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死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4 世紀的黑死病
原圖鏈接

黑死病Black Plague),14世紀時的瘟疫。於1348年到達歐洲海岸。1350年疫情緩和時,造成歐洲人口的四分之一至一半大量死亡。 在1362年,1368年和1381年,它又再次爆發。[1]

黑死病改變了歐洲社會結構,間接促成文藝復興宗教改革。人類已知黑死病由鼠疫桿菌 (Yersinia pestis) 造成,但當年的傳播途徑一直是傳染病學界的最大謎團。[2]

2018年1月16日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的一份研究顯示,歐洲黑死病並非主要由老鼠與其寄生物造成,而是人類衛生習慣差,引致跳蚤橫行,在叮咬帶鼠疫桿菌老鼠後再將病菌傳到人身上。[2][3]

第一波感染的病人在股溝或腋下會出現黑色腫塊,因此也稱為淋巴腺鼠疫,然後,胳膊上和大腿上以及身體其他部分會出現青黑色的皰疹,患者因內出血而在皮下產生黑色斑塊,這也是黑死病得名的源由。對於那些感染上黑死病的患者來說,幾乎所有都在3天內死去,而且痛苦的死去幾乎是無法避免的,當時幾乎沒有任何治癒的可能。

在某些情況下,黑死病也透過感染者的呼吸傳播。以現今的科學解釋,若疾病期間發生肺炎,呼出的桿菌便會經由空氣,直接傳染給人類。這一類的傳染不稱為淋巴腺鼠疫,但卻是更危險的肺炎性鼠疫[4][5]


歷史上最慘烈的瘟疫

14世紀法國聖安德烈·拉瓦迪耶烏的前修道院中壁畫_描繪象徵黑死病的女人,她攜帶的箭矢經常襲擊周圍的人的脖子和腋窩
原圖鏈接

歐洲黑死病,在歷史上又稱為「上帝之鞭」,它是歷史上迄今為止最慘烈的一次瘟疫,公元14世紀,持續了七年,導致歐洲人口總數三分之一,2500萬人死亡的瘟疫,對人類社會的發展產生了一系列重大影響,成為歐洲歷史的轉折點。

1347年,在意大利南端、地中海西西里島墨西拿城(Messina),一位名為邁可的牧師敘述:「受害者發病那一天,水泡和癤子出現在胳膊、大腿和脖子上。他們非常虛弱,備受折磨,只能倚靠在床上。不久,癤子變成核桃那麼大,然後變成雞蛋或鵝蛋大小,那種感覺痛徹心肺。病症會持續三天,到了第四天,又是一個孤魂 。」[6]

緣起

黑死病起源於亞洲西南部,一說起源於黑海克里米亞半島上,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城市,加法(Kaffa),約在1340年代散布到整個歐洲,而「黑死病」之名是當時歐洲的稱呼。這場瘟疫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約7500萬人死亡。

1345年,占領中亞、西亞的蒙古人進攻黑海之濱一個叫加法的城邦,加法向東羅馬帝國稱臣。面對驍勇善戰的蒙古人,加法人堅壁清野,閉城不戰。蒙古人圍城一年,久攻不下,而瘟疫在蒙古大軍中蔓延。蒙古人知道這種瘟疫會傳染,於是用拋石機將染病身亡的士兵的屍體拋入城內,可謂全世界最早的細菌戰。加法人對拋進來的屍體置之不理,屍體腐爛後,恐怖的瘟疫便隨之爆發。

加法人大批死亡,全城恐怖,打開城門,紛紛倉皇逃竄。而城外的蒙古大軍入城幾天後,他們同樣放棄加法倉皇逃走,因為鼠疫也沒有放過他們,蒙古人也大量死於黑死病。

劫後餘生的加法人乘船逃往東羅馬帝國。然而,加法城爆發瘟疫的消息已經傳遍歐洲,所有的港口都拒絕他們登陸。義大利政府首先規定由世界各地疫區抵達威尼斯港的水手,一律須留置船上40天,意在阻止瘟疫傳入,從此Quarantine成為隔離檢疫的代名詞。[7]義大利與法國所創立「衛生控制系統」,是最早的官方防疫體系,當時隔離檢疫期依然維持40天,從此這個代表天數的名詞被引伸為「隔離檢疫」,即使多數疫病的隔離期已縮短,但Quarantine依然沿用至今。[8]

