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斯菲爾德莊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小孩們漸漸長大了,托馬斯爵士為在安提瓜島的農園生意,須離開一段長時間。而在莊園主人離開的兩年間,思想新潮、玩世不恭的克勞福特兄妹亨利和瑪麗的到來,給平靜的曼斯菲爾德莊園帶來了波瀾。瑪麗是位迷人的小姐,對范妮很友好,儘管埃德蒙感到她並不尊重自己的職業(牧師),仍不禁愛慕她。而亨利,則恣意玩弄曼斯菲爾德莊園兩位小姐的感情,包括已和富有的拉什沃思先生訂婚的瑪麗亞。

曼斯菲爾德莊園的一群年輕人一時興起,欲共演著名劇作「情人的誓言」(lovers' vows)。雖然認為托馬斯爵士不喜歡,范妮和埃德蒙都不怎麼同意,但最後還是演了。事實上,這場劇讓亨利和瑪麗亞首次有機會公開調情。劇準備了一半,托馬斯爵士的突然出現令整個計劃都告吹了,亨利離開了莊園,瑪麗亞緊接跟拉什沃思先生結婚,而且將朱麗亞也一併帶去渡蜜月。范妮長得越來越好看,托馬斯爵士開始比較注意她了。

亨利回到曼斯菲爾德莊園來,而且打算讓范妮愛上他而從中取樂,但范妮的真誠和善良反而使他自己迷上,繼而向她求婚。但范妮因留意到他之前跟瑪麗亞和朱麗亞調情的非君子之舉,亦因為自己對埃德蒙的愛,乾脆地拒絕他了。由於這對范妮是極好的婚事,大家都很吃驚。托馬斯爵士罵她不知感恩,於是將她送回到她貧窮父母的家中好好反省,亨利到了她家找她,向她證明自己已改過,范妮的態度開始軟化,但仍然沒有接受他。

但亨利走了不久,范妮隨即聽說亨利和瑪麗亞私奔的消息,原來他們在倫敦遇見了對方。更糟的是,朱麗亞亦同時跟一名叫耶茨先生的人私奔了,湯姆又生下重病。范妮馬上趕回曼斯菲爾德莊園,瑪麗也在那裡,但她在危機發生時的處理態度暴露了她的本性。埃德蒙看清事實,跟她斷絕關係而轉而眷顧范妮,而他們兩人最終也結婚了。

小說最後以范妮和埃德蒙的美滿姻緣為結局,但在故事發展的過程中,作者的諷刺筆鋒主要指向了以幾戶富足人家為代表的英國上流社會,揭示了他們的矯揉造作和荒唐可笑。托馬斯·伯特倫爵士是國會議員,一家人有着「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但是,他與伯特倫夫人在教養子女上採取了截然不同的態度:一個光知道「嚴厲」,一個一味地「放縱」,致使四個孩子中有三個在教養上存在嚴重問題,為人處世全然沒有責任感,缺乏道德準則。大女兒瑪麗亞是個水性楊花的姑娘,一邊動心於「粗大肥胖、智力平庸」,但「一年有一萬二千英鎊」收入的拉什沃思,一邊又跟紈絝子弟克勞福德私下調情,當發現後者對她缺乏真情時,便輕率地嫁給了拉什沃思,與此同時,還繼續與克勞福德發展曖昧關係,直至跟他私奔,最後遭到被遺棄的可悲下場。二小姐朱莉婭跟姐姐一樣放蕩不羈,差不多就在姐姐私奔的同時,也跟貴家子弟耶茨私奔。就在兩起醜聞發生之前,伯特倫家的大兒子湯姆突然染病,差一點喪命。一時間,這兄妹三人幾乎使伯特倫家陷入了絕境。

克勞福德兄妹是小說中的另外兩個重要人物。這兄妹倆都是擁有大宗財產的年輕人。他們長年寄住在叔叔克勞福德將軍家裡,兩人一個受叔叔寵愛,一個受嬸嬸溺愛,因而都給嬌慣壞了。特別是將軍是個「行為不端」的人,甚至想在家中豢養情婦,自然給兩個年輕人帶來了極其不良的影響。克勞福德起初想玩弄一下范妮的感情,後來居然真心愛上了她,便苦苦地追求了起來,遭到范妮拒絕後,又跟瑪麗亞私奔。克勞福德小姐起先有意於埃德蒙,但是當她獲悉埃德蒙要當牧師時,熱情頓時冷了下來。後來,埃德蒙的哥哥處於病危之際,她馬上意識到埃德蒙可能成為伯特倫爵士的繼承人,旋即對他又熱了起來,不想讓埃德蒙看清了她的真面目,最後也落了個竹籃打水一場空。

