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利風鈴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智利風鈴草

中文名: 智利風鈴草

拉丁學名: Lapageria rosea Ruiz & Pav.

別 名: 戈比愛野百合、可比偉、智利鐘花、智利鈴花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單子葉植物綱

亞 綱: 百合亞綱

目: 百合目

科: 垂花科

屬: 智利風鈴草屬

種: 智利風鈴草

命名者及年代: Ruiz & Pav.,1802

外文名: Chilean Bellflower or Copihue(英文) Cogylia ternata (Molina) Molina(同義學名) Lapageria alba Decne.(同義學名) Lapageria hookeri Bridges ex Hook.(同義學名) Philesia rosea (Ruiz & Pav.) D.Dietr.(同義學名)

智利風鈴草(學名:Lapageria rosea Ruiz & Pav.):是垂花科,智利風鈴草屬的植物。是該屬單一物種。常綠性的攀緣植物,攀附在其他樹木上,植株高度有時可以高達10米以上。花紅色或白色,花被片有六片。果實為漿果,可以食用,內含有許多細小的種子。有一些園藝品種,花的顏色有深紅、粉紅至純白等色系,也有一些是複色的品種。

原產於智利南部的森林裡,分布在低海拔的內陸山谷,或海拔500-2000米的沿海山地。該物種需要溫暖、溫和的生長條件。野生的智利風鈴草是鳥媒花,由蜂鳥來幫它授粉。而栽培的智利風鈴草,通常使用人工授粉的方式。

智利風鈴草的果實可以食用,在智利稱為「黃瓜」(pepino),果實的外形像小黃瓜,曾在當地市場有售,但過度的採集和砍伐森林使得這種植物變的很稀少。作為觀賞花卉在園林栽培和盆植。是智利的國花。

物種學史

智利風鈴草的屬名「Lapageria」(拉帕熱利)是以瑪利·羅絲·約瑟芙·塔契·德·拉·帕熱利(Marie Rose Josèphe Tascher de la Pagerie)(1763-1814)的姓氏命名的,她就是法蘭西共和國的總統拿破崙的皇后約瑟芬(Monpoleon's Empress Josephine)。這個物種的屬名取自約瑟芬娘家的拉·帕熱利公爵(Lapagerie)家族的姓氏。約瑟芬在瑪拉瑪頌城堡(Chateau de Malmaison)里熱衷於收集各種植物。

南美國家智利,西側是一條狹長的海岸線,緊挨着的是細細長長的海岸山脈,海拔從300-2000米不等,然後是比較寬的高原,海拔約1200米,最後到了東側——安第斯山,最高海拔超過6000米。從西側海岸到東側安第斯山,最窄處只有90多千米。就在這片特別的土地上,生長着特別的野百合花——「可比偉」,智利人民非常喜歡它。

智利風鈴草的果實名稱是「kopiw」,這源於「kop_n」,是西班牙語「copihue」的詞源;馬普切人叫植物「可比偉」(kolkopiw,西班牙語colcopihue,也可以指整個植物)。這種花在土著語言中被稱為kodk_lla。

1845-1848年,威廉·洛布(William Lobb)在他對位於阿根廷和智利的瓦爾迪維亞溫帶雨林(Valdivian temperate rain forests)的植物採集探險中把這種植物引進了歐洲,並於1847年在倫敦基尤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種植成功。這種植物獲得了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園林獎。

1870年,西班牙的一位自然學者在智利看到智利風鈴草,倍加小心地將它帶到法國,移植到宮廷御花園中,結果可比偉鬱郁而死。

美國加州大學植物園有着悠久的栽培智利風鈴草的歷史。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加州大學植物園,擁有最多的智利風鈴草屬植物收集館,其中有24個命名和未命名的品種。這使其成為北美最全面的品種之一。這些品種包括智利、英國和美國品種,但迄今為止最多的品種來自智利,尤其是埃爾維格爾。這個智利風鈴草收集館是由加州大學商學院植物學教授湯姆·哈珀·蓋茨(Thomas Harper Goodspeed)於1919年至1957年間開始的,他同時也是該園的園長和館長。湯姆·哈珀·蓋茨與位於智利安格爾的衛理公會和農業學校的埃爾·維格爾農場(El Vergel Farm)建立了合作關係,該植物園收藏了世界上最全的的野生智利風鈴草物種和種植品種。

湯姆·哈珀·蓋茨是一位植物學教授,作為植物園的創建者和奠基人,他從1919年到1957年深入參與了植物園的發展,蓋茨進行了六次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的收集探險活動。第七次是在赫伯特·貝克(Herbert Baker)博士的領導下發起的。雖然赫伯特·貝克主要關注的是煙草屬的植物,但他和探險隊成員收集了一系列安第斯植物,包括仍然存在於新大陸花園沙漠地區和乾旱之家的許多仙人掌和多肉植物。在智利特魯馬附近收集的智利風鈴草野生種群,以及可追溯到湯姆·哈珀·蓋茨在1935-1936遠征期間的物種,這些植物在南美花園區繼續繁衍生息。