1347年10月,一倖存船隻航行至意大利西西里島的墨西拿港(Port of Messina),船上的商人用大量財寶買通了當地的總督,聲明他們並沒有感染瘟疫,最終獲准靠岸。

當地人立即對入港船隻和人員進行隔離,然而不到一個星期,黑死病還是在整個西西里島快速傳開。又從西西里向內陸擴散,橫掃整個意大利。瘟疫所到之處,到處都是死亡的人。

據另一位修士的記載,在1347年的威尼斯城,情景同樣恐怖,「所有患者皆感覺劇痛難忍,有的人渾身顫抖;臂部及股部皆呈現豆核狀膿皰,它們感染並貫穿至體內,致使患者猛烈吐血。此種恐怖症狀醫治無效,持續三日後即告死亡。不僅與患者交談可招來死神,就是從患者那裡買到、接觸到、拿到任何東西,都能受傳染而死。」

為了阻止瘟疫的擴散,死者的房子被封閉,沒有人敢踏入一步。然而瘟疫卻仍如洪水猛獸向周圍的鄉村擴散。裝滿屍體的車子像洪水般湧向教堂,以進行最後的基督教儀式。死者越來越多,人們日夜不停地掩埋著送來的死者,儀式變得非常簡短。[6]

上帝的懲罰

許多牧師也命喪黃泉。人們無心再將死者送入教堂。每天黃昏,有人推著獨輪車手搖鈴喊著「收死屍,收死屍了」,家家戶戶就把死者的屍體抬出來,搬上車,推到城外焚燒。

面對突如其來的瘟疫,人們無法解釋,更無法治療,人類無力與之抗爭。有宗教信仰的人們相信這是人類的墮落引來神明的懲罰。一種宗教的解釋流行起來,人類罪惡深重,不採取特殊方式,人們的原罪不能救贖,新罪更會繼續增加。一時之間,向上帝坦白罪惡、祈求寬恕成為主要的治療方法。[6]

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情況是全歐洲最慘烈的,大約百分之六十的人口死亡。[4]

除了義大利的同時,黑死病沒有放過歐洲的任何一個角落,甚至襲擊了歐洲近鄰,中東和北非地區。到1348年,它又兵分三路,掃蕩了西班牙希臘意大利法國敘利亞埃及巴勒斯坦等國家。

可能是由於人口密度逐步上升的緣故,瘟疫在歐洲的傳播速度竟越來越快。到1348年底時,整個歐洲大陸無一倖免。這時,只有被英吉利海峽阻擋的不列顛群島和斯堪地納維亞半島能夠暫時苟且偷安。

但是到1349年春天,黑死病又突然從法國加萊地區進入英吉利海峽群島。驚恐萬狀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聽從御醫的建議,下令禁止全國人民捕魚。但即便如此,仍無法阻擋瘟疫的入侵。很快,黑死病以空前的速度長驅直入大不列顛,並迅速蔓延到英國全境,甚至連最小的村落也不能倖免。

在英國農村,勞動力大量減少,有的莊園裡的佃農甚至全部死光。而城市裡因人口稠密情況更加惡劣。到5月分,倫敦原有的五萬居民只剩下三萬,直到16世紀才恢復原先的數目;英格蘭當時的第二大城諾維奇的常住人口從1.2萬人銳減到7000人,從此不見往日的輝煌。而在著名的牛津大學,有三分之二的學生都死了!三萬名教職員和學生,死的死,逃的逃,一年之後只剩下6000人。當1351年疫情得到控制之時,英倫三島和愛爾蘭已經損失了它們總人口的40%左右,遠遠高於它們在英法百年戰爭中的總損失。[6]

瘟疫醫生

瘟疫醫生
原圖鏈接

中世紀以來,歐洲暴發了幾次大瘟疫,每回都是死傷慘重。當時有一群比較特殊的人,專門應對和處理類似黑死病的瘟疫。他們負責黑死病的防疫和治療工作,他們的治療方法包括給病人放血;把活蟾蜍放到病人胸前等等奇怪的療法,這些治療方法並不管用,因此人們的評價不高。

瘟疫醫生除了治療病人之外,其他工作內容包括:記錄瘟疫死亡的人數;解剖患者遺體,查清死亡原因等。儘管當時的基督教教義不允許解剖屍體,瘟疫醫生還是獲得了這一項特權。瘟疫醫生也成為黑死病時期無數遺囑的見證人。有時候,瘟疫醫生有時還要充當牧師的工作,給患者建議,指導他們如何平靜地面對即將到來死亡。[9]

