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友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友謙(?-926年),初名朱簡,字德光,河南許州(今河南省許昌市)人。唐末五代時期大臣。朱溫的義子之一。

生平簡介

得到朱溫的賞識

早年間做過販夫走卒,後來在唐末戰亂中日子實在過不下去,投身於軍伍之中。在不久後遇到了梟雄朱溫。憑著自己的八面玲瓏,朱友謙很快得到了朱溫的賞識,並將他收為義子,朱友謙這個名字就是朱溫所賜。後梁建立時,朱友謙更是官運亨通,被封為翼王的同時,出任朝中要職中書令。要知道,朱溫是一個喜怒無常,動輒殺人的主,能夠在他身邊待著,還混得風生水起,朱友謙確實有一番本事。

成為後唐開國功臣

朱友珪弒父篡位,朱友謙陰附晉王李存勖,封西平王,加守太尉。不過,朱溫遇弒後,朱友謙風光不再,受到皇帝朱友珪的打壓。本就對朱溫之死有所不滿的他,暗中結交李存勗,並在後唐滅樑的過程中出了不少力。結果,本是後梁重臣的朱友謙搖身一變,成為後唐開國功臣。在這裡,李存勗對他十分禮遇,為他加官進爵的同時,還御賜丹書鐵券,相當於免死金牌。一時間,朱友謙的風光更是超過了後梁時期。

遭到誅滅其九族

只不過,朱友謙在後唐的好日子,也沒能維持多久。李存勗即位後不久,就沉迷於享樂,與之前的文韜武略有著天壤之別。由於痴迷唱戲,他周圍聚集了一群伶人,儼然以皇帝身邊紅人自居,囂張跋扈,連朝中大臣都不放在眼中。後來他們更加得寸進尺,居然敲詐起了大臣的的錢財,供自己享樂。 朱友謙貴為當朝太師,地位尊崇,同樣沒能置身事外,反而成了伶官們眼中的一塊大肥肉。他們公然向朱友謙索要財物,態度非常囂張。朱友謙也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而且也有幾分骨氣,面對這群跳樑小丑,他自然是斷然拒絕,因此得罪了伶人們。 俗話說,寧惹君子不惹小人,朱友謙的義正言辭,招來的卻是殺身之禍。當初他投入李存勗麾下,與名將郭崇韜交情不淺。然而後者在攻滅前蜀後,受到了李存勗的猜忌被殺。伶人們見縫插針,拿這件事情大做文章,向李存勗進讒言,誣告他謀反。此時已經昏庸不堪的李存勗,受到伶人蠱惑,下旨誅殺了朱友謙,並命大將夏魯奇查抄朱家,誅滅其九族。

丹書鐵券

當夏魯奇帶兵包圍朱府後,朱友謙的夫人拿出了當初李存勗親手賜予的丹書鐵券,哭訴皇帝的不講信義。此物一出,夏魯奇不禁羞愧得低下了頭。他對李存勗忠心耿耿,但是其聽信讒言,冤殺朱友謙的做法,已經鬧得沸沸揚揚,夏魯奇身為李存勗部屬,心中也有愧意。然而,皇命難違,夏魯奇一番猶豫之下,還是決定向朱家中人下手。只是,朱夫人的一番哭訴,讓夏魯奇起了惻隱之心,放過了朱家的近百下人。自此,烜赫一時的朱友謙家族,落下了帷幕。也就在這一年,昏庸的李存勗也在動亂中被殺,與朱友謙到地下做君臣去了。只是不知,他有沒有臉面對忠心的屬下。 [1]

