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桂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桂葉 [1]

月桂葉是百搭香料。幾乎可以與各種食材相配,尤其在肉類、禽類、海鮮、蔬菜及野味烹調中表現最為突出。如「勃艮第紅酒燉牛肉」、「義大利羅馬紙包烤魚」、「香醋鰻魚卷」等經典名僎。它還常與百里香洋芫荽芹菜等組成香草束同時出場,為基礎高湯和奶油醬汁等確立風格。它也適合醃、漬、燉、煮、燴、烤、蒸等多種烹飪手法。在西式泡菜、醃酸黃瓜中及洋蔥湯中表現不俗。月桂葉偶爾也客串在甜品中,如在製作冰淇淋及大米布丁時加在煮牛奶里增添特殊風味。[1]

土耳其有機栽種的月桂,是每年四月天會開滿黃色小花的常綠小喬木,兩種月桂葉都是綠色,呈長橢圓披針形,約長三英寸,葉面光滑,帶有辛辣及強烈苦味。月桂葉是歐洲人常用的調味料和餐點裝飾。月桂葉雖也稱桂葉,但與肉桂樹的桂葉、桂花樹的桂葉均不同,它屬於西餐調料,罐頭配料,身價遠高於肉桂樹葉與桂花樹葉。

羅馬常用來製成頭冠戴於勝利者或詩人。它是非常實用的廚房香料,無論是用於燉煮的意式料理、泰式高湯、或製作醃漬泡菜的綜合香草包,只要加進幾片香氣清爽的月桂葉;馬上有畫龍點睛的提味效果。

樟科(Lauraceae)常綠樹甜月桂(Laurus nobilis)的葉。受歡迎的香料,用於醃漬或浸漬食品,又用於燉菜、填餡及魚等。味芬芳,但略有苦味。精油含量約2%,主要成分是桉葉腦(C10H18O)。乾月桂葉平滑而有光澤,通常整片使用,烹調後再從菜餚中除去。或製成月桂粉出售。甜月桂原產地中海沿岸,自古就有栽培。古希臘用月桂葉做成花環戴在獲勝運動員的頭上。在中世紀月桂葉供藥用。

月桂葉別名香葉香桂葉桂葉天竺桂等。[2]

月桂葉功效與作用

健胃理氣。主脘脹腹痛;跌扑損傷;疥癬

具有清爽宜人的恬淡香氣,不只是運用在鹹味廚房料理喔!。無論早餐享用或當宵夜,都是具有豪華美味的飲品。開胃助消化、消除疲勞感、增進活力幫助沉靜心靈、舒緩緊張、抗菌。新鮮的葉片較苦,乾燥過後變得甘醇且香氣更佳。常用在泰國料理中,燉煮久一點可用來去除魚肉的腥臭味,也很適合中國菜的烹調。

月桂葉禁忌

孕婦、餵食母乳的媽媽不適合食用。

適宜搭配

單泡,不適宜搭配其他花茶。

月桂葉沖泡方法

您也可以試試350CC鮮奶,加入3片月桂葉文火慢煮至鮮奶沸騰前熄火,加入少許黑糖,就是一道營養又好喝的「月桂燉奶」[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