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斛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斛律

斛律(?-414年),東晉時期柔然國第二任君主,號藹苦蓋可汗縕紇提之子。

姓氏淵源

源於敕勒族,出自古敕勒族斛律部族,屬於以部族名稱漢化為氏。

據《通志 ·氏族略·代北複姓》記載:"斛律,代人,世為部落統帥,號斛律部,因為氏"。斛律氏為敕勒族中一支較強大的部落,族人皆驍勇善戰,以部族為姓氏,在南北朝時期曾出了斛律金、斛律光、斛律羨等着名將領,其後裔大多融入鮮卑族,後再漢化為漢字單姓斛氏。

人物簡介

北魏登國六年(391年),柔然部被北魏擊敗,斛律和兄弟詰歸之社崘曷多汗被俘,之後縕紇提歸降,魏道武帝把他們父子遷居雲中。北魏登國九年(394年),柔然曷多汗棄父西逃,被北魏長孫肥所殺,斛律和社崘只帶數百人投奔伯父匹候跋,斛律和社崘襲殺匹候跋。斛律輔佐社崘建立柔然汗國。

東晉義熙六年(410年)5月社崘死後,斛律稱可汗。娶北燕樂浪公主為妻。

義熙十年(414年)5月,斛律想把自己的女兒嫁到北燕。侄子步鹿真作亂,謊說要遠嫁的是樹黎的女兒。樹黎與步鹿真綁架斛律送往北燕。斛律向北燕王馮跋請求援軍。返國途中,因為士兵嫌路途太遙遠(兩國相隔幾千里的距離)而把他殺死。

前任:
社崘
柔然國君主
410年-414年
繼任:
步鹿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