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耳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耳菜

中文學名:木耳菜

拉丁學名:Gynura cusimbua (D. Don) S. Moore in Journ.

別稱:潺菜、落葵、豆腐菜、紫角葉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桔梗目

科:菊科

屬:菊三七屬

木耳菜(學名:Gynura cusimbua),別稱潺菜、落葵、豆腐菜、紫角葉,菊三七屬植物,多年生高大草本,高1.5-2米。花果期9-10月。木耳菜以幼苗、嫩梢或嫩葉供食,質地柔嫩軟滑,營養價值高。可作湯菜、爆炒、燙食、涼拌等,其味清香,咀嚼時如吃木耳一般清脆爽口,故名木耳菜。其在南北方普遍栽培,在南方熱帶地區可多年生栽培,在北方多採用一年生栽培。[1]

形態特徵

多年生高大草本,高1.5-2米。莖肉質,基部木質,直徑1.5-2厘米,下半部平臥,上部直立,有多數傘房狀分枝,綠色或帶紫色,有明顯的槽溝,無毛或上部多少被毛。 葉大,無柄或有短柄;葉片倒卵形,長圓狀橢圓形,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10-30厘米,寬4-11厘米,頂端漸尖,基部楔狀狹成短柄或無柄而擴大抱莖的寬葉耳,邊緣有不規則的銳鋸齒,齒端具小尖,側脈12-30對,弧狀彎曲,上面綠色,下面有時變紫色,兩面無毛;上部葉漸小,長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頂端長漸尖或尾尖。 頭狀花序直徑10-12毫米,通常4-15個花莖,枝端排成傘房狀圓錐花序;花序枝長短不等,花序梗細,長1.5-3厘米,在2-3個絲狀線形的苞片,被短柔毛。 總苞片狹鐘形或圓柱狀,長12-17毫米,寬8-12毫米,基部有7-9個線狀絲形的小苞片;總苞1層,13-15個,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13-15毫米,寬1-1.5毫米,頂端漸尖,邊緣干膜質,背面有明顯的3肋,無毛或近無毛。小花約50個,橙黃色,花冠長11-13毫米,管部細,長7-9毫米,上部擴大,裂片三角狀卵形,檐部長3-4毫米。 瘦果圓柱形,長4-4.5毫米,褐色,具10條肋,肋間有微毛。冠毛多數,白色,絹毛狀,長10-15毫米,易脫落。花果期9-10月。

生長習性

生於林下、山坡或路邊草叢中,海拔1350-3400米。

地理分布

四川(木里)、雲南(鳳儀、漾濞、順寧、貢山、福貢、怒江、楚雄、景東、安寧、臨滄)、西藏(吉隆、通麥、察隅)。生於林下、山坡或路邊草叢中,海拔1350-3400米,印度尼泊爾緬甸泰國也有分布。

栽培技術

品種選擇

選用生長勢強,分枝多,耐高溫、耐乾旱、耐潮濕、營養價值高;莖粗、葉片肥厚、嫩葉柔軟、光滑、肉質的品種。如大葉木耳菜。

浸種催芽

木耳菜種皮堅硬,發芽困難,播前必須進行催芽處理。先用35的溫水浸種1-2天後,撈出放在25-30的溫度下催芽。4天左右,種子「露白」即可播種。

整地施肥

播種前每667m施腐熟的有機肥3000-4000kg、過磷酸鈣50kg,深翻、耙平,做成平畦。畦寬1.2m。並及時搭好大棚。

播種

木耳菜大棚栽培採用地膜+小拱棚+大棚三膜覆蓋栽培,宜採用直播方式,直播可用條播或撒播。條播的行距為20-30cm,每667m播量4-5kg,撒播每667m用種量6-7kg。播前均應澆足水,播後覆土2-3cm,覆蓋好地膜和草簾保溫,以保證出苗。播種後待70%幼苗出土後揭去地膜。整個生育期保持小拱棚+大棚雙膜覆蓋。出苗整齊後根據氣候情況白天揭蓋小拱棚,夜間覆蓋。適時敞開大棚通風、換氣,控制棚內溫度在35度以下。

田間管理

(1)間苗定苗 1-2片真葉時間苗,4-5片真葉時定苗。條播的株距為20cm左右,撒播的株距8-10cm。
(2)溫度管理 出苗後溫度白天保持在25-26℃,夜間保持在16-17℃。子葉展平後,白天溫度保持在28-30℃,夜間保持在18-20℃。在採收前5-7天降低溫度,白天溫度保持在24-25℃,夜間溫度保持在14-15℃。降溫的目的是使木耳菜生長健壯,增加葉片厚度和顏色。
(3)中耕及肥水管理 一般在緩苗後,上架時及每次採收後,都應進行中耕除草,並適當向植株基部培土。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生長期間還要多次追施速效氮肥,一般在定苗後每667m追施尿素15kg,磷鉀複合肥5-8kg,以後每採摘一次即應追肥,每次每667m追施尿素15kg。落葵喜濕潤,應小水勤灌,以保持土壤經常處於濕潤為宜,一般是每採摘一次結合追肥灌1次水,遇旱時應增加灌水次數。
(4)植株調整 以採收嫩梢為主的,植株的調整方法是:當苗高30cm時,留3-4片葉采嫩梢,選留2個強壯側芽,其餘抹去,第2次採收後,再留2-4個強壯側芽;在生長旺期可選留5-8個強壯側芽;中後期應隨時抹去花蕾;到收割末期,植株生長勢減弱,選留1-2個強壯側芽,這種管理有利於葉片肥大,梢肥莖壯,品質好,產量高。