由於經常接觸病人,瘟疫醫生的死亡率很高,為了降低傳染,法國路易十三的御醫,查爾斯·德洛姆於1619年發明了一套防護服。這套形似鳥人的制服主要由一套大衣和一個像鳥嘴一樣防護面具組成,大衣用塗了蠟的防油布製成。防護面具的眼睛部分用玻璃防護,鳥喙和面具則是半封閉的,在鳥喙的位置填滿了香料,保證「鳥嘴醫生」所呼吸到的空氣是經過過濾的,手杖則是用於挑開床單和衣物以便觀察病情,長衣和緊扎的領口袖口便於遮蔽細菌。[10]

木棍還有一個用處,就是用來擊打病人。因為當時的人們相信得瘟疫是上帝的懲罰,通過鞭笞,病人才能從原罪中獲得救贖。這種充滿儀式感的醫生制服,看起來更像是邪教組織成員的統一着裝,充滿神秘感。[9]

病原分析

黑死病主要來自三種相關疾病:

  • 1.淋巴腺鼠疫,是由老鼠攜帶,並由老鼠身上跳蚤傳播開來的疾病;
  • 2.肺炎性鼠疫,淋巴腺鼠疫和呼吸道傳染病結合起來,輕易通過咳嗽和噴嚏傳播開來;
  • 3.敗血性鼠疫,直接破壞血液循環,以跳蚤為媒介在人群中傳播。[11]


奧斯陸大學的研究人員建立數學模型來研究這個問題。假定老鼠是傳播黑死病的禍源,並以此推算人類的死亡情況。結果,計算結果顯示,在包括倫敦在內的歐洲 9 個城市中,死亡的人數可能遠遠小於歷史中記載的情況。

而如果是老鼠身上的跳蚤傳播了鼠疫,科學家覺得首先應該是先有幾例死亡案例,然後出現爆發性增長。但現實情況似乎並不如此。

那麼,如果不是老鼠和它們身上的跳蚤導致了歐洲中世紀的這場噩夢,罪魁禍首又是誰呢?科學家說,很可能是人類身上的跳蚤和體虱。也就是說,一切的根源在於大家沒有經常洗澡。

當1364年黑死病抵達歐洲時,因為人們的沐浴頻次非常低,因此每個人身上基本都有跳蚤體虱

來自奧斯陸大學的生態與進化綜合研究中心的計算生物學家鮑里斯·施密德說,對於中世紀9個歐洲城市中的7個城市來說,最能表述他們黑死病爆發原因的模型就是假設通過人類體外寄生蟲是主要形式。「即使在中世紀的城市裡,假設每個人都匹配一隻老鼠——這個數字可能已經是實際老鼠數量的 10 倍了——死亡率還是不會有現在這樣的水平。」

2018年1月16日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的一份研究結論:歐洲黑死病並非主要由老鼠與其寄生物造成,而是人類衛生習慣不良,跳蚤橫行,在叮咬帶鼠疫桿菌老鼠後再將病菌傳到人身上所致。[2][3][12]

影響後世深遠

經濟衰退

黑死病使經濟倒掛。熟練的手工藝者和商人被成千上萬的殺死,貿易中斷、製造停滯、消費者減少、購買力降低。[1]

社會結構世襲階級裂解

中世紀的社會原本是非常穩固,人們接受天主安排每個人的天職。莊園的領主生來就是要帶著武器和屬下在戰場上奮戰,鞋匠就是個鞋匠,農奴心甘情願被壓榨在領主的土地上工作,這些都是天主要他們做的。

飢荒緊隨其後。廣泛的死亡侵蝕了嚴格的世襲階級分裂,這些分裂使農民束縛了當地領主所有的土地,這已經有幾個世紀了。

人口銳減使牢不可破的社會結構出現裂痕,迫使嚴格的世襲階級裂解。人力嚴重短缺。家人都死去的工人不再堅守奴僕的身分,他可以直接走到鄰近的城鎮,出賣他的勞力。又由於耕地休耕,工人的工資飛漲;迫切需要人們耕種土地的地主被迫重新協商農民的工資。對農夫來說,其他地主提出更好的酬勞,他也不用死守領主的一小塊地。如果領主想要留住他,就得付更高的工資,或給他更多的土地。

