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健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健熙
이건희



圖片來源ETtoday
出生 (1942-01-09) 1942年1月9日(82歲)
日治朝鮮慶尚南道宜寧郡
國籍 韓國
教育程度 韓國延世大學讀完一年級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經濟學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MBA
母校 韓國延世大學
日本早稻田大學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
職業 韓國三星集團現任會長
淨資產 126億美元
信仰 圓佛教
配偶 洪羅喜
兒女 子:李在鎔
女:李富真、李敘顯、李尹馨
父母 父親:李秉喆

李健熙韓語이건희,1942年1月9日),男,大韓民國企業家、首富,韓國三星集團現任會長,著名企業家,是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之三子。

原圖鏈接李健熙:大韓民國企業家、首富,韓國三星集團現任會長,著名企業家,是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之三子。

李健熙有一個兒子李在鎔(Lee Jae-yong)及三個女兒李富真李敘顯李尹馨(2005年自殺身亡)。

原圖鏈接李健熙: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個人資產達117億美元,排名全球第97... www.itdcw.com1024*697

生平

13歲被送到東京接受日式教育。在韓國延世大學讀完一年級,轉學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李健熙擅長多種體育,包括摔角柔道馬術高爾夫球。曾擔任業餘摔角協會會長。

1965年李健熙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獲得經濟學學位,後赴美留學深造,1966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獲得MBA結業。1966年進入三星下屬企業「中央日報-東洋電視台」工作。1967年4月,李健熙與東洋電視台會長洪進基的大女兒洪羅喜結婚。

1974年12月,李健熙對其父李秉喆表示:「爸,就算是只有我一個人,也要試試看那件事。」幾天後,當時任職三星旗下電視台東洋電視台董事的李健熙收購美國kamco投資的韓國半導體,成為三星半導體部門的前身。1978年,李健熙擔任三星物產副會長職務。1987年11月,李秉喆去世,12月1日李健熙就任三星集團新會長。

1988年12月,上任屆滿一周年的紀念日,李健熙宣布第二次創業。1992年2月,李健熙在美國洛杉磯看到三星的電子產品被放在賣場不起眼的角落。讓李健熙理解到,非來一次根本性的改革不可。李健熙是個喜歡亂拆競爭者產品再裝回去的人,李健熙在美國購買科技品自行拆解研究,「回來拆解後發現,三星的零件比別人多,價格卻比別人便宜兩成」。

三星重工業商談員李大遠回憶說: 「當時拜訪李健熙辦公室的人,看到書桌上依組裝順序陳列着被拆解的高科技鐘錶,無不感到驚訝。」1993年李健熙在德國法蘭克福,進行為期六十八天的馬拉松會議,提出「新經營宣言」,李健熙表示:「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變」。1997年任三星電子株式會社會長,當時三星負債達到170億美元。

李健熙具有偏執狂式的危機意識[1]。1993年6月,秘書室室長李洙彬建議:「我們現在還不能放棄量的經營。」李健熙聽了很生氣,丟下茶匙,拂袖而去,這就是三星人之間流傳的「茶匙事件」。不久,李健熙以玄明官替換李洙彬擔任秘書室室長[2]。2002年4月19日,三星集團上下還沉醉在歡樂慶祝氣氛中,李健熙下達召開緊急會議的命令,歷經50小時所進行的高階主管會議,訂定出「新經營二期」。

2004年三星電子年獲利103億美元,出口佔南韓全國出口量將近20%,是韓國最大的家族企業。李健熙更發表「天才論」,明確表示延攬全世界天才員工進入三星工作。

李健熙從小就形成了內向的性格,平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人稱木雞[3]。年輕時的李健熙表現並不出色,他的父親原本亦無意將事業交給他處理[4]。李健熙一旦陷入思考,有時候甚至可以連續四十八小時不睡覺。但是李健熙一旦開口發言,便直指問題核心。

洪夏詳在《李健熙傳》中描寫:「(1995年)在韓國飛往西雅圖的飛機上,一位坐在頭等艙的中年人正在將手中一款滑蓋手機打開又合上,合上又打開,臉上的緊縮的眉頭及微微泛白的髮際邊緣,都在預示着他將要做一個重要的決定。到了地面,他拿出手機,撥號,給市場部經理,說出了一句讓身邊工作人員都驚異的話,『15萬部手機全部召回,所有代價我們承擔,從今以後不再生產這樣的產品』」

1994年李健熙曾投資三星汽車,三星汽車公司很快就債臺高築,最後成為集團巨大的包袱。1998年,李健熙把它賣給了法國雷諾公司,即雷諾三星汽車,李健熙捐出個人財產二十億美元來弭平集團虧損。目前李健熙多幽居在漢南洞承志園。

三星電子總裁李健熙和其夫人洪羅喜為「圓佛教」海外傳教事業捐贈了120億韓元,圓佛教目前正利用這筆捐款在美國紐約州哥倫比亞縣修建426英畝的「圓達摩中心」。

1996年成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委員。

李健熙有煙癮,1999年在德克薩斯州的安德森癌症中心接受肺癌手術。日後還曾患上了肺水腫

爭議

  • 李健熙被指控在1989年和1992年向前總統盧泰愚行賄,被判二年緩刑;1997年總統大選前,他贊助李會昌高達一千萬美元政治獻金,引起軒然大波。[5]
  • 2008年4月04日韓國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首次接受特別檢察官小組(特檢組)問訊。他在媒體面前否認自己策劃和參與行賄。[6]
  • 2008年4月17日南韓最大企業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會長李健熙,被特別檢察組控告逃稅、違反信託、瀆職3項罪名,非法獲利數以億計港元,但脫去最早引發調查的賄賂嫌疑。[7]
  • 2008年4月22日李健熙宣布辭去會長一職。其子李在鎔也會辭去他在三星電子內的高職。他又宣布,解散三星集團內握有重大權力的戰略企劃部。[8]三星生命公司會長李洙彬接任集團會長。
  • 2009年12月31日,獲得韓國總統李明博特赦,以助力韓國申辦2018年冬季奧運會
  • 2010年3月24日,重新就任三星集團會長。
  • 李健熙三女李尹馨畢業於首爾梨花女子大學,喜歡法國文學,後前往紐約大學學習。2005年11月19日在美國紐約寓所裡自縊身亡,年僅26歲。

參考文獻

  1. 《三星崛起之道》
  2. 《三星浴火重生: 李健熙改革十年》
  3. 「木雞」一詞出自中國《莊子·達生篇》的故事。
  4. 李志成《27歲的李健熙那樣》
  5. 金勇澈:《思考三星》
  6. 韓國三星會長接受問訊否認行賄. 東南快報. 2008-04-05. 
  7. 韓國三星會長被控告. 明報專訊. 2008-04-18. 
  8. 李健熙下台. 星島日報報道. 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