從出版時間來看,《曼斯菲爾德莊園》只比《傲慢與偏見》晚一年,但這兩部作品的筆調和氣氛卻大不相同.《傲慢與偏見》即輕快又明暢,《曼斯菲爾德莊園》則顯得比較凝重帶有更明顯的道德說教色彩。另外,奧斯丁研究者認為,《曼斯菲爾德莊園》在心理描寫和敘述技巧上有很大的突破,是英國小說發展史上一個「里程碑」。

據調查,《曼斯菲爾德莊園》是奧斯丁生前獲利最多的小說銷售速度也比《傲慢與偏見》快。

寄人籬下的范妮(又譯芬妮)自小受富有的姨母和姨丈-貝特倫夫人和托馬斯爵士扶養,與四個表兄姊,湯姆,埃德蒙,瑪麗亞和朱麗亞一起在曼斯菲爾德莊園長大,但常受到不平等的對待,瑪麗亞和朱麗亞被寵壞了,十分虛榮,湯姆則既不負責又嗜賭,唯有善良表兄埃德蒙平等親切的待他。隨當時間增長,范妮的感激更逐漸轉化為暗戀。


作者簡介

簡·奧斯汀(Jane Austen,1775年12月16日1817年7月18日),英國女小說家,主要作品有《傲慢與偏見》、《理智與情感》等。 簡奧斯丁21歲時寫成她的第一部小說,題名《最初的印象》,她與出版商聯繫出版,沒有結果。就在這一年,她又開始寫《埃莉諾與瑪麗安》,以後她又寫《諾桑覺寺》,於1799年寫完。十幾年後,《最初的印象》經過改寫,換名為《傲慢與偏見》,《埃莉諾與瑪麗安》經過改寫,換名為《理智與情感》,分別得到出版。至於《諾桑覺寺》,作者生前沒有出書。以上這三部是奧斯丁前期作品,寫於她的故鄉史蒂文頓。她的後期作品同樣也是三部:《曼斯菲爾德莊園》、《愛瑪》和《勸導》,都是作者遷居喬頓以後所作。前兩部先後出版,只有1816年完成的《勸導》,因為作者對原來的結局不滿意,要重寫,沒有出版過。她病逝以後,哥哥亨利奧斯丁負責出版了《諾桑覺寺》和《勸導》,並且第一次用了簡奧斯丁這個真名。 奧斯汀筆下的人物雖然都是虛構的,但卻都體現了奧斯汀本人的婚戀觀。奧斯汀生活的時代,社會、經濟和政治的變化已經影響了各個階層,當時的鄉村貴族、地主青年在婚戀問題上也反映了文藝復興運動興起以後,資產階級關於 ……

內容預覽

  大約三十年前,亨庭登的瑪麗亞·沃德小姐交了好運,僅憑七千英鎊的陪嫁,就贏得了北安普敦郡曼斯菲爾德莊園托馬斯·伯特倫爵士的傾心,一躍而成了准男爵夫人,既有漂亮的宅邸,又有大筆的進項,真是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亨庭登的人無不驚嘆這門親事攀得好,連她那位當律師的舅舅都說,她名下至少再加三千英鎊,才配嫁給這樣的人家。她富貴起來,倒有兩個姐妹好跟着沾光了。親友中但凡覺得沃德小姐和弗朗西絲小姐長得像瑪麗亞小姐一樣漂亮的,都毫不猶豫地預言:她們兩人也會嫁給同樣高貴的人家。然而天下有錢的男人,肯定沒有配嫁這種男人的漂亮女人來得那麼多。沃德小姐蹉跎了五六年,最後只好許身於她妹夫的一位朋友,幾乎沒什麼財產的諾里斯牧師,而弗朗西絲小姐的情況還要糟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