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藝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藝學是一門以文學為對象,以揭示文學基本規律,介紹相關知識為目的的學科,包括三個分支,即文學理論、文學批評和文學史。這三個分支具有不同的研究對象和任務。它們之間既相互獨立又相互聯繫、相互滲透。文學理論作為研究文學普遍規律的學科,有獨特的研究對象和任務,具有鮮明的實踐性和價值取向。

學科簡介

文藝學是一門以文學為對象,以揭示文學基本規律,介紹相關知識為目的的學科,研究文學的性質和特點及其發生、發展的規律的科學,屬於社會科學範疇。文藝學是文學實踐的理論總結,又受到文學實踐的檢驗和修正,並給文學實踐以指導。文藝學有三個主要組成部分:文學理論、文學史、文學批評。文藝學三個部分緊密聯繫、互相包容,組成一個有機整體。文學理論既從文學史和文學批評中吸收養分以促使自己理論體系的形成,又給文學史和文學批評提供一定的理論觀點、方法、準則和範疇;文學批評不但接受文學理論的指導,而且以對文學史規律的認識作為自己的根基;文學史家若沒有正確的文學理論觀點,不會恰當的評判文學作品,就不可能進行科學的文學史研究。

文藝學屬於中國語言文學類的核心學科,屬於文學門類,不是藝術學[1]

研究方向

比較

比較文藝學的主要特色在於,在全球化的時代背景和文化背景下,通過比較的方法從事文藝學的同質研究和異質研究,從而構成文藝學的人類整合形態和世界總體框架。它豐富和充實了文藝學的學科內容和研究空間,使文藝學研究擁有更多的試點和力點,對文藝學的深化發展就有不可替代的價值。本研究能使既有的文藝學研究範式和研究體系獲得一定程度的結構轉型,並且這種轉型將直接帶來學理激活效果和學術增值效果。本研究方向既有理論意義,也有實踐意義。前者將一定程度上推動中國的文藝學建設,後者則在更廣闊領域影響中國的文藝創作實踐和中國人的文藝生活質量。

美學

文藝美學是一種理論研究狀態,它在文藝學和美學[2]的公共對象領域和疊合知識領域尋找特定的解讀方式,以及與之相適應的解讀話語體系。本研究方向的學術地位突出體現在它找到了文藝研究的新空間和新突破口,使傳統的文藝學得以延伸和創新,在文藝學史上具有劃線性和標誌性。本研究方向的主要作用集中為:擴大文藝學的相關性研究,深化文藝學的邊際關係,形成文藝學領域中新的知識增長點。本研究方向的意義在於不僅有益於文藝學,也有益於美學,即使文藝學獲得更多的知識坐標,也使美學獲得更多的實證維度。

中國古典

中國古典文藝學研究着眼於中國古典文藝學的整體體系建構,引進中西文藝學美學研究的前沿方法,以新穎的視覺探討中國古典文藝學諸重要的理論和範疇問題,從而依託這些範疇建構起中國古典文藝學的邏輯體系。範疇是中國古典文藝學的筋骨,要深入研究中國古典文藝學,必須從範疇着手。弄清一些重要範疇的理論內涵,同時,要給予準確的界定。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們提倡傳統的實證方法與當今的特別是西方的文藝學美學方法的結合。

培養目標

1、本專業培養學生全面、準確地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品行端正,政治素質和思想素質達到高水平的學生。

2、掌握紮實的漢語文學一級學科專業基礎知識,在文藝學方面掌握堅實、全面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了解本學科發展的現狀和動態,並且學有專長,具有創造性研究精神,能夠從事文學理論研究和文學批評工作及本專業較高層次的教學工作。

3、掌握一門外語,具有較熟練的聽、讀、譯能力,能夠直接閱讀外文信息資料,並利用外文資料進行科學研究工作。

4、身心健康,能夠勝任將要從事的工作。

視頻

文藝學 相關視頻

文藝學第七講(一)
2021海南大學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文藝學考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