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天會開什麼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重定向 蘋果屬物種

春天有哪些花會開?

海棠花

海棠花喬木,高可達8米;小枝粗壯,圓柱形,幼時具短柔毛,逐漸脫落,老時紅褐色紫褐色

無毛。葉片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5-8厘米,寬2-3厘米,邊緣有緊貼細鋸齒,有時部分近於全緣,

幼嫩時上下兩面具稀疏短柔毛,以後脫落,老葉無毛。花序近傘形,有花4-6朵,花直徑4-5厘米;

萼筒外面無毛或有白色絨毛;萼片三角卵形,先端急尖,全緣;花瓣卵形,長2-2.5厘米,寬1.5-2厘米,

基部有短爪白色,在芽中呈粉紅色。果實近球形,直徑2厘米,黃色。果期8-9月。

素有「國艷」之譽。是中國的特有植物。多生長在海拔50米至2000米的平原和山地,可以人工引種栽培。

基本信息

  • 中文名:海棠花
  • 拼 音: hǎi táng huā
  • 學 名 :Malus spectabilis (Aiton) Borkh. (1803)
  • 種:海棠花
  • 界:植物界
  • 目:薔薇目
  • 科:薔薇科
  • 屬:蘋果屬
  • 亞:薔薇亞綱
  •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 超 目:薔薇超目
  • 總 門 :輪藻總門
  • 亞 界 :綠色植物亞界
  •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植物學史

早在先秦時期的文獻中就有記載海棠花在中國古代的栽培歷史。在漢代,海棠花就已經與園林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不論是栽培技術還是種植面積,海棠花在唐代有了明顯的提高。宋代時期,海棠花在唐朝的基礎上得到了更大的發展,

終於達到鼎盛時期,在當時就被視為「百花之尊」。元朝戰火硝煙不斷,很多花卉都受到了牽連,不復唐宋時期的昌盛。

但是海棠不同,它仍然保持着長盛不衰的勢頭。中國人民如此喜愛海棠,其根本是在於它的豐厚文化內涵,

人們稱讚它是「百花之尊」、「花之貴妃」,甚至有「花中神仙」之說,同時將它看作是美好春天、美人佳麗和萬事吉祥的象徵。

海棠花第一次出現在中國的歷史長流中史料中,記載的並不是它的觀賞性,最早被人們重視的是海棠花的食用價值:

《詩經·衛風·木瓜》有詩曰「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詩中的「木瓜」、「木桃」、「木李」全都是屬于海棠類的植物,

它們在古時候常常被作為送給親朋好友的禮品。[1]

漢代時期,海棠就已經進入皇宮內苑中,《西京雜記》中記載了海棠進入皇宮林苑的事情。原來漢武帝修建了一個林苑,

於是群臣敬獻珍貴的花卉給漢武帝,在群臣敬獻的眾多名貴的花卉中有四株海棠。這四株海棠非常得漢武帝的喜愛,

於是便種植在漢武帝的林苑之中。中國著名的文學家司馬相如曾經寫過《上林賦》,其中有「槨、柰、厚朴」等相關的記載,

根據後世的仔細考證,發現「柰」就是指中國綿蘋果及小果類蘋果屬植物,也就是海棠。

晉代,海棠花的美麗妖嬈,艷麗動人深得人們喜愛。當時在洛陽有一座花園叫金谷園,是當時的荊州刺史石崇建造的,園中種植了很多海棠。

根據史書上的記載,石崇非常喜愛海棠,只是海棠盛開大多沒有花香,讓他以為憾事,甚至他曾經對盛開的海棠嘆道:「汝若能香,當以金屋貯汝」,

這說明海棠花的觀賞價值已經開始得到漢晉人的喜愛和重視。

唐代,海棠無論是在文化發展還是種植範圍,甚至是觀賞價值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飛躍。

《楊太真外傳》中記載唐明皇李隆基曾將海棠比作楊貴妃,說明皇宮裡種植海棠較多。

「海棠春睡」典故的由來正與唐明皇和楊貴妃有關。宋釋惠洪《冷齋夜話》記載:唐明皇登香亭,召太真妃,於時卯醉未醒,命高力士使待兒扶掖而至。

妃子醉顏殘妝,鬢亂釵橫,不能再拜。明皇笑曰:「豈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這樣「海棠春色」的故事就流傳了下來,

