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金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金池

朱金池,男,河南省中牟縣人,一九二九年出生,一九四九年六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炮兵第二師第三十團第三營觀察班長。一九五三年六月的一次戰鬥中,他連續七晝夜隨步兵前進觀察,及時呼喚火力,配合步兵粉碎敵人從1個排到1個團的近百次反撲,殲敵2000餘人,擊毀敵坦克4輛,出色地完成了觀察任務。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

基本信息

中文名:朱金池

出生地:河南省中牟縣

職業:軍人

國籍:中國

出生日期:1929

基本內容

抗美援朝時期:1953年6月21日,在抗美援朝夏季反擊戰役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軍決定以1個團的兵力,向據守朔寧東南、臨津江東岸198.6高地之南的朝鮮軍第1師第15團發起進攻。支援步兵進攻作戰的志願軍炮兵第2師30團(欠第1營)於當夜進入了陣地。為密切步炮協同,有效地打擊敵人,炮兵第2師從各炮兵群臨時抽調排長2名、偵察參謀1名、偵察員8名和無線電話務員6名共17人,組成4個偵察小組。其中,第一組由30團3營偵察班長朱金池率領。

6月25日19時30分,我軍開始炮火準備,19時35分步兵發起衝擊,朱金池率領的偵察組和步兵一起緊隨炮火延伸向主峰前進。此時,敵以猛烈的炮火向我瘋狂轟炸,兩側輕重武器也以交叉火力封鎖我前進的道路。偵察組人員借着炮彈爆炸時的火光,機智地匍匐前進、騰挪運動,通過了敵人的火力封鎖線。5分鐘後,主峰表面陣地被我占領,隨即轉入坑道戰。朱金池率偵察組到達主峰後即與我步兵分隊取得聯繫,在連指揮所附近展開觀察。他及時而有預見地在山下設置了一道不動攔阻射擊地線,並將坐標報告給炮兵指揮所,朱金池適時地呼喚炮兵火力將敵人擊退,有效地打擊了敵人從正面的兩次反衝擊。26日當天共擊退敵1個排至兩個連兵力的19次衝擊。

27日,朱金池帶來的兩部話機被炮彈的爆炸聲震壞,無法與炮兵指揮所聯絡。此時,敵人又發起反衝擊,而堅守陣地的步兵指戰員僅剩5名。朱金池率偵察員劉振剛,同送彈藥上來的1名戰士組成臨時戰鬥小組,與步兵同志們一起打退敵兩次反衝擊。

28日2時,上級又派來2名偵察員和1名無線電話務員,朱金池將他們編成兩組,輪流值班偵察。話務員在戰鬥間隙修好步話機。拂曉時分,敵炮兵向我陣地發射煙幕彈,步兵要求炮兵火力支援。朱金池根據敵步兵運動速度和特點迅速作出判斷,並將口令傳送到炮兵指揮所。正當敵約一個營兵力直撲主峰時,我軍炮彈從天而降,命中敵群。為更準確地觀測敵人的方位,朱金池以剛爆炸過的彈坑作掩體,以騰起的煙幕作屏障,[1]一步步貼近敵群,完全不顧個人安危,將一組組準確的目標數據快速報告給指揮所,並同時呼喚多個炮兵群的火力,將敵人的一次次大規模反衝擊擊潰。當天共擊退敵人13次反衝擊。

在6月25日至29日5個晝夜的阻敵反撲戰鬥中,朱金池在距敵很近、沒有工事掩護的情況下,指揮觀測、傳達口令、先後支援步兵擊潰敵1個排到1個營的百餘次進攻,為我軍牢牢地控制住198.6高地立下了功勞。戰後朱金池榮立特等功,並榮獲「二級戰鬥英雄」榮譽稱號,被戰友們讚譽為「炮兵的眼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