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沃代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曲沃代翼,又稱為曲沃代晉、曲沃克晉。是春秋時代早期一次晉國長達近70年的內戰,最後,前679年,晉國的公族曲沃武公攻入了晉都翼城(今山西省翼城),打敗了晉侯緡,取代了晉國的君主,庶系篡奪嫡系,成為禮樂崩壞的初始指標事件。

歷程

前745年晉昭侯把曲沃(今山西聞喜)城邑封給其叔成師,是為曲沃桓叔,當時都城位於翼城,但是曲沃比首都「翼」的人口規模都大甚多,也許是因此讓桓叔家族開始有了反心,認為能取而代之。晉國大夫師服在冊封當時,就指出臣下封邑比君王首府面積還大,不符禮制,可能是將來的隱患,未來百年的發展,果被他料中。

前739年晉國朝中內亂反叛,大臣潘父弒昭侯而迎納曲沃桓叔,桓叔想趁機入翼城自立為君,但晉國一般民眾起而反抗桓叔,軍力大敗而退回曲沃,民眾立晉昭侯之子平為晉君,是為晉孝侯,並且誅殺了叛黨潘父[1]。然而之後兩城間的鬥爭檯面化,曲沃勢力不斷地向在翼城的大宗發起挑戰,包括軍事打擊、政治瓦解、外交孤立,培植內部反對晉君的勢力,蠶食晉侯的王權。

前731年曲沃桓叔死去,其子鮮(亦名鱔)繼立是為曲沃莊伯,雙方陸續出現小規模戰鬥,前724年派刺客到翼城弒了孝侯,晉國民眾在荀國等諸侯的國際援助下反擊,莊伯不敵只好再退回曲沃,民眾推舉孝侯之弟鄂侯繼位晉君。前718年曲沃莊伯賄賂周桓王,要求朝廷不要介入,之後聯合鄭國邢國一起攻擊翼城,晉鄂侯戰敗逃出,但後來曲沃莊伯可能未兌現某些條件,又背叛了周桓王,周桓王反過來支持鄂侯,秋天派公帶兵從側翼討伐曲沃,莊伯失敗後,再次退回曲沃,兩年後病故,曲沃武公繼位。前710年陘廷與曲沃聯手伐翼,曲沃武公大獲全勝並於追擊中殺了晉哀侯,但民眾擁立晉哀侯之子晉小子侯為君,武公名正言順居位的野心暫時未能實現,然而此戰後翼城周邊區域已經都是曲沃一派控制,晉君的權位和影響力已被掏空。

前679年,曲沃武公出兵討伐晉侯緡,攻克晉國,曲沃武公為了避免周天子干涉,把晉國的寶器盡獻給周釐王以賄賂。前678年,周釐王封曲沃武公為晉國國君,列為諸侯,是為晉武公。曲沃終於吞併了晉,是為曲沃克晉[2]

影響

曲沃以武力下克上謀權奪位成功,還獲得周天子的冊封,形成了較惡質的範例,可說為之後春秋戰國的長久亂局產生長期影響。

而晉國內部也並未平靜,許多世族也認為自己能效法重演,族間攻殺併吞時有所聞,之後晉獻公也感到國內桓、莊兩族(曲沃桓叔、曲沃莊伯之後代)日漸壯大怕自己成為翼城的翻版,於是與大司空士蔿謀劃,殺游氏全族形成震攝,後集桓莊兩族後代公子在聚城集中軟禁,不到一年後藉機發兵將多數公子們斬殺,殘存者逃往虢國

之後晉國內再無有較大勢力公族,不任公族竟成為晉國所特有的政治制度。然而此種制度反而成為一種奇特優勢,君王較能施展,不受複雜宗室貴族人際關係左右,出兵用兵也不必顧慮他國是否有自己國內某貴族的姻親,從而內奸等情報戰情被己方高層外泄情事也較少,在晉武公及其子晉獻公在位時期,晉國近乎瘋狂的橫掃太行山以西,領土面積急劇擴大,又連續吞併周邊16國最終促成了日後晉文公主導會盟稱霸中原,成為春秋五霸中較大的超級強權。

由於沒有公族作為屏障,異姓大夫當權,也種下了六卿專政與三家分晉的遠因。

視頻

曲沃代翼 相關視頻

第二十四集(春秋)《曲沃代晉禮崩樂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