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耳曼語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Infobox Language family

日耳曼語族印歐語系的一支,是居住在北部歐洲日耳曼民族的語族。這一族語言有鮮明的特徵,最著名的有關於輔音演變的格里姆定律

書寫

一些早期(約公元2世紀)的日耳曼語言發展出自己的盧恩字母runic alphabet,北歐文字),但這些文字相對來說運用並不廣泛。東日耳曼語支使用哥特字母,由烏斐拉主教聖經譯為哥特語時發展創立。其後,因為基督教神甫與僧侶既講日耳曼語,也能夠讀說拉丁語,所以開始用稍加修飾的拉丁字母來書寫日耳曼語言。

除去標準拉丁字母,各種日耳曼語言也使用一些標音符號和其他字母。其中包括元音變音umlaut)、ßEszett)、 ØÆÅÐȜ和從如尼文中繼承下來的ÞǷ。傳統的印刷體德語經常用黑體字。

語言標記

日耳曼語族一些特徵如下:

  1. 印歐語系的時態體系削減為過去時與現在時(或一般時)。
  2. 附加齒音後綴(/d/或/t/)來表示過去時態,而不用元音變換印歐元音變換)。
  3. 有兩種動詞變位:規則變位Germanic_weak_verb/弱變位(附加齒音後綴)與不規則變位/強變位(元音交替)。英語共有161個不規則動詞/強動詞,都屬於英語本語辭源。
  4. 使用強形容詞與弱形容詞。近代英語的形容詞一般不改變,除非用在比較級或最高級上。古英語中不同,依據前面是否有冠詞或指示代詞來變化形容詞。
  5. 遵循格林定律的輔音演變。
  6. 有一些詞的詞源與其他印歐語言很難產生聯繫,但這些詞的變形體卻岀現在幾乎所有日耳曼語言中。
  7. 重音轉移到詞根上。儘管英語的重音位置並不規則,但本語詞源的單詞重音經常是固定的,無論附加什麽詞綴。有人爭論這點是最重要的變化。

發展

一般認為所有的日耳曼語言都是從一個假設的原始日耳曼語發展而來。請注意,日耳曼語族下的分類很難準確定義;大多數都有漸變群的性質,鄰近的方言互相能夠交流,距離較遠的則不能。

歷時

前羅馬鐵器時代Pre-Roman Iron Age
前500年–前100年
羅馬鐵器時代Roman Iron Age早期
前100年–100年
羅馬鐵器時代Roman Iron Age晚期
100年–300年
遷徙時期
300年–600年
中世紀前期
600年–1100年
中世紀
1100–1350年
中世紀後期2
1350年–1500年
近代早期
1500年–1700年
現代
1700年至今
原始日耳曼語 西日耳曼語 厄爾米諾內語
(易北河日耳曼語)
原始高地德語 古高地德語
倫巴底語Lombardic language1
中古高地德語 早期現代高地德語Early New High German 高地德語各變種
標準德語
伊斯特沃內語
(威悉-萊茵日耳曼語)
原始法蘭克語 古法蘭克語 古中部德語 中古中部德語 早期現代中部德語Early New High German
中部德語各變種
古低地法蘭克語Old Dutch
(古荷蘭語)
早期林堡語
中古荷蘭語Middle Dutch
晚期林堡語
中古荷蘭語Middle Dutch
早期林堡語 林堡語
早期
中古荷蘭語Middle Dutch
晚期
中古荷蘭語Middle Dutch
早期
現代荷蘭語
荷蘭語各變種
南非語
因格沃內語
(北海日耳曼語)
原始撒克遜語
(東南因格沃內語)
古撒克遜語 中古低地德語Middle Low German 低地德語各變種
盎格魯-弗里西語
(西北因格沃內語)
原始弗里西語 古弗里西語Old Frisian 中古弗里西語Middle Frisian 弗里西語各變種
原始英語 古英語
(盎格魯-撒克遜)
早期
中古英語
晚期
中古英語
近代英語 英語各變種
早期蘇格蘭語Early Scots3 中古蘇格蘭語Middle Scots 蘇格蘭語各變種
北日耳曼語 原始諾爾斯語 盧恩
古西諾爾斯語
古冰島語 晚期
古冰島語
冰島語
古挪威語6 法羅語 法羅語
諾恩語 諾恩語 滅絕4
盧恩
古東諾爾斯語
中古挪威語 挪威語
早期
丹麥語
晚期
丹麥語
丹麥語
早期
古瑞典語Old Swedish
晚期
古瑞典語Old Swedish
瑞典語
達拉納方言Dalecarlian dialects
盧恩
古哥得蘭語Old Gutnish
早期
古哥得蘭語Old Gutnish
晚期
古哥得蘭語Old Gutnish
哥得蘭語5
東日耳曼語 哥特語 (未證實哥特語方言) 克里米亞哥特語Crimean Gothic language 滅絕
汪達爾語Vandalic language 滅絕
勃艮第語 滅絕
註解
  • ^1 倫巴底語的譜系學界分類存在爭議。其亦被歸類為同古撒克遜語相近。
  • ^2 中世紀後期黑死病時期之後。黑死病對當時挪威語言狀況的影響尤甚。
  • ^3 自早期北部中古英語產生[1]。麥克魯爾認為應為諾森布里亞古英語[2]。《牛津簡明英語語言詞典》(第894頁)中稱蘇格蘭語的「來源」為「伯尼西亞王國的古英語」和「12至13世紀來自北英格蘭英格蘭中部移民受到斯堪的納維亞影響的英語」。「早期-中古-現代蘇格蘭語」的階段劃分在《簡明蘇格蘭語詞典》[3]及《古蘇格蘭語辭典》[4]中得到使用。
  • ^4 諾恩語的使用者為現代蘇格蘭語所同化(海島蘇格蘭語Insular Scots)。
  • ^5 現代哥得蘭語(Gutamål)為古哥得蘭語(Gutniska)的直系繼承,現已成為標準瑞典語的哥得蘭島方言(Gotländska)。
  • ^6 大陸古挪威語為介於古西諾爾斯語和古東諾爾斯語之間的方言。

共時

File:Europe germanic-languages 2.PNG
歐洲的日耳曼語
  荷蘭語
  低地德語
  中部德語
  高地德語
  盎格魯語
  弗里西語
  東斯堪的納維亞語
  西斯堪的納維亞語
  北日耳曼語和西日耳曼語分界線

在這裡列岀的,僅有最主要與最不尋常的方言,下方的鏈接中會有更廣泛的語言系譜。比如,下方的低地撒克遜語中還有很多其他方言,不僅僅是列岀的標準低地撒克遜語和門諾低地德語。

參考文獻

  1. Aitken, A. J. and McArthur, T. Eds. (1979) Languages of Scotland. Edinburgh,Chambers. p. 87
  2. McClure (1991) in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Vol. 5. p. 23.
  3. Robinson M. (ed.) (1985) the "Concise Scots Dictionary, Chambers, Edinburgh. p. xiii
  4. Dareau M., Pike l. and Watson, H (eds) (2002) "A Dictionary of the Older Scottish Tongue" Vol. XII,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 xxxiv

外部連結

  1. REDIRECT Template:日耳曼語族

Template:Language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