從此海棠也有了美女佳人的意思。唐德宗貞元年間賈耽擔任宰相,編著了一本《百花譜》,書中讚美海棠為「花中神仙」,

這本書是最早使用海棠這一稱謂的作品。書中還提及四川「海棠無香,惟蜀中嘉州者有香,其木合抱」,「獨靖南者有香,

故昌州號海棠香國」。此後海棠作為觀賞植物的地位與聲望日益突出。唐代大詩人賈島《海棠》詩有「昔聞遊客話芳菲,

濯錦江頭幾萬枝」的佳句,稱道成都錦江兩岸的海棠花。

五代後蜀孟昶在蜀地封燕王,燕王宮盛植海棠,南宋詩人陸游任成都府安撫使參議官時寫下了《驛舍見故屏風畫海棠有感》詩,

中有「成都二月海棠開,錦繡裹城迷巷陌;燕宮最盛號花海」句,稱頌成都海棠花繁茂之極,以燕王宮最盛,

有「花海」之譽。唐代有一個人曾擔任錢塘令,他叫羅隱,南宋詩人咸淳則稱呼他為羅江東。羅隱曾經親手在縣署種植海棠花,

北宋詩人王禹偁寫過一首詩《題錢塘縣羅江東手植海棠》,其有「江東遺蹟在錢塘,手植庭花滿縣香;

若使當年居顯位,海棠今日是甘棠」的讚美。隨着歲月的流逝,唐朝所種植的海棠植株早已消失在歷史的長流,

但是所留下的海棠品種、種植技術和對海棠花的喜愛會一直流傳下去。

宋代,雖然海棠作為觀賞植物的地位、文學成就、栽培技術等方面日益突出是在唐朝,但是海棠花卻是在宋代才達到鼎盛時期,

在宋代研究海棠的書籍層出不窮,其中最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就是《海棠記》和《海棠譜》。在中國宋朝時期,

海棠不但深受到人們的喜愛,而且宋代的帝王對海棠花更是特別的鐘愛,不管是宋太宗宋真宗、還是宋光宗都留下了許多題頌海棠的詩篇,

因此海棠的名聲更大了,使得喜歡它的人也隨之增多。沈立是一位北宋文學家,他在《海棠記》中記載:「嘗聞真宗皇帝御製後苑雜花十題,

以海棠為首章,賜近臣唱和,則知海棠足與牡丹抗衡而獨步於西州矣。」從上述記載中,我們不難看出,在宋朝時已經顯示出了「百花之尊」的風範。

《海棠記》書中對海棠的栽培情況也有記載「今京師江淮尤兢植之,每一本價不下數十金,勝地名園目為佳致」。

這就告訴我們在當時,海棠的栽培面積很廣,而且深受人們的喜愛和重視,一株海棠居然在當時沒有低於十金的價格,由此可見一斑。

宋徽宗在宋朝末年的時候,各地官員都向朝廷進貢珍奇異寶,其中不乏各種名貴的花卉。

於是宋徽宗下令在京城開封建成皇家園林,名字叫做「艮岳」,在園中栽培的全是海棠,所以當時的勝景被稱作「海棠川」。

宋代海棠的特徵和習性已達到全面的認識。沈立《海棠記》也記載了海棠的形態特徵、種植技術。

「棠性多類梨,核生者長遲,逮十數年方有花都下,接花工多以嫩枝附梨而贅之,則易茂矣。

種宜墟壤、膏沃之地。其根色黃而盤勁,其木堅而多節,其外白而中赤,其枝柔密而修暢;其葉類杜,大者縹綠色,而小者淺紫色;

其紅花五出,初極紅如胭脂點點然,及開則漸成纈暈,至落則若宿妝淡粉矣;其蒂長寸余淡紫,於葉間或三萼至五萼,為叢而生;