哈奇森(Hutchison)在1951年和1952年的第五次遠征智利時陪伴了湯姆·哈珀·蓋茨。他在1961年由UC出版社出版的《採集探險隊,安第斯山脈的植物獵手》一書中描述蓋茨在此次探險期間從埃爾·維格爾農場獲得了大量的智利風鈴草品種。在他的書中描述了蓋茨從智利帶回的植物,因為探險隊員乘坐格雷斯號(Grace Line)貨輪返回舊金山。植物在船甲板上的填土桶中生長,它們倍受關注和養護。抵達後,根部的土壤被洗淨進行農業安檢,然後將植物送往伯克利進行適當的處理。蓋茨將它們種植在植物園的南美區和亞洲區。那些栽種於紅木冠層植物下潮濕的環境條件中的智利風鈴草,生長的特別繁榮。其中一些品種,包括「布洛克博士(Collinge)和「白雲」(Ligtromu)仍然在花園中生長。整個20世紀60年代,通過埃爾·維格爾農場獲得了更多的智利風鈴草植物。

多年來,植物園建立了一支志願者團隊,在某些階段會集合中出售各智利風鈴草品種,其資金用以支持植物園。智利風鈴草一直是該志願者團隊傳播計劃的關鍵部分。1990年,植物園志願者莎拉·維基德(Sarah Wikander)和其他人開始繁殖野生採集的種群以及指定的栽培品種,並在植物園銷售部出售。她從當地的植物收集者那裡獲得了更多的品種,並與當時的斯特里布植物園(Strybing Arboretum)(後來屬於舊金山植物園)經營苗圃的亞歷克·庫馬諾夫(Alek Koomanoff)進行了廣泛的合作和互助。植物園工作人員馬丁·格蘭瑟姆(Martin Grantham)也支持她的努力並協助傳播。1992年,莎拉研究了從埃爾·維格爾農場帶回的更多的植物。她還開始了育種計劃,培育雜交品種並記錄幼苗的顏色分布。她的工作致使整個20世紀90年代智利風鈴草得以廣泛分布到舊金山灣區,引發了對這個園林品種的興趣。

植物園志願者卡洛斯·雷登(Carlos Rendon)於2001年接替莎拉的工作。他開始了更大規模的傳播計劃,從插條和通過手工授粉對花卉生產的種子來生產植物。他建立了一個跟蹤幼苗的目錄系統,其中包括有關育種,一般活力和花卉特徵的信息。智利風鈴草從播種到開花需要3-5年的時間,因此這項努力以及莎拉之前的工作代表了對這種引人注目的植物園藝發展的重大承諾。卡洛斯還承諾尋找尚未進入植物園的品種的繁殖材料。他特別注重獲取來自智利的品種,包括許多多年來從花園收藏品中丟失的品種。 2004年,通過出生於智利的馬林縣收藏家亞歷杭德羅·黑山的慷慨捐贈,獲得了多項選擇。

國際市場上的一些園藝品種,多是由智利的一家苗圃所培育出來的,花的顏色有深紅、粉紅至純白等色系,也有一些是複色的品種。

形態特徵

智利風鈴草是一種常綠多年生常綠性的藤本攀緣植物,攀附在其他的灌木和樹木中,植株高度有時可以高達10米以上。深綠色的蠟狀葉子,沿着結實的莖幹生長。葉互生交替排列,常綠,革質,披針形,平行葉脈3-7,顯著。藤在南半球逆時針纏繞,在北半球生長時順時針纏繞(可能是由於太陽的光照影響)。以其美麗而不尋常的花朵而聞名。該花卉多為白色或紅色,花朵呈碗狀或鍾狀,下垂,都可供觀賞,花被片6,厚,被蠟質,具白色斑點。一年中任何時間均可生長,最常在夏末和秋季生長。果實為是一種細長的漿果,長橢圓形,外形像小黃瓜,可食用,果皮堅韌,果實的而味道有點像冷子番荔枝,內含有許多芝麻大小的種子,具可食的假種皮。花期夏末至秋。

主要品種

智利風鈴草在多年的培育下產生了很多新品種,這些品種包括在智利、英國和美國培育的品種,但迄今為止最多的品種來自智利,尤其是埃爾·維格爾農場(El Vergel Farm)。野生型智利風鈴草的花深紅色,通常有紅色斑點甚至白色斑點。一些園藝品種,多是由智利的一家苗圃所培育出來的,花的顏色有深紅、粉紅至純白等色系,也有一些是複色的品種。在智利以copihue的通用名稱而聞名,埃爾·維格爾農場培育的大多數品種的名稱都來自智利本土馬普切人的語言,西班牙語和英語名稱(通常是翻譯名稱)已應用於許多品種。

