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蘭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蘭陂位於中國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陂頭村木蘭山下木蘭溪上,是兼有蓄水、灌溉、排澇、擋潮、水運等功能的水利工程,包括陂首樞紐工程、渠系工程和沿溪堤防工程三部分。 全長219.13米,陂墩石柱33座,高7.5米,有32孔閘門,33個陂墩;陂首為堰閘式滾水壩,使用巨塊花崗石縱橫鈎鎖迭築;陂的南北兩端,建有總長500多米的護陂堤,陂右修乾渠120餘公里,沿線建陡門、涵洞等300多處,支渠無數。興化灣漲潮時海潮可逆流而上到達此處。1988年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

歷史

木蘭陂歷史上共修築三次。第一次修建於北宋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 由錢氏女子錢四娘選址在木蘭溪將軍岩(今華亭鎮西許村)籌款建設,郭沫若有詩讚:公而忘私誰創始,至今人道是錢妃。後因暴雨形成的山洪衝垮堰陂,錢四娘極度悲憤下投水而亡。

宋熙寧元年(公元1068年),林從世重新選址下游的上杭溫泉口(今城廂區霞林街道木蘭村黃頭),但同樣選址不當,被海潮衝垮。

熙寧八年(公元1075年),李宏在木蘭山下經過8年苦戰,於元豐六年(公元1083年)木蘭陂建成[1]

修建作用

木蘭陂對莆田的經濟文化發展,起着巨大的根本的作用。尤其是農業生產,木蘭陂南渠經過的城廂、渠橋(今新度)、黃石、北高、笏石等鄉鎮;一般還能自流灌溉,管陡門人按期關高些,溝水就能上田,如清江、西洪、東花、江東、金山、海邊、東角、遮浪等77個(7.3萬畝)村都能,由於圍墾的先後,有的埭田高,但原堤尚在只要內陡門加一個,照樣可流入田,灌滿後,陡門放低些,水就不淹田了。232年後,元延祐二年(1315)創建北渠、灌西天尾、梧塘、涵江、三江口、白塘等鄉鎮92個村,受益92年村6.4萬畝[2]

視頻

木蘭陂 相關視頻

《中華治水故事》-錢四娘與木蘭陂
3福建莆田木蘭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