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國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國琴
國籍 中國



李國琴,女,漢族,1959年4月出生,邯鄲市人大代表,邯鄲市肥鄉縣南街村村民。俗話說「婆媳關係最難處」、「後娘難當」,然而,15年來,邯鄲市肥鄉縣南街村婦女李國琴用她博大的愛心不但照顧生母、婆母、繼母、繼婆母四個母親,而且將一雙非親生兒女撫養成人、成家立業,演繹了一段感天動地的人間真情,譜寫了一曲「孝親敬老」的頌歌,獲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2005年4月被評為邯鄲市「感動我們的母親」,2007年5月,李國琴被全國敬老愛老主題教育活動委員會授予「中華孝親敬老之星」稱號。2008年7月28日,她的事跡在中央電視台第十套《人與社會》欄目播出。 [1]


個人榮譽

譜寫了一曲「孝親敬老」的頌歌,獲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2005年4月被評為邯鄲市「感動我們的母親」,2007年5月,李國琴被全國敬老愛老主題教育活動委員會授予「中華孝親敬老之星」稱號。

人物事跡

1992年,37歲的李國琴嫁給了中年喪妻、家境貧寒並帶有兩個孩子的肥鄉縣郝莊村村民晁學斌。晁學斌有一個複雜的家庭,他從小隨母親改嫁到郝莊,生父在肥鄉南街村重組了家庭。面對世俗的偏見、背後的議論、婆婆的疑慮,李國琴用她的愛心、細心、孝心與丈夫一起支撐起了這個支離破碎的家。為補貼家用,她擺過地攤,當過小販,後來開了一家小雜糧店。國琴是家裡的長媳,對婆婆的錢糧「攤派」,總是以身作則、帶頭先交,並完善家庭「政策」:米要碾好,面要磨好,煤要現成的煤球,每月5日前交。一次,婆婆背生毒瘡,經村里、縣裡的一個個「名醫」治療,都不見好轉。國琴經過多方「打探」,好不容易打聽到一個能治毒瘡的老中醫,可地點距離縣城約有15公里遠。為不耽誤丈夫生意,國琴親自蹬着三輪車帶婆婆去治病,來回30多公里,連續去了三次,三個來回,終於將婆婆的毒瘡治癒。看到這麼孝順的兒媳,感動得婆婆熱淚盈眶,直夸媳婦孝順、心眼好。

李國琴原圖連接

對待親生母親,性情溫順的李國琴在生活上處處體貼,總是把好吃的留給母親,家務活兒也總是搶着干,母親病了,就端屎倒尿地在窗前伺候。婚後,她總是擠出時間常回家看看。2002年春,母親病危,國琴請來名醫,把脈開方,抓藥煎藥,在國琴的精心照料下,90多歲的老母轉危為安。老人開心的說,多虧有了國琴精心照料,才有了今天。 [2] 李國琴對丈夫前妻的母親(續母)也像對待親生母親一樣,夏日買電扇、蚊帳,秋冬幫着做衣縫被,添置新衣,還買來收音機為老人消愁解悶兒。1994年冬天續母被燒傷,李國琴不離床前照顧老人,直到傷勢痊癒。續母拉着李國琴的手說:「你比俺的親閨女還親,外甥女有你的照看,俺也就放心了。」

對待南街村的繼婆母,雖沒有法定的贍養義務,但國琴總是隔三差五帶着米、面、油等錢物去看望。2005年臘月,繼婆母生病,她又東挪西借湊了10000多元,為老人抓藥、打針,床前盡孝。繼婆母含着眼淚說:「學斌我沒有養過一天,媳婦國琴卻如此盡孝,我愧不敢當啊!」

在我們一般人心中只有一個母親,但李國琴卻有四個娘:生母、婆母、續母、繼婆母。她十五年如一日,不離不棄,不厭不煩地細心照顧四位母親的事跡,在當地傳為美談。

參考資料

  1. 道德模範李國琴中國文明網
  2. 中華孝親敬老之星思茅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