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札木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札木合蒙古語ᠵᠠᠮᠤᠭ ᠠ,轉寫CAT:可能含有拼寫錯誤的蒙文ǰamuγ-a[轉寫種類不明]西里爾字母Жамуха[1];?-1204年),尼倫蒙古札達蘭部首領,被稱為古兒汗蒙古語ᠭᠦᠷᠦ
ᠬᠠᠭᠠᠨ
,轉寫CAT:可能含有拼寫錯誤的蒙文? qaγan[轉寫種類不明]西里爾字母гүр хаан, Gür Khaan)。他與鐵木真都是蒙古部的首長,都希望統一蒙古。他是鐵木真的主要對手之一,二人曾在蒙古草原上對立。後來雖然札木合敗在鐵木真的手下,但不論是蒙古還是中原的歷史對他的評價都非常高。

人物生平

札木合出身於札達蘭部,自幼失去父母,無兄弟[2]。根據《蒙古秘史》所記載,札木合的祖先與成吉思汗的祖先同宗。

根據傳說,札木合幼年時同鐵木真是好友,並在1172年左右曾結為安答(兄弟)。不過,在1187年,鐵木真與蔑兒乞部發生爭鬥戰敗,前來依附札木合,札木合遂聯合克烈部首領王汗,以幫助鐵木真復仇為名擊敗了蔑兒乞部。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在鐵木真幼年時離世,札木合擊敗了蔑兒乞部,順理成章的成為蒙古各部中的強者,並與鐵木真重新結為安答,幫助其收集失散的部落。

1188年,由於私下爭取札木合的部眾,鐵木真與札木合產生矛盾,脫離札木合而去。1190年,札木合與鐵木真發生十三翼之戰,雖然取勝,但戰後札木合與部眾發生矛盾,大批部眾改投鐵木真麾下,札木合從此一蹶不振,託庇於王汗的克烈部。後又謀奪王汗之位,被王汗擊潰,敗走。

1201年,泰赤烏部、塔塔兒部蔑兒乞部等11部推舉札達蘭部的札木合為「古兒汗」,聯兵攻打鐵木真。被鐵木真和王汗聯軍擊敗,向王汗投降。1203年秋,王汗被鐵木真擊滅,轉而投靠乃蠻首領太陽汗。1204年,鐵木真擊敗太陽汗,札木合被隨從出賣,淪為俘虜。札木合被帶到鐵木真面前,他拒絕了鐵木真的招降,只求一死。

但因為當時的蒙古薩滿深信凡是血流而死,靈魂永遠受到當時流血的痛苦,而且很難升上長生天的國度。所以札木合向鐵木真要求:「念在二人幼年的安答情誼,希望可以不流血而死。」鐵木真同意。但執行方法眾說紛紜,有數種說法:其一是絞死:倒吊之後,以弓弦縊死。其二是杖斃:打斷背脊而死。其三是被包裹在毯子內,然後以萬馬將其踏死。其四是被裝進麻袋中使其自然窒息而死。

而最廣傳的他的死法是他請求成吉思汗以不流血的方法處死,成吉思汗命令士兵把他以石頭吊死(類似現代的絞刑)。

歷史評價

札木合是十二世紀後期蒙古諸部中最有勢力的貴族,是蒙古高原東部的梟雄。1203年,札木合試圖襲殺王汗,奪其部眾,事情敗露,他只好率部屬逃入乃蠻。1204年,成吉思汗滅乃蠻部後,札木合被部下械送給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將其處死。

在《元朝秘史》中,札木合形象受到嚴重歪曲,他幾乎成了文學作品中反面人物的典型。被描寫成一個專門撥弄是非、喜新厭舊、靠狡詐和謊言過日子的小人。這些都是《元朝秘史》的作者——成吉思汗的那些必閣赤們對札木合的醜化和貶低,而不是札木合這個歷史人物的本來面目。如果不認真深入地分析當時的歷史情況,僅以《元朝秘史》中的形象去評價札木合,是得不出什麼科學結論的。

札木合出身於札只刺部貴族家庭,其家族是該部世襲的統治者。《元朝秘史》說札只刺部的祖先是孛端察兒所掠得的兀良合氏孕婦生的札只刺歹,由於這個札只刺歹「札惕」(外人)的遺腹子,故其後代被稱為札答闌。此部在遼末就已相當強大,磨古斯叛亂中就有該部參加,遼廷曾多次派兵征討該部。耶律大石西征時曾會漠北十八部王眾,其中就有茶赤刺部。看來,札只剌部是蒙古諸部中一個古老強大的分支。出生於這樣一個部落的統治家庭中的札木合無疑有着高貴的血統和顯赫的地位。

《元朝秘史》第40節列有從札只刺歹到札木合的五代世系。孛端察兒是成吉思汗的十世祖先,札木合與成吉思汗又是同時人,如果札只刺歹果真是孛端察兒之子,那麼達五代世系當然不全。這或許是因為札木合被殺以後無入能全記其世生系,或許是其間有所避諱。

對於札木合早年的情況,我們不太清楚《史集》記載了一個故事,說札木合曾遭蔑兒乞部脫脫的襲出,失去了部眾和財產,只好去投靠脫脫。有一天天亮時,札木合率領自己的那可兒衝進脫脫的幕帳,威逼脫脫立誓約,將他的部民和財產如數歸還,然後重新回到了自己的營地。如果這個故事可信,那麼這件事就發生在札木合的早年。

註釋

  1. 見《蒙古源流》。
  2.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323頁

參考文獻

  •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