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雍正皇帝難道死於刺客刺殺身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雍正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雍正皇帝難道死於刺客刺殺身亡?1735年八月二十二日夜,雍正皇帝在圓明園九州晏清突然去世。時年58歲。雍正駕崩是一次突然事件。因為八月二十一日他依舊正常接見大臣,並不像是要死的人。據野史記載,雍正是被人刺殺身亡的。據說刺客當場砍下雍正的頭顱。是誰和雍正有如此深仇大恨,將其身首異處呢?[1]

該刺客叫呂四娘,是一位武藝高強的女刺客。她之所以刺殺雍正,還得從曾靜案說起。

曾靜(1679-1735)生於康熙十八(1679),號蒲潭先生,以教書授徒為業。他本是個讀書人,但是深受反清思想的影響。讀書人愛干不靠譜的事情。雍正皇帝即位後,他讓同樣熱衷反清的學生張熙給川陝總督、清軍名將岳鍾琪送了封信,信上說據他考證,岳鍾琪是南宋抗金英雄岳飛的後裔,而清朝則是「金人」的後代,因此,岳鍾琪是上天派來滅亡清朝恢復漢人統治的人。岳鍾琪看到這封腦洞大開的信,毫不猶豫就把曾靜和張熙以謀反罪抓了起來,並將二人押赴京城。乾隆非常重視此案,親自審理。經過審理,二人並無同黨。曾靜交代他是看了呂留良的書才產生反清想法的。

呂留良是清代初年著名學者,他的著作很多。他的書反清思想非常強烈,並用「華夷之辨」來論證滿族統治的不合理性,且在漢人中影響很大。曾靜案發,呂留良已經死了四十多年。但他的學生及子孫都還在世。

雍正認為曾靜師徒只是受到反動思想的毒害,並沒有給社會造成影響,且認罪態度較好,於是便將二人放了。轉而將矛頭指向呂留良。

雍正下令將已經死了呂留良和他大兒子開棺鞭屍,梟首示眾。呂留良的另一個兒子呂毅中則被處斬。此案牽連眾多,呂氏門生及翻刻販賣呂氏著作的人很多都受到牽連,有的被處斬,有的被杖責,有的則被發配充軍。

呂四娘是呂留良的孫女,雍正誅殺呂氏時,四娘在乳母的幫助下秘密逃脫。她逃到洛陽白馬寺,被寺中的高僧收留。高僧曾與呂留良相識,武藝高強,同樣熱衷反清活動。得知呂氏被誅,他收呂四娘為徒弟。四娘發誓為家族報仇雪恨,在高僧門下學習四年,終於練得絕世武功。她拜別師傅後,悄悄潛入京城。摸清雍正寢宮位置及路徑後,於八月二十二日夜間翻越宮牆,混入寢宮,趁雍正熟睡的時候砍下雍正的腦袋。然後離宮而去。

雍正親信鄂爾泰發現皇帝被刺殺身亡,便連夜趕進紫禁城,協助乾隆登基,然後又帶人秘密搜尋雍正頭顱。七日後方才找到雍正頭顱,但刺客呂四娘早已不知所蹤。

這便是呂四娘刺殺雍正全過程,曲折離奇,引人入勝。但這是野史記載,曾靜案是雍正朝的大案,正史有詳細記載,但呂四娘行跡並不見於正史,很多史學家家認為這只是人們的猜測和編造。但是雍正暴亡的真正原因卻一直沒有定論。有歷史學家根據對清宮檔案的研究提出「雍正死于丹藥中毒」一說,目前持此觀點的人較多。也有人認為雍正是「吃過多春藥而死」,更有人認為他「累死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