阿爾巴白(Alba)白色。

阿爾卡潘(Alcapan)純白,大而純淨的白色花朵,花瓣厚,形狀開闊。

比阿特麗克斯·安德森(Beatrix Anderson)花瓣外側有許多白點的紅色花朵。

優雅(Beauty)

寶石(Caupolican)非常大的花。是一種非常旺盛的植物。它的花朵大小使它成為任何花園的最明顯的花卉。花瓣非常寬,是所有品種中最多的,顏色不是很強烈。

卡塔利娜(Catalina)一種中型的白色花卉,整個表面有紅點。這些點非常小,有時形成簇狀物。該品種從埃里希·格羅姆斯先生(Erich Grollmus)獲得,他從康圖爾莫的格羅姆斯養殖場獲得。這株植物是以作者的女兒卡特琳娜·帕茲·查特(Catalina Paz Chait Plaza)命名的,她也是植物愛好者。

楚克庫拉(Cheuquecura)大型花朵,色調柔和,非常柔和的粉紅色,非花朵常大而均勻。

石麵包(Cobquecura) 獨特的杏色或鮭魚粉色。顏色從莖的末端變為粉紅色,在開口處變為略微紅色。 這種植物分類為粉紅色,它被認為是染成白色。

甜點(Colcopiú)常見的紅色智利風鈴草。 內花瓣有白色斑點。 該品種為常見,它比野生品種更大,顏色更強烈,是有一些白色斑點的紅色花。

蜂鳥(Colibri) 中等厚度的淡粉色花朵。

紅頰(Collinge)花瓣邊緣的白色多有紅色斑點,略帶紫色。 非常小的花,非常旺盛的植物,是所有品種中最高產的花卉。 這種植物花的長度在6.7-7.5厘米之間,開口處的顏色略微明亮。 白色帶有明亮的薰衣草色,特別是在內花瓣上,外花瓣上有紅色斑點。葉子略微捲曲。

柯里潘(Colipan)白色花朵,具藍色大斑點,花瓣的邊緣大理石色。

阿森蒂達(Consentida)

公牛血(Contulmo)是中等大小的花卉,血紅色的花朵非常強烈,深色或淺色,綴有少量斑點,迄今為止已知的最強烈的花朵。

維吉爾(El Vergel)柔軟的粉紅色花朵。

小埃里克(Eric Jr.)粉紅色的大花。 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它的花瓣打開最寬,形成完美的鈴鐺,並且比其他品種具有更長的葉柄。以紀念培育者的兒子埃里克命名,埃里克也是一位偉大的植物愛好者。

精緻(Exquisita)

肉粉(Fleck Pink)淡粉色的花朵,埃爾·維格爾農場(El Vergel Farm)培育,顏色柔和。是由園長從白色野生種子中培育出來的雜交種。

白雲(Ligtromu、White Cloud)是三種純白色花卉中最小和最窄的。原始植物1919年來自埃爾·維格爾農場。耐寒且帶有許多花,它可以輕鬆適應不同的環境。純白色的花朵,有一些小斑點,有漂亮的捲曲花瓣。

馬利高山谷(Malleco)非常強烈的大紅色的花朵,比公牛血顏色稍淡,但更亮更大。具有大而明亮的葉子。

瑪麗亞帕茲(Maria Paz)淡紅色的花。 這種植物的獨特之處在於它的花朵非常小,這個品種的名字是為了紀念培育者的母親「馬爾德拉·帕茲·穆吉卡·吉塔特」(Marídela Paz Mujica Guitart),她在17歲時生下培育者,這是兒子對她表示永遠的感激。

使命花邊(Mission Lace)

黑山紅(Montenegro's Red)

桃金娘狼粉(Myrtle Wolf’s Pink)

大獅子(Nahuelbuta)白色花朵,花瓣主帶有紫羅蘭色和大理石花紋,具捲曲的葉子。是與其他品種最容易區分的品種,屬於染色白色亞組。 三種植物中的一種,於1919年培育生長。具有非常深紫色的莖。

納什考特(Nash Court)大紅色的花朵,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84年。

諾瑪·艾里斯(Norma Iris)非常大的紅色花朵。 它比所有的紅色和白色的花卉都長,花朵是中等強度的紅色,旺盛,引人注目。 外部花瓣長時間保持綠色,然後變為紅色,然後在尖端捲曲。由「約瑟夫·普拉迪納斯」(José Pradenas)先生培育,他不記得其來源。該植物以培育者的外祖母「諾瑪艾里斯·吉塔特·凡爾杜戈」(Norma Iris Guitart Verdugo)的名字命名,祖母激發了培育者對植物的熱愛。她還向培育者提供了他的第一本關於栽培植物的書籍,由「埃里希·麥克」(Erich Maack)撰寫。

