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學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學社清末武漢新軍中的革命團體,與同盟會無任何淵源。

沿革

光緒己酉年正月初九玉皇誕(1909年1月30日,星期六),張廷輔劉復基蔣翊武李擎甫沈廷楨張筱溪唐子洪商旭旦謝鳴岐蕭良才曹珩黃季修等12人於武昌奧略樓(黃鶴樓被焚毀的替代建築)發起革命組織羣治學社,又稱羣志學社,宗旨是「興漢排滿,推翻專制,驅逐滿奴,奪回漢室江山」 ;1910年8月,因懷疑被公家發覺,改組為振武學社

1911年1月,湖北革命黨人以振武學社之名已經暴露,改名文學社,宗旨自稱「以聯契約志研究文學」;蔣翊武、劉復基為正副社長;社址設在武昌小朝街85號。

文學社為發動武昌起義的兩個核心團體之一,另一個是共進會。文學社有嚴密的組織,入社會員需經嚴格考察,以防不測;到武昌起義前,文學社已在新軍鎮(師)、協(旅)、標(團)、營、隊(連)、哨(排)、棚(班)各層單位發展,共有400多人。文學社的成員多為士兵,社費在每月餉銀中捐輸;共進會的會費並不在士兵中月捐。[1]

參考文獻

  1. 共進會與同盟會的關係再探討 (PDF). 鹽城師範學院. 2011年8月.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