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葉就是月桂樹的葉子,月桂樹是一種樟樹科植物,屬於亞熱帶植物

香葉也叫做月桂葉,從這個名字中我們就能夠看出香葉應該是屬於月桂樹的葉子的,不錯確實是這樣的。香葉就是月桂樹的葉子,月桂樹是一種樟科釣樟(山胡椒)屬落葉性喬木植物,屬於亞熱帶植物,所以在我國月桂樹主要生長在南方地區。[1]

香葉有幾種

除了月桂樹的葉子被叫做香葉之外,還有兩種植物的葉子也被叫做香葉,一個是天竺葵屬中一種植物的葉子,另一個是一種樟科山胡椒屬的樹木,叫做香葉樹的植物。首先說一下香葉天竺葵的葉子,香葉天竺葵的氣味非常的特殊,具有揮發性的香氣,並且氣味非常的豐富。經常用來製作精油,或者作為觀賞花草。香葉樹則是和月桂樹的一種近親樹種,葉子和果實具有香氣,能夠用來提煉芳香油[1]

香葉樹特色

香葉樹學名Lindera communis Hemsl.、Beilschmiedia parvifolia Lec.、Benzoin commune (Hemsl.) Rehder、Benzoin formosanum (Hayata) Kamikoti、Lindera bodinieri Level.、Lindera formosana Hayata、Lindera glauca Blume var. nitidula Lec.、Lindera laureola Coll. & Hemsl.、Lindera paxiana H. Winkl.、Lindera sterrophylla Allen、Lindera yunnanensis Level.、Litsea cavaleriei Level.、Litsea esquirolii Level.,英文名Chinese Spice Bush、Spiceleaf Tree,樟科釣樟(山胡椒)屬落葉性喬木植物,又稱大葉子樹千斤樹大香葉子樹香果樹香葉釣樟、細葉假樟、野木薑子、香葉子、大香葉、千斤香、硬桂、楠木、土冬青、臭油果。

香葉 [1]

原產於中國南部、越南緬甸印度琉球,樹高一至四公尺,徑三十至五十公分,樹皮淡褐色,樹枝細長,斜上昇狀,初長時或疏或密被黃白色短柔毛,後逐漸光滑,當年生枝條纖細,具不規則縱條紋,

葉子綠色,乾時棕褐色,基部有密集芽鱗痕,頂芽卵形,長約五公釐,單葉互生,葉橢圓形、倒披針形、披針形、卵形,端部漸尖、急尖、驟尖、近尾尖,基部寬楔形、近圓形,全緣葉,緣內卷,葉長三至十三公分,寬一至五公分,薄革質至厚革質,葉面綠色,葉背灰綠、淺黃色,被黃褐色柔毛,後漸脫落成疏柔毛或無毛,羽狀脈,側脈五至八對,弧曲,主脈與側脈於表面略凹陷而於葉背隆起,表面細脈不明顯,葉背脈上被黃褐色微柔毛或近無毛,無托葉,葉柄長五至八公釐,被黃褐色微柔毛或近無毛。

單性花,雌雄異株,整齊花,繖形花序,小型,腋生,具花五至八枚,花序單生或二枚生於枝條先端之葉腋或葉下無葉之枝條上,雄花總花梗極短,花梗長二至四公釐,略被金黃色微柔毛,總苞片四枚,十字對生,卵形、圓形,長三、四公釐,先端鈍,基部合生筒狀,果期增厚為肉質果托,外側被軟毛,早落,雄花花被長鐘狀、鐘狀,長一至四公釐,輻。射對稱,花淡黃、黃色,六裂,裂片卵形、橢圓形,近等大,長約三公釐,寬一、二公釐,先端鈍形、圓形,外側略被金黃色微柔毛或近無毛,完全雄蕊九枚,花絲長一至三公釐,略被微柔毛或無毛,與花藥約等長,第三輪雄蕊花絲基部具二枚具角突之寬腎形腺體,長約半公釐,具柄,花藥二室,瓣裂,花藥室內向,第四輪雄蕊退化成柱狀,退化雌蕊子房發育不全,卵形、長橢圓形,長一、二公釐,光滑無毛或基部被毛,雌花花梗長二、三公釐,花被鐘狀,花黃、黃白色,二至六裂,卵形、長橢圓形、三角形,長約二公釐,先端鈍形,卵形,外面被微柔毛,雌蕊心皮一枚,花柱一枚,柱頭盾形,短凸尖或乳突狀,白色,長約二公釐,退化雄蕊九枚,條形,黃色,長一、二公釐,第三輪退化雄蕊基部有二枚腺體,子房橢圓形、卵形,長一、二公釐。

果實綠色,光滑無毛,子房上位,子房一室,頂生胎座,胚珠單一,懸垂,核果,漿果狀,橢圓狀球形、近球形,長約一公分,徑五至八公釐,先端凸突,初時綠色,熟時紅色,無毛,果梗長四至八公釐,被黃褐色微柔毛,果托盤狀、杯狀。

香葉作用

調料用品

月桂樹的葉子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香葉,上面已經提到了主要是用作調料品使用,因為月桂樹的葉子具有一股特殊的香氣,所以經常會被當做調味品,不僅我國有使用香葉的習慣,西方一些國家也有同樣的習慣。

綠化

月桂樹屬於喬木,樹體高大,樹冠常青,非常適合作為綠化用樹。城市綠化和庭院綠化都非常的適合。

藥用

月桂葉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除此之外月桂樹還是非常優質的木材,還具有一定的工業用途,能夠製作蠟燭、肥皂等。[1]

餐桌上香料香葉

香葉也稱月桂葉、香桂葉、桂葉、天竺桂等。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芳香,傘形花序與葉對生,花期春、夏間。香葉是一種很受歡迎的調味品,多被用作醃漬或浸漬食材,也可用於燉制或填餡,其味道獨特,通常是整片使用的,也有磨成粉使用的。它既可用於調味,也可用於擺盤裝飾,做法也多種多樣,它可以增香去腥,增進食慾,對於烹製肉類、魚類來說,這種調料是再合適不過的了。[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