其蕊如金粟蕊,中有須三如紫絲;其香清酷,不蘭不麝;其實狀如梨,大若櫻桃,至秋熟可食,其味甘而微酸。

茲棠之大概也」。從中我們不難看出當時人們對于海棠的特徵習性了解很深。

宋末元初戰火不斷,舉國上下多多少少都受到了戰火的打擊可是海棠就像是不食人間煙火一樣,絲毫沒有受到影響。

海棠依然長盛不衰,元代海棠仍然深的人們喜愛,栽植的熱情絲毫不減。四川的海棠栽培著稱於全國,孔邇是明代的文學家,著有《雲焦館紀談》,

其中有一段描寫「元末明玉珍據蜀,其子明升用大足縣香霏亭前的海棠花焙茶,茶味極香醇。」這說明元代四川大足的香海棠栽植仍盛。

以種植海棠著稱於世的不只是四川,江西信州也是大面積的種植海棠。元代有一位著名的畫家叫高克恭,他不但會畫畫而且還很會做詩,

他在《過信州》詩中有「二千里地佳山水,無數海棠官道旁」的佳句。在詩中寫出道信州官道兩側栽種無數海棠的情景。

元代詩人牟巘《和劉朔齋海棠》中有「錦里宣華思舊夢,杭州定慧起新愁」詩句,稱頌杭州的海棠。

元代的文學家陳普《邵武泰寧途間一路海棠》詩稱述福建邵武路旁種植海棠。

明代,海棠在明朝遍及全國各地,可謂是無處不在。花園、道路、庭院、寺廟等處都留有海棠的足跡。

明萬曆文壇領袖王世貞在江蘇太倉築「弇山園」,取其名神仙居所。園中大多栽種海棠,並作《弇山園記》稱其景:弇山堂「之北,

海棠、棠梨各二株,大可兩拱余,繁卉妖艷,種種獻媚。……每春時,坐二種棠樹下,不酒而醉」,娛暉灘是「垂柳、緋梅、蜀棠交蔭」。

明代栽植海棠非常的興盛,在北京最出名的主要是以城內的報國寺和韋公祠兩個地方,有詩為證「鳳城西南報國寺,

海棠雙樹芷幽邃」和「燕京此花馳聲價,韋祠為最此為亞」。清初張遠在《隩志》中記載:「京師多海棠,

初以鐘鼓樓東張中貴宅二株為最,嘉(靖)隆(慶)間數右安門外韋公祠,萬曆中又尚中貴宅所植,

高明區中允大相詩『解家海棠帝苑邊,開時車馬日喧鬧』是也。」

清代海棠的栽培種植仍保持長盛不衰的勢頭,但海棠的種植仍很繁盛。清順治朝進士、浙江海鹽人張惟赤去官歸家建私園「涉園」,

清葉燮《涉園記》載其園中「退思軒」「前軒庭海棠六七株,扶疏搖曳,皆百餘年物」。清乾隆年間,

江南文壇領袖袁枚在金陵小倉山構築私家園林「隨園」,園中多處栽植海棠。其孫袁起《隨園圖說》描寫到:「廊外西府海棠二株,

花時恍如天孫雲錦,掛向窗前」。晚清胡恩燮在南京建私園「愚園」,俗稱「胡家花園」。清鄧嘉緝《愚園記》稱讚園中海棠是:「編竹為藩籬,

海棠八、九株,花時嫣紅欲滴,為『春睡軒』。」蘇州和揚州的私家園林中都廣植海棠。蘇州環秀山莊園林辟有「海棠亭」景點。

明朝滅亡後,清朝時期的北京海棠種植仍盛,清光緒《順天府志》提到慈仁寺海棠已衰敗,而西直門外法源寺則大盛,

花時遊人絡繹不絕,上有軒額稱「國香堂」。乾隆末至嘉慶時法源寺海棠仍著稱,翰林院編修洪亮吉有「法源寺近稱海棠,

崇效寺員繁丁香」詩句稱道。清代北京極樂寺的海棠也很有名,有很多文人騷客對其稱讚,

具有代表性的是《同潤臣仲穆至極樂寺看海棠因游萬壽寺》、《甲申浴佛日偕同直出西直門至極樂寺》、《極樂寺海棠初開置酒會客》等優秀的作品。

此外,皇家園林頤和園和皇宮御花園及中南海西花廳也植有海棠。

進入近現代以後,作為傳統花木的海棠更是得到了廣泛種植。在公園、機關、學校、工廠、風景區,都能夠看見其芳姿。

在中國各地各處,無處不見海棠的身影,常把海棠植於湖畔、溪邊、近水旁。「落英繽紛,夾岸數百步」確實詩情畫意,心曠神怡。

