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軌電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軌電車是一種通常由架空接觸網供電、電動機驅動,不依賴固定軌道行駛的道路公共交通工具。而在有些國家或地區,無軌電車則屬於軌道交通的範疇。正因無軌電車兼具道路汽車和軌道交通二者的優缺點,使得其成為當代備受爭議的一種交通工具。

無軌電車的車身和底盤一般與普通巴士相同,但車頂需要安裝一對受電杆,用於從接觸網的一對觸線受電並形成電流通路。一般地,無軌電車的受電杆脫線則會失去動力;而裝備有動力蓄電池、超級電容器或柴油發電機的雙動源無軌電車,則可在沒有架空接觸網的路段實現離線行駛。

優點

節能環保

無軌電車直接使用來源廣泛的二次能源電能。與使用燃料的公共汽車相比,可減少對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的依賴,且不排放尾氣。與 電動客車相比,無需經過將電池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的過程,效率進一步提高;無需大量使用動力蓄電池等儲能設備,不會或較少造成生產時和報廢后的二次污染。

由於 發電廠在能量轉化效率、廢氣控制等方面要優於生產汽車燃料的石化冶煉,且車輛的電動機效率要高於 內燃機,則無軌電車即使使用的火電仍然更加環保

無軌電車正常運營時車輛由 接觸網連成系統,在車輛 制動時,可以使用再生制動將把動能轉化為電能回饋接觸網,從而進一步地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

在能源日益短缺的未來,公共交通的建設更需要清潔能源。任何汽車尾氣均有致癌的可能性,無軌電車是零污染公交車,也是環保的標誌[1]。發展無軌電車,更有益於市民健康,也會讓我們的地球環境變得更好!

舒適衛生

無軌電車的牽引電動機在運行時產生的噪聲要低於汽車的內燃機,橡膠輪胎同樣比金屬輪軌摩擦產生的噪音小很多,從增加了其乘坐的舒適度。

由於不使用燃料和 機油,無軌電車的保養維護工作,操作簡單、乾淨衛生。在高緯度地區的冬季,無軌電車無需駕駛員進行預熱啟動、水箱注放水等額外工作。

廉價靈活

與軌道交通相比,無軌電車無需進行軌道鋪設及對道路路面進行改造,不需要建設信號系統,因而前期投入較低。與電動汽車相比,可大量減少價格高昂的動力 蓄電池或 燃料電池的用量,同樣減輕了自重。實際使用中,車輛可通過接觸網實時充電,行駛距離不受電池電量或燃料裝載量的限制,省卻了公交車輛因充換電或補加燃料的空駛路程;不受軌道限制,在遇到交通擁堵或突發事故時,可在一定程度上進行靈活調度,雙動源無軌電車甚至可以達到汽車的靈活程度。

由於以電動機驅動的無軌電車擁有比 內燃機驅動的公共汽車更高的攀斜能力,在坡路較多的城市,無軌電車經常用以行駛陡峭的道路,例如美國的西雅圖舊金山

缺點

缺少輔助動力源的普通無軌電車,只能根據預定的路線行駛, 靈活性較差[2]。在沒有專用車道的情況下,發生接觸網事故時,可能會因為車輛停駛造成交通擁堵。在規劃投資及城市景觀上,無軌電車需要整流變電站和接觸網,前期投入比汽車要高,且占用城市空間、影響街道淨空、線路調整複雜。與軌道交通相較,無軌電車一般沒有獨立路權,運營中易受到其他車輛和行人的影響,駕駛要求高。

視頻

無軌電車 相關視頻

洛陽新無軌電車上路了
無軌電車,城市的新型交通工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