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旺代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旺代戰爭

圖片來自aalsw

旺代戰爭(Guerre de Vendée),又稱旺代革命(Révolte Vendéenne)、旺代造反(Rébellion Vendéenne)或旺代起義(Insurrection Vendéenne),是法國大革命期間發生的保王黨起義。旺代位於法國西部沿海,羅亞爾河以南。[1]

介紹

1793年3月,反對30萬人徵兵令農民蜂起,以法國西部旺代為中心逐漸擴大。但卻被巴黎的共和國政府視為反政府和保王黨起事,使在法國大革命戰爭期間苦戰的國民公會陷入危機。如同舒昂黨人一般,由自封的天主教和皇家軍隊領導起事於盧瓦爾河北方。

在獲得了他們的報酬後,旺代軍隊的缺陷變得更加明顯。從4月起,由於缺乏統一的戰略(或軍隊)展開防禦作戰,軍隊失去了凝聚力和其優勢。成功持續僅一段時間,五月初的圖阿爾之役及6月的索米爾之役,分別在沙蒂永維耶爾兩地取得勝利。在這一輪勝利之後,旺代轉向長期圍困南特,因缺乏足夠準備,功勢受到阻礙,反而給巴黎政府足夠的時間派遣更多的部隊和具經驗的將領。

共和國軍隊屠殺成千上萬的平民、共和國戰俘和同情革命者,但多數史家認為仍未達種族滅絕的程度。歷史學家弗朗索瓦·傅勒評論,在旺代進行的綏靖,不僅展現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屠殺和破壞,而且還顯示出熱情是如此暴力,賦予當地大部分的地方特性......戰爭恰恰代表宗教傳統和民主革命的基礎之間,彼此存在深度衝突。[2]

但是,1793年12月,保王黨在薩沃奈之戰敗北,有組織的抵抗就此結束。

參考文獻

  1. 旺代戰爭的起源是什麼 旺代戰爭的結果怎麼樣,aalsw
  2. François Furet and Mona Ozouf, eds. A Critical Dictionary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1989), p.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