小區住宅,海棠花的身影常常出現在建築前後或於圍牆邊、院落一隅,有的是對植、有的是叢植。

春城昆明圓通公園植有千株西府海棠和百株垂絲海棠,被人們稱讚有「花潮」的美譽。

每逢春天來臨,上千株西府海棠在道路的兩旁,花繁葉茂幾乎將太陽也給遮住。

百餘株垂絲海棠種植長達二百多米,就像是建立了一個長長的拱形走廊一般,枝條茂密重疊、花兒競相開放,花團似錦,鶯歌蝶舞,絢麗奪目,似雲霞萬朵。

海棠花歷來為中國人民所喜愛,無論是古典園林,還是公共綠地都廣泛運用海棠進行植物造景。

海棠花不僅給人們帶來視覺上和精神上的享受,而且還能夠帶來經濟上的效益,中國很多地方已經廣泛的對海棠花進行栽培和研究,為很多花農創造了很大的經濟財富。

主要價值

食用

由於花色艷麗,一般多栽培於庭園供綠化用。木瓜海棠果實稱為木瓜,果實成熟後帶濃香,可入藥,亦可加工後食用。

蘋果屬海棠果實稱為海棠果,味形皆似山楂,酸甜可口,可鮮食或製作蜜餞。

海棠含有糖類、多種維生素及有機酸,可幫助補充人體的細胞內液,從而具有生津止渴的效果。

海棠果中維生素、有機酸含量較為豐富,能幫助胃腸對飲食物進行消化,故可用於治療消化不良食積腹脹之症。

海棠味甘微酸,甘能緩中,酸能收澀,具有收斂止泄,和中止痢之功用,能夠治療泄瀉下痢,大便搪薄等病症。

海棠中蘊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如糖類、多種維生素、有機酸等,可供給人體養分,提高機體免疫力。

園林

海棠花姿瀟灑,花開似錦,是中國北方著名的觀賞樹種。在皇家園林中常與玉蘭、牡丹、桂花相配植,

取「玉棠富貴」的意境。海棠花棠植人行道兩側、亭台周圍、叢林邊緣、水濱池畔等。海棠花對二氧化硫有較強的抗性,城市街道綠地和礦區綠化。

海棠花自古以來是雅俗共賞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貴妃」、花尊貴」之稱,在皇家園林中常與玉蘭、牡丹、桂花相配植,「玉棠富貴」的意境。

海棠花棠植人行道兩側、亭台周圍、叢林邊緣、水濱池畔等。海棠花製作盆景的材料,切枝可供瓶插及其他裝飾之用。

海棠花對二氧化硫有較強的抗性,城市街道綠地和礦區綠化。

生態

有的植物花卉可以通過香氣,通過釋放芳香分子來改善空氣,調節環境。而海棠花雖然是沒有香味,但是它還是有着良好的淨化作用。 1.海棠花對二氧化硫有非常強的抗性。葉面光亮,四季常綠,花開時艷冠群芳,這樣的海棠花,小小的卻有着大大的用處它對二氧化硫、氟化氫、硝酸霧、光氣都有明顯的抗性,而對二氧化硫的吸收能力更是突出,所以在中國,經常會把海棠花種植在城市街道綠地和作為礦區的綠化,我們也可以充分利用這一點,把它擺放在裝修後的房間,根據室內的空氣狀況,購置一盆至數盆海棠花,在欣賞之餘,有效的清除家居的有害氣體。 2.除此之外,它還可以吸附煙塵,把空氣中的污濁清除,放在家中可以常保乾淨舒適的環境。同時,它還可以擺放在書桌電腦附近,吸收地磁輻射,吸附電腦附近的灰塵,幫助保護身體健康,更愛護你的眼睛。 3.自古文人許多喜愛海棠花,讓這美麗的海棠花成為一種品味和欣賞的價值體現,雅俗共賞更加平易近人,加上「花中神仙」、「花貴妃」、「花尊貴」等稱號,讓它具有重要的品味象徵。所以,養殖海棠花,可以突顯自己的氣質,美化自己的家園。


相關視頻

《海棠花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