採收

採食嫩葉為目的時,前期每15-20天採收1次,生長中期每10-20天採收1次,後期每10-17天採收1次。採收嫩梢時,可用刀割或剪刀剪。梢長10-15cm時剪割,每7-10天1次。也可前後期割嫩梢,中期采嫩葉的方法。

病蟲防治

木耳菜病害主要有褐斑病(又稱魚眼病)、紅點病、蛇眼病、太陽斑等,從幼苗到收穫結束均可產生危害,主要危害葉片。被害葉初期有紫紅色水浸狀小圓點,凹陷,以後逐漸擴大。嚴重時病斑可達百餘個,互相匯合成大病斑,引起葉片早衰。 主要防治方法:採用作物輪作方法,用福爾馬林100倍液處理種子0.5-1小時,消除種子帶菌;遇高溫高濕等反常氣候,用1∶3∶200倍的波爾多液噴霧保護,在發病初期,用65%的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50%的代森銨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霧,7-10天一次,連續2-4次。

主要價值

食用價值

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鈣、鐵,可做栽培蔬菜,也可觀賞。全草供藥用,為緩瀉劑,有滑腸、散熱、利大小便的功效;花汁有清血解毒作用,能解痘毒,外敷治癰毒及乳頭破裂。果汁可作無害的食品着色劑。

烹飪方法

清炒木耳菜:
主料:木耳菜350克
調料:花生油15克,大蒜15克,香油8克,料酒3克,鹽2克,味精1克
做法:
1、 木耳菜洗淨,撈出瀝水備用;
2、 蒜切成末;
3、 炒鍋放火上,倒入花生油燒熱,放入蒜末稍炒;
4、 倒入料酒,放入木耳菜、精鹽、味精,澆入香油,出鍋即可。

木耳菜適合人群與不適人群

所有人群均可食用。
1. 高血壓、肝病、便秘患者可以多食,極適宜老年人食用。
2. 孕婦及脾胃虛寒者慎食。

營養價值

木耳菜的營養素含量極其豐富,尤其鈣、鐵等元素含量最高,除蛋白質含量比莧菜稍少之外,其他項目與莧菜不相上下。 常食木耳菜有健腦、降壓、補骨、增智、強身、健體之功效。無論炒食還是做湯,均清香爽滑可口。 每百克木耳菜中含水分92.8克、熱量20千卡、能量84千焦、蛋白質1.6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4.3克、膳食纖維1.5克、灰份1克、維生素A337毫克、胡蘿蔔素2020毫克、硫胺素0.06微克、核黃素0.06毫克、尼克酸0.6毫克、維生素C34毫克、維生素E1.66毫克、a-E1.39、(β-γ)-E0.27、鈣166毫克、磷42毫克、鉀140毫克、鈉47.2毫克、鎂62毫克、鐵3.2毫克、鋅0.32毫克、硒2.6微克、銅0.07毫克、錳0.43毫克。

觀賞價值

木耳菜屬藤蔓型蔬菜,枝蔓繁多,人們可利用這個特點,來綠化庭院陽台。它葉片寬大肥厚,光滑油亮。米粒似的小花紅白相間,星星點點散露於葉叢中,鮮艷奪目,很是迷人;由青變紫再轉黑色的肉果一串串綴滿其間,極富情趣。無論城鎮還是鄉村,如果利用陽台、庭院種植一些,不僅可供全家食用,而且還美化了居住環境。

木耳菜的功效與作用

1、活血、防止血管硬化,促進血液循環。
2、治外傷引起的疼痛,血脈不通,神經麻木、手足抽搐。
3、促進排便,改善痔漏、便血,痔瘡及靜脈曲張。
4、治寒濕性腰腿疼痛。
5、子宮出血及閉經等婦科疾病。
6、改善貧血,骨質疏鬆。
7、降血脂,對心腦血管疾患有很大幫助。
8、減重減肥。
9、木耳菜味甘、酸、性寒,歸心、肝、脾、大腸、小腸經;
10、具有清熱、解毒、滑腸、潤燥、涼血、生肌的功效;
11、可用於治療便秘、痢疾、癤腫、皮膚炎症等病。

下級分類

山芥菊三七 Gynura barbareifolia Gagnep.    紅鳳菜 Gynura bicolor (Roxb. ex Willd.) DC.

木耳菜 Gynura cusimbua (D. Don) S. Moore

白子菜 Gynura divaricata (L.) DC.

蘭嶼木耳菜 Gynura elliptica Yabe

白鳳菜 Gynura formosana Kitam.

菊三七 Gynura japonica (Thunb. ) Juel.

尼泊爾菊三七 Gynura nepalensis DC.

