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邱最早的村落出現在何時(歷彥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邱最早的村落出現在何時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新邱最早的村落出現在何時》中國當代作家歷彥軍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新邱最早的村落出現在何時

新邱區在歷史上,經歷了東胡、鮮卑、契丹、女真以至後來的滿、蒙古族等民族的分合演變,在較長的歷史時期,一直是少數民族的遊牧地,人口稀少,沒有人口集中的村落。那麼新邱最早的村落出現在何時呢?

據長營子鎮一些村屯的老人講述和查閱《蒙古勒津村屯志》等文獻資料,早在十七世紀中葉,由內蒙古察哈爾部落遷徙過來的蒙古人,到現在的新邱區長營子鎮南查海村定居。後來,有敖勒泰和高勒泰兩兄弟帶領部分家室移居到現在的北查海村,南北查海的村名由此而來。

上查海是敖勒泰帶領家族居住之地,在遷徙的過程中,有人提議大家一定要團結互助,永遠和睦相處,蒙語叫「昔日勒都德」。後來需要戶籍登記,就取個諧音「石」,所以這裡的人們99%都是石姓。

高勒泰帶領一部分人到下查海村居住,當時有人協商;大家需要安居樂業,富裕繁榮,蒙語叫「巴彥寶勒高」,取漢語諧音白,姓白,所以這裡的大多數人都姓白。

蒙語稱查日,漢族人稱為查海。查海村的蒙古族成為新邱區最早的原住民,到清代中葉開禁招墾後,有大批的漢族人由邊牆內遷來新邱墾荒定居,這些從河北、山東等地居住的人們進入關內,被人們稱為「闖關東」,這是新邱迎來第一次人囗大遷徙。到新中國成立後,隨着新邱三座國有煤礦的興起,需要大批量的勞動力,陸續又有許多人從省內外流動到新邱礦區,逐漸形成了今天的以漢族為主,漢、蒙、滿、回等各民族和睦相處,團結進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攜手共建美麗新邱的民族大家園。[1]

作者簡介

歷彥軍,遼寧阜新礦業集團公司員工,2018年5月至2021年9月由遼寧省委組織部選派鐵嶺開原市威遠堡鎮前馬市堡村第一書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