對倖存的人來說,黑死病開啟了新契機。受益者包括發現出賣自己的勞力,比為領主工作的酬勞更豐厚的農夫。雖然英格蘭和法國都通過立法,防止自由市場控制薪資,但這些措施效果不大。農夫發現他們的勞力對僱主來說是有價值的,便能要求受到更有尊嚴的對待。如果沒有,他們便會反抗。

農夫階級從前並沒有反抗的興致,受到瘟疫的影響刺激,他們意識到自我價值,導致諸多抵抗壓搾的起義行動,例如巴黎的札克雷暴動(Jacquerie,一三五八年)、佛羅倫斯的梳毛工起義(Ciompi,一三七八年)、英格蘭的農民暴動(一三八一年)。[1][4]

因為黑死病,封建莊園制度受到衝擊,落後的封建制度加快速度消亡,促進了日後資本主義的發展。[13]

對宗教的反思

眾人也紛紛探詢引發疾病的原因,人們努力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在西歐,恐懼的民眾經常轉向他們的基督教信仰。結果,教會變得更加富有,因為許多受災者為了確保在天堂中的地位,將他們的財產交給教會。

但是教會的權威也受到了影響,一二九四至一三○三年教宗波尼法爵八世(Boniface VIII)即位以來教宗的威權開始式微,高階的教會人員開始涉及貪汙腐敗。隨著教宗的威權低於俗世的王權,也就是法國的國王,他們在基督宗教世界的地位便大不如前。人們開始懷疑,羅馬教會的領導方向是否正確。有些人認為,瘟疫就是由於宗教領袖墮落,因此天主懲罰全人類。[1][4]

引發文藝復興?

一些歷史學家認為瘟疫造成的社會,政治和宗教動盪對文藝復興做出了貢獻。

由於倖存者有足夠的土地可供使用,瘟疫前社會的僵化的階級結構被打破。麥第奇家族(Medici)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文化的重要支持者,起源於托斯卡納(Tuscany)的Mugello農村地區,並在瘟疫發生後不久移居佛羅倫斯。他們最初在羊毛貿易中發了大財,然後涉足銀行業務。麥第奇家族獲得財富和權力後,他們支持了著名畫家菲力比諾・利比(Filippo Lippi),山德羅·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和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等藝術家,更產生了四個教皇和兩個法國攝政王后。[1]

視頻

鼠疫是如何傳染的?黑死病從未遠離人類!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1.4 The Black Death. Khan Academy  .   (英語). 
  2. 2.0 2.1 2.2 14 世紀人類衛生差 黑死病可能由人蚤傳播. 立場新聞. 2018-01-18 (中文). 
  3. 3.0 3.1 Katharine R. Dean, Fabienne Krauer, Lars Walløe, Ole Christian Lingjærde, Barbara Bramanti, Nils Chr. Stenseth, and Boris V. Schmid. Human ectoparasites and the spread of plague in Europe during the Second Pandemic. PNAS  . 2018-01-16   (英語). 
  4. 4.0 4.1 4.2 4.3 伊恩‧莫蒂默(Ian Mortimer). 屍體像千層麵一樣層層疊起,佛羅倫斯60%人口死亡:十四世紀的黑死病有多慘烈?.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 2016-04-28   (中文). 
  5. 吳燕南. 十四世紀黑死病對歐洲造成的影響 請檢查|url=值 (幫助). 華人神學原地.  [ (中文). 
  6. 6.0 6.1 6.2 6.3 白樺. 黑死病鼠疫 人類無法忘卻的歷史警示. 新唐人電視台. 2019-11-30 (中文). 
  7. 人類歷史上四大瘟疫之黑死病. 每日頭條. 2016-08-22 (中文). 
  8. 許文德. 隔離檢疫 有六百年歷史. 台灣法律網. 2016-03-28 (中文). 
  9. 9.0 9.1 古代歐洲的「瘟疫醫生」,頭戴鳥嘴面具,形象駭人. 每日頭條. 2017-06-09 (中文). 
  10. 看着像是變態殺手,真實身份卻是抗擊瘟疫的勇士. 每日頭條. 2016-11-05 (中文). 
  11. 上帝讓老鼠將懲罰帶到人間:黑死病!曾讓歐洲人口銳減至1/3!. 騰訊. 2019-05-30 (中文). 
  12. 「這世界」科學家說,關於黑死病的流行人類可能錯怪了老鼠. 每日頭條. 2018-01-17 (中文). 
  13. 游歐札記之: 話說黑死病. 每日頭條. 2016-03-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