河中的戰事

朱友謙被劉鄩圍困,為了解救朱友謙,李存勗派出了一個由蕃漢馬步總管李存審、昭義節度使李嗣昭、帳前銀槍軍都將李建及慈州刺史李存質這些享譽一時的大將組團出兵,可見他對河中這一鎮還是非常重視的。當時梁軍還不知道晉軍已經趕到,他們此前非常輕視河中軍,每戰必窮追不捨,李存審趁機挑選了二百名精甲士兵,混入河中兵隊伍,梁軍前鋒不知道這裡面混有晉軍,還當河中軍一樣廝殺,結果被打得大敗虧輸,竟被一路追到了梁軍營前,直到劉鄩親自帶了千餘騎兵出戰,才把這二百晉軍趕跑。這一下,劉鄩才知道晉軍的救兵已經到了,追悔莫及,但為時已晚,只得傳令三軍安守營寨,不要輕易出戰。晉軍也不敢輕易出擊,就近屯於朝邑,兩軍就這麼相持下來。到了八月,李存審分兵攻打華州,陷其外城,自己則帶兵逼近劉鄩大營。劉鄩率全軍出戰,結果卻是大敗一場無奈之下,只得收餘眾退保羅文寨,被李存審帶兵圍住又過了十幾天,李存審忽然想明白了,便對李嗣昭說道:「兔子急了還蹬鷹呢!老圈著他們也不是辦法,乾脆放他們離開算了。」這次晉軍出兵就是解救河中之危,所以李嗣昭也沒有異議,於是當夜晉軍就讓開一條通道,放梁軍跑路。劉鄩也知道此時已經無力再和晉軍抗衡了,便很自覺地順著缺口逃了回去,河中的戰事也就此結束了。朱友謙對李存勗感激得五體投地,從此再也沒有叛變過。 [2]

歷史評價

友謙不行,乃附於晉。友珪遣招討使韓勍將康懷英等兵五萬擊友謙。晉王出澤、潞以救之,遇懷英於解縣,大敗之,追至白逕嶺,夜秉炬擊之,懷英又敗,梁兵乃解去。友謙醉寢晉王帳中,晉王視之,顧左右曰:"冀王雖甚貴,然恨其臂短耳!"

末帝即位,友謙復臣於梁而不絕晉也。貞明六年,友謙遣其子令德襲同州,逐節度使程全暉,因求兼鎮。末帝初不許,已而許之,制命未至,友謙復叛,始絕梁而附晉矣。末帝遣劉鄩等討之,鄩為李存審所敗。晉封友謙西平王,加守太尉,以其子令德為同州節度使。

莊宗滅梁入洛,友謙來朝,賜姓名曰李繼麟,賜予巨萬。二年,加守太師、尚書令,賜鐵券恕死罪。以其子令德為遂州節度使,令錫忠武軍節度使,諸子及其將校為刺史者十餘人,恩寵之盛,時無與比。是時宦官、伶人用事,多求賂於友謙,友謙不能給而辭焉,宦官、伶人皆怒。唐兵伐蜀,友謙閱其精兵,命其子令德將以從軍。及郭崇韜見殺,伶人景進言:"唐兵初出時,友謙以為討己,閱兵自備。"又言:"與崇韜謀反。"且曰:"崇韜所以反於蜀者,以友謙為內應。友謙見崇韜死,謀與存乂為郭氏報冤。"莊宗初疑其事,群伶、宦官日夜以為言。友謙聞之大恐,將入朝以自明,將吏皆勸其毋行。友謙曰:"郭公有大功於國,而以讒死,我不自明,誰為我言者!"乃單車入朝。景進使人詐為變書,告友謙反。莊宗惑之,乃徙友謙義成軍節度使,遣朱守殷夜以兵圍其館,驅友謙出徽安門外,殺之,復其姓名。詔魏王繼岌殺令德於遂州,王思同殺令錫於許州,夏魯奇族其家屬於河中。魯奇至其家,友謙妻張氏率其宗族二百餘口見魯奇曰:"朱氏宗族當死,願無濫及平人。"乃別其婢僕百人,以其族百口就刑。張氏入室取其鐵券示魯奇曰:"此皇帝所賜也,不知為何語!"魯奇亦為之慚。朱友謙死,其將史武等七人皆坐友謙族誅,天下冤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