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浮
圖片來自36O

朱浮 朱浮(約前6年~約66),字叔元,沛國蕭(今安徽蕭縣)人。成語"親者痛,仇者快"的創造者。

約自漢哀帝建平初年,至後漢明帝永平中年間在世。初從世祖(劉秀)為大司馬主薄,遷偏將軍。從破邯鄲後,乃為大將軍幽州牧守蘇城。後為大司空。建武二十二年(公元四六年)坐賣弄國恩免職。

後三年,徙封新息候。永平中,有人告浮事,明帝大怒,遂賜死,但沒有宣布他的罪狀。朱浮的作品都見《後漢書》本傳中,僅與彭龍一書,亦載於《文選》。

個人事跡

  東漢建立,朱浮任大將軍、幽州牧,駐守薊城(今北京市),討伐平定北方。

  建武二年(26年),封舞陽侯。

  當時,漁陽郡太守彭寵以當時天下未定,不適合多置屬官,以損害軍餉。朱浮不以為然,以嚴肅的文辭詆毀彭寵,彭寵發兵攻打朱浮,朱浮兵敗。

  尚書令侯霸說他罪當死,漢光武帝不忍殺他,以他為執金吾,後代竇融為大司空,徙封新息侯。66年,因有事被告發,漢明帝令其自盡。

朱姓起源

  1、朱姓始成於西周,是古帝顓頊高陽氏之後。古帝顓頊的玄孫陸終有6個兒子,第五子名安,大禹賜曹姓。周武王滅商建立周朝後,封安的後裔曹挾在邾(今天山東省鄒城市一帶),建立邾國,附庸於魯國。邾國又作鄒國,亦稱邾婁,有今山東費縣、鄒城、滕州、濟寧金鄉等縣地市,建都於邾(今山東曲阜東南南陬村),公元前614年邾文公遷都於繹(今山東鄒城東南紀王城)。到了戰國中葉為楚所滅,邾國貴族以國為氏,就是邾氏,後邾國君主支庶子孫又去邑為朱姓。

  2、另據<<魏書·官氏志>>記載,鮮卑族竭燭渾氏 朱可渾氏,在孝文帝時住在洛陽,他們一起改為朱姓。

  3、《元和姓纂》記錄說舜時有一個大臣名叫朱彪(一作朱虎),他的後人以朱為姓。由此看來,帝舜時代就已經有了朱姓。居住在閩、粵等沿海地區的朱氏,從明代開始陸續有人移居台灣,進而又有人遠徙東南亞及歐美一些國家和地區。

  4、宋國的開國君主宋微子啟(商紂王的庶兄)有裔孫朱暉,原以國名為氏,稱宋氏。春秋時,諸侯滅宋,其後裔逃至碭(今安徽省碭山縣),改宋氏為朱氏。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