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支氣管哮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支氣管哮喘
原圖鏈接

支氣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是由多種細胞(如嗜酸性粒細胞、肥大細胞、T淋巴細胞、中性粒細胞、氣道上皮細胞等)和細胞組分參與的氣道慢性炎症為特徵的異質性疾病,這種慢性炎症與氣道高反應性相關,通常出現廣泛而多變的可逆性呼氣氣流受限,導致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等症狀,強度隨時間變化。

多在夜間和(或)清晨發作、加劇,多數患者可自行緩解或經治療緩解。支氣管哮喘如診治不及時,隨病程的延長可產生氣道不可逆性縮窄和氣道重塑。 [1]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bronchial asthma 呼吸科 支氣管 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

病因

支氣管哮喘病因
原圖鏈接
支氣管哮喘病因
原圖鏈接

遺傳因素

個體過敏體質及外界環境的影響是發病的危險因素。哮喘多基因遺傳有關,哮喘患者親屬患病率高於群體患病率,並且親緣關係越近,患病率越高;患者病情越嚴重,其親屬患病率也越高。

變應原

室內外變應原 塵蟎是最常見、危害最大的室內變應原,是哮喘在世界範圍內的重要發病原因,塵蟎存在於皮毛、唾液、尿液與糞便等分泌物里。
職業性變應原 常見的變應原有穀物粉、麵粉、木材、飼料、茶、咖啡豆、家蠶、鴿子、蘑菇、抗生素(青黴素、頭孢黴素)、松香、活性染料、過硫酸鹽、乙二胺等。
藥物及食物 阿司匹林、普奈洛爾(心得安)和一些非皮質激素類抗炎藥是藥物所致哮喘的主要變應原。此外,魚、蝦、蟹、蛋類、牛奶等食物亦可誘發哮喘。

促發因素

常見空氣污染吸煙呼吸道感染,如細菌、病毒、原蟲、寄生蟲等感染、妊娠以及劇烈運動、氣候轉變;多種非特異性刺激如:吸入冷空氣、蒸餾水霧滴等都可誘發哮喘發作。此外,精神因素亦可誘發哮喘。 [2]

臨床表現

支氣管哮喘症狀
原圖鏈接

發作性伴有哮鳴音的呼氣性呼吸困難發作性咳嗽胸悶。嚴重者被迫採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乾咳或咳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現發紺等,有時咳嗽是唯一的症狀(咳嗽變異型哮喘)。


有的青少年患者則以運動時出現胸悶、咳嗽及呼吸困難為唯一的臨床表現(運動性哮喘)。哮喘症狀可在數分鐘內發作,經數小時至數天,用支氣管舒張劑緩解或自行緩解。某些患者在緩解數小時後可再次發作。夜間及凌晨發作和加重常是哮喘的特徵之一。 [3]


診斷

支氣管哮喘診斷
原圖鏈接

對於有典型症狀和體徵的患者,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喘息、氣急、胸悶和咳嗽後,可作出臨床診斷;對不典型病例,應作支氣管舒張或激發試驗,陽性者可確診。 [4]

鑑別診斷

支氣管哮喘鑑別診斷
原圖鏈接

左心衰竭引起的喘息樣呼吸困難

多見於老年人。原因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二尖瓣狹窄或慢性腎炎等,發作以夜間陣發性多見。症狀為胸悶,呼吸急促而困難,有咳嗽及哮鳴音,嚴重者有發紺,面色灰暗,冷汗,精神緊張而恐懼,與哮喘急性發作相似。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多見於中老年人,有慢性咳嗽史,喘息常年存在,有加重期。患者多有長期吸煙或接觸有害氣體的病史,有肺氣腫體徵,兩肺或可聞及濕囉音。

變態反應性肺浸潤

支氣管哮喘鑑別診斷
原圖鏈接

這是一組肺嗜酸細胞浸潤的疾病,包括單純性嗜酸細胞性肺炎、遷延性嗜酸細胞肺炎、哮喘性嗜酸細胞肺炎、熱帶性肺嗜酸細胞增多症及肺壞死性血管炎等病都可列入 本組疾病,它們都可能有哮喘症狀,特別是哮喘性嗜酸細胞性肺炎尤為明顯。

氣管、主支氣管肺癌

由於癌腫壓迫或侵犯氣管或主支氣管,使上呼吸道管腔狹窄或不完全阻塞,出現咳嗽或喘息,甚至伴哮鳴音。但患者通常無哮喘發作史,咯痰可帶血,喘息症狀多呈吸 氣性呼吸困難,或哮鳴音為局限性,平喘藥物治療無效。 [5]

治療

支氣管哮喘治療
原圖鏈接

目前尚無特效的治療辦法,但堅持長期規範化治療可使哮喘症狀得到良好控制,減少復發甚至不再發作。

治療目標

(1)完全控制症狀; (2)預防疾病發作或病情加劇; (3)肺功能接近個體最佳值; (4)活動能力正常; (5)提高自我認識和處理急性加重的能力,減少急診或住院幾率; (6)避免藥物的不良反應; (7)防止不可逆性氣道阻塞; (8)預防哮喘引起死亡。

綜合治療的治療措施

(1)消除病因和誘發原因。 (2)防治合併存在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反流性食管炎等。 (3)免疫調節治療。 (4)經常檢查吸入藥物使用是否正確和對醫囑的依從性。 [6]

支氣管哮喘的預防

支氣管哮喘預防
原圖鏈接

1.過敏因素 有30%~40%的支氣管哮喘患者可查出過敏原。

2.非特異性理化因子 如吸入煙、塵和植物油、汽油或油漆等氣味以及冷空氣,可刺激支氣管黏膜下的感覺神經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經興奮和咳嗽,在氣道高反應的基礎上導致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3.微生物感染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見的誘因,冬春季節或氣候多變時更為明顯。呼吸道感染,尤其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小兒哮喘發作。

4.過度勞累突擊性強烈的或長時間的體力勞動,緊張的競技性運動,均可誘發哮喘。

5.精神因素 情緒波動可以成為誘因。諸如憂慮、悲傷、過度興奮甚至大笑也會導致哮喘發作。

6.職業性因素這方面涉及面廣,如製藥工業、化工企業中工作的工人,對某些藥物或原料過敏,醫護人員對某些藥物過敏等。

7.氣候因素寒冷季節容易受涼而導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氣突然變化或氣壓降低,都可激發支氣管哮喘發作。 [7]

視頻

脂肪肝可引起多種併發症!

[8]

支氣管哮喘

[9]

支氣管哮喘

[10]

參考來源

  • 林江濤,馮曉凱. 應高度重視支氣管哮喘的疾病負擔研究. 《 中華醫學雜誌 》 , 2014
  • 張宗學,張偉. 中醫時間醫學在支氣管哮喘防治中的應用. 《 新中醫 》 , 2014
  • 陳素敏. 健康教育對支氣管哮喘患兒疾病控制的影響. 《 河北醫學 》 , 2013
  • 蔡紹曦,趙海金. 支氣管哮喘臨床診療指標及治療進展——呼吸系統疾病(13). 《 新醫學 》 , 年
  • 謝永武,宋玫,鄭瑞豐等. 珠海地區兒童變應性疾病及支氣管哮喘的流行病學調查. 《 河北醫學 》 , 2011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