家——泰勒斯(Θαλ? Thalês),被譽為「科學的鼻祖」,來自於古希臘的米利都,亞里士多德(Αριστοτ?λη?)、柏拉圖(Πλ?τeων)、畢達哥拉斯(Πυθαγ?ρα?)、歐幾里得(Ευκλειδη?)、阿基米德(Αρχιμ?δη?)等一大批哲學家、科學家皆出自古希臘。

受到幾何學影響的古希臘天文學,有了引人注目的進展,他們的觀測顯得更加理性化。其中畢達哥拉斯學派第一次將我們之外的世界稱作cosmos,即有秩序的宇宙,這種秩序必須從他們所推崇的數及其關係中尋找,宇宙是和諧的、簡約的。由此他們完成了人類科學史上的一次質的飛躍,科學從此由經驗上升到理性階段。

托勒密——這位天文學的集大成者,在他的着作《天文學大成》中,詳細論述了被我們熟知的「地心說」宇宙體系:天空是個球,地球也是球形的,地球靜止着處於天空中央,而太陽和其他行星在以地球為球心、半徑大小不等的各球殼上繞地球旋轉。當然我們現在知道這個學說是錯誤的,但是「地心說」是科學史上第一次對宇宙完整定量的系統描述,其地位是不可動搖的。而正因為後來科技的不斷發展,觀測手段和儀器的廣泛使用,以及人類的深入思考和探索,才使得我們對地心說不斷地提出質疑,不斷地修正,最終形成一套正確的科學宇宙觀。

古中國人的問天之道

屈原《天問》開篇曾提出八個問題: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誰能極之?馮翼惟像,何以識之?明明暗暗,惟時何為?陰陽三合,何本何化?圓則九重,孰營度之?惟茲何功,孰初作之?這是屈原對於宇宙起源和天體形成的探討,這也是我國古代有機自然觀的具體表現。除此之外,中國就宇宙結構的認識上,還存在着着名的持續了1300餘年的「渾蓋之爭」。

渾天說和蓋天說,在一定程度上頗似西方的地心說和日心說。蓋天說認為天在上、地在下,日月星辰在天殼上運動;渾天說則認為天是個圓球,天包着地,天大地小。當然,兩者都有自己的軟肋,藉助隨後發展的渾天儀和中國特有的簡儀,在天文觀測的角度上渾天儀是占據上風的,但是與我們今天的宇宙結構相比,還是差距很大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古代天文學為政權和農事服務,同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歷代帝王和朝廷的制約,極大地限制了中國天文學的發展,這不得不被看作是一個悲劇。[1]

經典視頻

探索天文:黑洞

科學家探索宇宙,竟真的發現「天庭」存在,遠古傳說是真的?

參考來源

  1. 誰埋下了遠古天文探索的種子?, 科譜中國網,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