安戈爾(Ongol)粉紅色的花。是引人注目的新品種。它是培育者最喜歡的顏色,也是唯一與原白色和紅色完全不同的顏色。該植物非常高產,其花朵中等大小,呈橙紅色。

彭希爾(Penheale)紅色花,花瓣比其他品種更多披針形。

粉白雙色(pink and white)

普倫(Puren)濃烈的粉紅色花朵。

奎里皮丘(Quelipichum)淡紅色的花。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具有8-9個花瓣,因為所有其他品種都只有6個花瓣。

金花(Ramilla)帶有輕微綠色調的乳白色或象牙色花朵。 它偶爾會有一些淡紅色的小斑點。該植物的花朵在開放前保持一段時間的綠色,然後變成黃色,最後變成象牙色。

雷恩(Rayen)柔軟的粉紅色花。是一種大而寬的花朵,在寒冷的月份,粉紅色調幾乎不會引人注意。在炎熱氣候下,顏色幾乎是白色。隨着初秋的寒冷月份的到來,花朵開口的邊緣變成了精緻的粉紅色。

瀑布彩虹(Relmutral)大型白色花朵,具白色與紅色邊飾,尤其是萼片。花瓣邊緣的白色沾滿紅色,特別是外面的花瓣。 這可能是最受追捧的着色。

特克休(Telquehue)

酋長(Toqui)具大而細長的純白色花朵。非常漂亮。它是所有白花中最長的。

野紅(Wild Red)

生長環境

生長在智利南部的森林,分布在低海拔的內陸山谷,或海拔500-2000米的沿海山地。此地擁有肥沃的土壤和溫和的冬季。是潮濕地區的原始和特色植物,降雨量幾乎恆定。[1]

在潮濕的森林中沿樹木和灌木的下部樹枝上爬。該物種需要溫暖、溫和的條件,然而,也能忍受一些霜凍的低溫環境,但長期寒冷會使植株枯萎。喜歡酸性和高度有機的土壤,這樣才不會在花卉開放時花瓣不會太緊湊。

分布範圍

原產於智利的沿海山脈和安第斯山脈的低海拔地區,在智利全國南部三分之一地區。分布於瓦爾帕萊索和弗雷西亞之間,特別是康塞普西翁和特木科之間,在智利中部和中南部的森林, 形成瓦爾迪維安(Valdivian)叢林植物群的一部分,以及阿根廷的邊界地區。

繁殖方法

在野外,該植物由鳥類如蜂鳥或昆蟲授粉,昆蟲傳粉者包括:戴氏熊蜂(Bombus dahlbomii)(南美洲南部的當地物種)、短舌熊蜂(Bombus terrestris)和野熊蜂(Bombus ruderatus)(這兩者都不是南美洲南部原生種,而是侵入性的)。

因為智利風鈴草是異花授粉的植物,人工授粉時,不可以拿同一棵植物的花粉來授粉,要拿另外一棵智利風鈴草的花粉來授粉,這樣才會結果實。智利風鈴草的繁殖,除了可以用種子繁殖外,也可以用分株或壓條的方式來繁殖。

栽培技術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沿海地區,尤其是舊金山灣區,是美國種植白花型智利風鈴草的最佳氣候條件。潮濕的沿海影響和適中的溫度使智利風鈴草最接近智利沿海的生長條件。智利風鈴草至少從十九世紀中葉開始在歐洲種植,在室內涼爽的溫室中和在不列顛群島戶外的好客的小氣候中都能良好生長。

作為在經常有霜凍的區域的溫室植物,這些植物非常適合盆栽,在種植條件下,無論是在盆栽還是在地面栽種下,都需要良好的排水。該物種需生長在陰涼潮濕的地方,要提供豐富的土壤,要防止強風、霜凍和長時間的寒冷。土壤乾燥時要充分地澆水。

夏季是智利風鈴草生長的最佳時間,可以在花園的陰涼和略微潮濕的地方種植。鑑於夏季水量充足且免受強烈陽光的影響,這種植物可以展現出一種下垂的鮮花,從八月到十二月達到頂峰。

主要價值

智利風鈴草曾經作為水果在市場上銷售,但因為過度採集和森林砍伐使該植物在自然界變得罕見。作為觀賞花卉在園林栽培和盆植。

1977年2月24日被正式視為智利的國花。

參考來源

  1. [1]Lapageria rosea, the Chilean Bellflower,wikil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