平臥菊三七 Gynura procumbens (Lour.) Merr.

狗頭七 Gynura pseudochina (L.) DC.

繁殖方法

根莖繁殖

每年3月底4月初栽種,選擇健壯、無病害的根莖,切成小塊,每塊根莖上要有芽2-3個;切後將切口晾乾或拌上草木灰後栽種。種栽切好後,在整好的畦內按行距35-40厘米開6-10厘米深的溝,按株距20-25厘米將切好的根莖擺放在溝內,芽尖向上,覆土、壓平。亦可按上述行距挖坑穴栽。栽後15天左右出苗。天旱時可先向畦內澆水,待水滲下以後再行栽培,以保證其成活率。

扦插繁殖

6-7月高溫多雨季節,選擇生長健壯、無病害的枝條,按長10-15厘米截成小段,去掉下端的葉片,上端保留2-4片葉, 微晾,斜插於沙土中,土面以上留約5厘米。扦插後要保持土壤濕潤,氣溫在22-30℃時約2周就能成活,成活後2周即可移栽,移栽行距與根莖繁殖相同。扦插生長的根莖較小,根莖大的可入藥,小的下年可作種栽。

組織培養

組培材料:外植體取莖尖、帶腋芽的莖段,用清水沖洗2小時後,在超淨工作檯上進行外植體的消毒處理。

培養基:基本培養為MS;按不同處理方案添加不同類型的植物激素,用0.1氫氧化鈉+0.1氯化汞,調節pH0.5-6.0,在高壓滅菌鍋中高溫(121℃)滅菌20分種。上述培養基均加3%蔗糖、1%瓊脂,培養室溫度25C左右,光照13小時/天,光照強度2000勒克斯左右,移栽基質經過滅菌消毒處理,按珍珠岩、草炭、菜園土=1:1:1比例混合。

組培方法:取莖尖、莖段(帶芽)和葉為外植體,按下列程序進行消毒:取材→自來水粗洗→5%洗衣粉水溶液漂洗5分種→自來水沖洗30分種→75%乙醇擦冼表面→0.1%氯化汞溶液中消毒5分種→2%次氯酸鈉溶液中消毒20分種→無菌水沖洗4-6次,然後在無菌工作檯中將外植體切成0.5-1.0厘米長的小段接種於誘導培養基上;將培養出來的愈傷組織切成小塊接種於增殖培養基上;最後將形成不定芽的塊段轉移至生根培養基上。以培育出完整的小植株,以7天為1周期。

誘芽培養:將外植體接種到培養基中,在莖尖、莖段的愈傷組織誘導中,由MS+6-BA2.0毫克/升+IBM0.5毫克/升+NAA0.2毫克/升的培養基的激素濃度配比中誘芽效果最好,可達80%。該組合下誘導的愈傷組織出芽率高,生長快。

繼代增殖:將誘導出來的愈傷組織及芽叢轉到新的激素組合的培養基上進行繼代培養.將初代培養基的芽叢分離並切割成2厘米的莖段,接種於培養基MS+6-BA2.0毫克/升+NAA0.2毫克/升中。接後給予全天光照,室溫20-28℃。3天後基部開始膨大,1周後腋芽開始萌動,且萌櫱生長很快。

生根培養:將誘導成活的叢生芽切割成單芽.轉接到1/2MS+IBM1.0毫克/升+NAA2.0毫克/升培養基中,30天後生根率最高達70%。

練苗移栽:移栽定植芽長到3-4厘米時,切取健壯的植株轉到生根培養基上,所有的植株都能正常生長培養1周後,即誘導出根,10天後每株可長出3-5條根,根長達4-5厘米,再培養1周,植株健壯。葉色濃綠,然後揭去紙蓋練苗。輕輕洗去根部培養基,移到蛭石的小盆中,蓋上塑料膜及燒杯,保持較高的溫度,10天後揭去塑料膜及燒杯.可移栽到大田,小苗成活率95%。

栽培技術

整地施肥:選擇適宜栽培的土地,每畝施土雜肥3000-5000千克,搗細、撒勻,深耕20厘米,耙細整平,按1米寬做畦,備用。

田間管理:栽種後要按時澆水,防止乾旱。苗出齊後要按時中耕除草。在植株生長旺盛期可追施1次人畜糞水或每畝施20千克尿素。雨季要防止地內積水,雨後要及時排水,防止根莖腐爛。

採收加工:栽種當年的10月中、下旬採收。採收時先割去地上部的莖,刨出塊根,去除塊莖上的木質部,抖淨泥土,曬至半干後搓去鬚根,曬乾即可藥用。

種栽貯存:菊三七種栽在中國北方最好存儲於地窖內,窖溫控制在0-5℃。存儲時,頂芽向上擺好,一層沙一層根莖,擺4-5層後上面蓋沙土。要定期檢查,防止發熱霉爛。

主要價值

菊三七的全草入藥。具有治跌打損傷、止痛消腫、活血化瘀、消炎止血、抗癌防癌、治婦科諸病的功效。[2]

參考資料

  1. 木耳菜, 網上菜場, 2020-01-18
  2. 菊三七 中醫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