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昌平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昌平站京包鐵路(原京張鐵路)、京通鐵路及京包客專京張段上的一座火車站,位於北京市昌平區馬池口地區下念頭村昌流路。昌平站於1909年10月通車,原本未設站,後為提升運力於1915年建站。2016年11月1日,為配合京張城際鐵路施工暫停客運業務。2019年12月30日重新開辦客運業務[1]

由於京包客專京張段施工占用京包鐵路正線線位,昌平站成為了京包鐵路、京通鐵路的實際起點,但為避免引起後續車站里程變更,本站里程均不為零;原京包鐵路複線(沙河-昌平區間第三線)被併入東北環線,昌平也因此成為東北環線終點。

專用線

昌平站內原有到發線7股及貨線兩股,另有18條支線通往廠庫區。包括:通往原鐵道部昌平機車車輛工廠專用線2條;通往原北京鐵路局構件廠專用線3條;通往原首都鋼鐵公司紅冶彈簧廠專用線4條;通往國家儲備局倉庫專用線2條和糧庫專用線2條等。另1958年昌平站曾修建途徑昌平城區至龍鳳山砂石廠運輸砂石專用鐵路支線長7.2公里,於1981年停用,1993年、1994年分兩次拆除。

改造

昌平站將是京張城際鐵路上的第4站,於2016年11月1日起停止客運業務進行改造,2019年5月15日全站線路及設備開通。改造後的昌平站普速鐵路與高速鐵路共存,客運業務和貨運業務混合。站房設計單位是鐵五院,站前及站房施工單位是中鐵六局。預計改造完成後昌平站設島式中間站台2座及到發線8條。

新建站房於2018年7月開工,總建築面積4995.91平方米,布置在車站東側,並設置10m寬旅客地道連通站房及站台。新建站房的設計理念為「古韻雄關」,使用了對稱結構、傳統屋頂及磚牆表現設計基調;另外站房外形上就像一個漢字「平」字,意為「盛世太平」,引申為中正、平和、安定的天人合一的境界[2]

在1994年修建水泥廠專用線時遺存的,始建於1915年的昌平站老站房後身由於被認定為文物,在改造過程中得以保留。

視頻

昌平站 相關視頻

視頻: 北京昌平
探訪京張鐵路昌平站遺存 學者為其爭法定身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