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昌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昌黎縣[1]地處河北省東北部,隸屬秦皇島市管轄。東臨渤海,北枕碣石,西南挾灤河,是連結華北東北兩大經濟區的"經濟走廊"。氣候屬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無颱風,無梅雨,四季分明。年平均降水量712.7mm。全縣轄10鎮、6鄉,一個城郊區,446個行政村,人口58萬人(2009年),總面積1212.4平方公里,耕地面積94萬畝。1998年,經國務院批准,昌黎成為全國首批沿海對外開放縣。

基本信息

昌黎縣地處河北省東北部,隸屬秦皇島市管轄。東臨渤海,北枕碣石,西南挾灤河,是連結華北與東北兩大經濟區的"經濟走廊"。氣候屬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無颱風,無梅雨,四季分明。年平均降水量712.7mm。全縣轄10鎮、6鄉,一個城郊區,446個行政村,人口58萬人(2009年),總面積1212.4平方公里,耕地面積94萬畝。1998年,經國務院批准,昌黎成為全國首批沿海對外開放縣。

昌黎歷史悠久,早在四、五千處前的新石器時代,碣石山麓和灤河沿岸就有了原始人群的活動。五、六十年代曾在後兩山村東北的杏黃山上和西張各莊村東北的熊家山上發現了磨光石斧和夾砂紅陶片,這些都是新石器時代的遺物。

商周時期,這裡屬於孤竹國境地,公元前七世紀,周王朝滅亡,這裡又成為燕國的勢力範圍。秦始皇統一中國後,這時屬於遼西郡。漢時期屬累縣管轄。北魏時,為肥如縣地,唐朝設石城縣,遼代置廣寧縣,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改廣寧為昌黎縣,意為"黎庶昌盛"之地一直沿用至今。

明代文學家顧炎武寫下《詠昌黎》一詩概述昌黎之險要,"彈丸余小邑,固守作東藩。列郡誰能比,雄關賴此存"。

旅遊資源豐富,山、海、灘、泉具備,名勝古蹟和人文景觀從多,有"旅遊之鄉"的美譽。昌黎有七帝登臨攬勝的歷史名山--碣石山,有中國共產黨創始人--李大釗從事革命活動的五峰山,有遼金朝代建築的源影寺塔,有"東方夏威夷"美稱的黃金海岸旅遊區,有國內獨有的國際滑沙活動中心,有集療養、洗浴於一體的溫泉資源,有獨具特色的國家級海洋自然保護區--沙質海岸自然景觀。

昌黎素有"花果之鄉"的美稱,盛產葡萄、桃子、蘋果、梨、杏、山楂等乾鮮果品,其中以鳳凰山玫瑰香葡萄最為出名。林果資源豐富,果樹栽培歷史悠久。全縣林地面積1.17萬公頃,果園面積0.73萬公頃。主要生產葡萄、梨、蘋果、桃、板栗等乾鮮果品,年產量分別為56100噸、4000噸、12000噸、49300噸、100噸,玫瑰香葡萄、天津蜜梨等早就遠近聞名,有"花果之鄉"的美稱。現擁有全國最大的釀酒葡萄生產基地,面積已達3.6萬畝,年產量為3.4萬噸,2000年被中國地區開發促進會命名為"中國釀酒葡萄之鄉"。

昌黎農業、海洋資源豐富。有52.1公里的海岸線,占河北省海岸線總長的10.7%,而且灘緩潮平,很適合淺海及灘涂養殖,盛產對蝦、文蛤、扇貝、各種魚類等水產品,有67萬畝淺海資源和6萬畝沿海灘涂可供養殖。各類水產品年產量95000噸。全縣平原面積占90.4%,是國家糧食基地縣之一,其中小麥、玉米、花生等農作物年產量分別為51744噸、154756噸、38964噸,被稱為"漁米之鄉"。

昌黎縣民間藝術蘊藏豐富,聞名全國的民間舞蹈《跑驢》,就是由昌黎城關二街著名民間藝人周國寶等創作並演出的。昌黎民歌流傳全國,嗩吶吹奏也名震河北和東三省。因此,昌黎又是河北有名的"歌舞之鄉"。

昌黎縣交通便捷,四通八達。京哈鐵路、205國道、秦唐滄沿海公路、青昌樂公路貫穿全境,即將開工的沿海高速公路穿境而過。昌黎縣東距秦皇島港45公里,山海關機場60公里,夏都北戴河25公里;西距天津新港150公里,北京機場270公里;南距京唐港45公里;北距京哈高速公路20公里。2000年10月京哈高速公路昌黎出口--撫昌黃高等級公路建成通車,使昌黎與北京、天津、瀋陽等大中城市的空間距離進一步拉近。

發達的通訊網。縣內擁有9.8萬門數字程控電話用戶和無線尋呼、移動電話系統,有權用戶可與國內1000多個大中城市和世界195個國家及地區直拔。

充足的電力供應。昌黎縣由華北京津唐電網及秦皇島熱電廠供電。總投資1.055億元的農村電網改造工程已竣工,全縣共有110千伏變電站一座,35千伏電站8座,電力供應十分充足。

完善的供水設施。目前全縣有3座水廠,全縣日供水能力達7.5萬立方米,完全能夠滿足全縣生產生活用水的需要。

昌黎縣背山面海,由山丘、平原、淺海和灘涂構成了多相性資源結構,自然資源豐富。

礦產資源豐富。境內已探明的礦藏有鐵、錳、銅、石英、粘土、石灰石、砂等,其中具備開採條件的鐵礦儲量4719萬噸,最大指揮坎上鐵礦儲量達3507萬噸,具備開採條件的花崗岩有5億立方米,石灰石儲量2億立方米,且灰分含量高,易開採。

昌黎是鑲嵌在渤海之濱的一顆璀璨的明珠。

參考來源

  1. 觀滄海,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