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儼(1892年8月22日-1963年1月14日),字樂知,福建閩侯(今福州市)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現中國科學院院士)、歷史學家、中國古代數學史研究專家,中國科學史事業的開拓者。1963年1月14日在北京病逝。

生平

1912年考入唐山路礦學堂(現西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科學習,與茅以升是同窗契友。他以大量的史料搜集工作為基礎,對中國古代數學史作了大量研究,著作甚豐,是該項研究的開拓者之一。李儼還與錢寶琮(1892-1974)一道開創了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的數學史研究室。

據李儼自傳所述生於福州城內旗下街的一個下級官吏家庭。旗下街原是清代八旗旗民居住之地,清代末年旗民將其租與當地貧民居住。他父親曾考取過科舉制度下的舉人,在江蘇長期作候補知縣,但從未補實。李儼隨母親在原籍,生活比較清苦[1]

成果

早在1919-1920年,李儼就在北京大學月刊上發表了中國最早的一篇比較全面介紹中算史的論著《中國數學源流考略》。此後,他陸續發表了一大批論文和著作,對中算史展開了系統而深入的研究。其中,特別是對內插法的研究,在國內外享有盛譽[2]

1961年李儼因長年勞累,積勞成疾,不幸患心臟病,時時住院治療。但他仍是初衷不改,披簡搜牘,力疾筆耕不輟,並在病床上指導杜石然編著《中國古代數學簡史》(上下冊,1963-1964年出版,中華書局)。

參考文獻

  1. 程民德; 趙根榕. 中國現代數學家傳. 江蘇教育出版社. 
  2. 八閩科學技術史跡. 廈門大學出版社.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