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特務機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特務機關
圖片來自sohu

特務機關(j=特務機関|hg=とくむきかん),指1945年之前日本軍隊在占領地或擬占領地設置的特殊軍事組織,負責情報收集、交涉、滲透、諜報、宣撫、策反、政務工作,鎮壓占領地域的反亂作戰、作戰地域的社會清查組織。

特務機關還有另外一種含義:日軍中擔負軍隊軍團師團)、(陸軍省參謀本部、教育総監部)、學校(如陸軍士官學校陸軍中野學校等)以外的組織單位,如駐在武官元帥府侍從武官府、軍事參議院、將校生徒試験委員等。

特務機關一般下設政務課、經濟課、治安課、情報課、特高課[1] 等;或設立総務班・情報班・特務班・軍事班・宣伝班・政治班。

哈爾濱特務機關

1917年2月西伯利亞出兵前,關東都督府陸軍部附黑澤准(陸士10)中佐設立哈爾濱特務機關,以對俄國情報間諜工作為主。統轄伊爾庫茨克,海參崴、亞歷山大エフカ塞、滿洲里、齊齊哈爾等駐在的情報軍官集團。特務機關曾轉隸於浦鹽派遣軍,之後歸屬關東軍司令部第2課。1940年改編為關東軍情報部,特務機構長成為關東軍情報部長,機關長柳田元三少將轉任部長,繼任部長土居明夫是著名對蘇情報專家。其他駐滿洲特務機關、支部改編隸屬於關東軍情報部。 1945年8月關東軍情報部下屬單位除奉天、黑河、佳木斯、承德、牡丹江支部外改編為關東軍第1~3特別警備隊。

歷史概述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日本軍部對華特務活動中,曾出現過駐華公使館附武官青木宣純(陸士舊3)的「青木機關」和坂西利八郎(陸士2)的「坂西機關」。日俄戰爭中,駐瑞典武官明石元二郎大佐的「明石機關」。日本陸軍資料最早出現的「特務機關長」官職是1906年8月至1910年11月長春特務機關長守田利遠(陸士舊8)。主持編撰三卷本《満州地誌》。

俄國爆發十月革命後,1918年日本決定出兵干涉俄國革命,占領了遠東地區、外貝加爾,最遠駐兵至鄂木斯克。日本占領軍面臨「如何解決第一線部隊遇到的純作戰以外的各種複雜問題」,主要是防止基層官兵被赤化。根據鄂木斯克機構長高柳保太郎陸軍少將的建議,軍部於1919年2月決定將軍事間諜機關正式命名為「特務機關」,原則上歸西伯利亞派遣軍司令官統轄,在軍參謀長指揮下開展業務,其任務規定為「統帥範圍以外的軍事外交和收集情報」。

1919年秋,日軍經過整頓確定以下特務機關,既海參崴尼科爾斯克伯力布拉戈維申斯克赤塔伊爾庫次克鄂木斯克哈爾濱。1922年10月撤軍,日本特務機關僅剩在北滿的哈爾濱、滿洲里和黑河。

1932年8月至1936年3月關東軍設特務部,參謀長小磯國昭西尾壽造先後兼部長。

參考文獻

  1. 特高課,s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