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程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程式
圖片來自免費文檔中心

方程式(equation),又稱方程或方程組,是一個學術名詞,是指含有未知數的等式。[1]

方程(equation)是指含有未知數的等式。是表示兩個數學式(如兩個數、函數、量、運算)之間相等關係的一種等式,使等式成立的未知數的值稱為「解」或「根」。求方程的解的過程稱為「解方程」。 通過方程求解可以免去逆向思考的不易,直接正向列出含有欲求解的量的等式即可。方程具有多種形式,如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等等,還可組成方程組求解多個未知數。 在數學中,一個方程是一個包含一個或多個變量的等式的語句。 求解等式包括確定變量的哪些值使得等式成立。 變量也稱為未知數,並且滿足相等性的未知數的值稱為等式的解。[2]

數學上含義

"方程"也叫做"方程式"或"方程組",即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如:x-2=5,x+8=y-3。使等式成立的未知數的值稱為方程的"解"或"根"。求方程的解的過程稱為"解方程"。

方程分為很多類。代數學中,根據方程未知數的個數,可將其分為:一元方程,二元方程,三元方程等。根據方程未知項的最高次數,可將其分為:一次方程,二次方程,三次方程等。在近代數學中,還有微分方程、差分方程、積分方程等學科。此外,還可以將方程分為線性方程和非線性方程。

摺疊編輯本段自然科學

在自然科學中,通常用一類特殊的式子,用來表示微觀粒子間在特定條件下相互轉化的過程,這種式子我們也稱其為"方程式",簡稱"方程"。譬如核反應方程式、化學方程式、熱化學方程式生化反應方程式、有關微觀粒子的產生與湮滅的方程式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