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吉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吉武

李吉武 ,男,漢族,民國15年(1926年)生。家貧,12歲給地主放羊,15歲扛長工,18歲被抓了壯丁,給富人頂兵。

基本信息

中文名:李吉武

出生:1926年

性別:男

民族:漢族

榮譽:二級戰鬥英雄

出生地:中寧縣

人物簡介

中寧縣新堡鄉蓋灣村人。二級戰鬥英雄

人物生平

他沒讀過書,沒學過操,在馬鴻逵的兵營里,他挨打受罵,是長官泄憤出氣的筒子。1949年人民解放軍第19兵團解放寧夏,他參加了人民解放軍,在63軍187師559團當戰士,從此受到平等待遇,過上了舒心的日子。抗美援朝戰爭期間,19兵團於1951年2月入朝參戰,參加了第五次戰役,是志願軍的右翼(西線)兵團。第五次戰役於1951年4月22日開始,至5月底結束,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進攻戰,向敵人發起猛烈的進攻,把敵人從臨津江一直打到漢江以南。第二階段是阻擊戰,我軍後撤休整,敵人反撲。當時志願軍司令部安排第三兵團先行後撤休整,19兵團派63軍掩護斷後。63軍自4月22日突破臨津江打響第五次戰役以來,連續作戰1個多月,除了武器裝備,給養供應嚴重不足外,戰鬥和非戰鬥減員相當嚴重。在他們防禦的正面,美國將軍范弗里特指揮的美軍第8軍有4個師,4.7萬人,平均每公里地段有700多人,而63軍全軍僅有2.4萬人,平均每公里地段僅有370多人。敵軍有各種火炮1300多門,坦克180餘輛,且有空軍支援,而63軍全軍包括六Ο炮在內僅有240餘門,且既無坦克也無飛機,阻擊的時間也不是一天兩天,而是10-15天,任務非常艱巨。在這次艱苦的反擊戰中,英勇戰鬥的李吉武負了傷,戰友們把他送到軍醫院。經過短期治療,傷口剛癒合,他就要求歸隊,和戰友們共同戰鬥。不久,他第二次負傷,也是不等痊癒,就重上戰場。

第五次戰役

戰線穩定在38線附近。以美國為首的所謂聯合國軍,無法取得戰爭的勝利,只好坐下來在板門店和中朝軍隊進行停戰談判。談判桌上,美軍代表提出無理要求:要求將停戰線劃到中朝軍隊實際控制線的後面,以補償他們的海空優勢。真是豈有此理,理所當然地遭到中朝方面的拒絕。於是他們破壞和談,又向開城地區發動進攻,以壓迫中朝軍隊屈服。在保衛開城的戰鬥中,敵軍以兩個連的兵力,在8架飛機、5輛戰車的掩護下,向李吉武所在班防守的智陵洞陣地猛撲,戰鬥異常激烈,敵人連攻數次,每次都被擊退。最後,班長和戰友們都犧牲了,陣地上只剩下李吉武1人,敵人又進攻上來,子彈沒有了,槍也打不成了,李吉武憤怒地爬在掩體裡,用仇恨的眼光注視着一步一步接近的敵人。等敵人來到三四米遠處,他一躍而起,衝到敵人面前,把手裡拿着的兩顆早已揭了蓋的手榴彈拉響,轟隆一聲,與敵人同歸於盡。敵人死的死,傷的傷,未死的也被這浩然正氣嚇了回去。英雄成仁了,智陵洞陣地卻巋然未失。

戰鬥後,李吉武英勇戰鬥的事跡被層層上報,[1]志願軍司令部追認他為二級戰鬥英雄。1953年10月,寧夏省政府在烈士的故鄉中寧縣城的西操場修建了李吉武烈士紀念亭,碑文詳細記載了他的英勇事跡。後因城市建設之故,紀念碑和紀念亭遷入南河子公園,列為中寧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縣文管所負責保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