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攀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攀龍
李攀龍
原文名 Panlong Li
出生 (1514-05-12)1514年5月12日
中國香港
逝世 1570年9月12日(1570-09-12)(56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滄溟先生
職業 文學家
知名作品 《古今詩刪》
《白雪樓集》
《滄溟集》
《答馮通書》

李攀龍(1514-1570年)字於鱗,號滄溟,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三十歲中進士,官至河南按察使。明代著名文學家。著有《滄溟集》。

繼「前七子」之後,與謝榛王世貞等倡導文學復古運動,為「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被尊為「宗工巨匠」。

後七子代表人物

明代中期,嘉、隆之際,李攀龍主盟文壇,為"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詩名高於當代,影響及於清初百有餘年。自明代以來,對其詩歌的評價即毀譽參半。譽之者說他起衰救弊,功德蓋世,毀之者說他擬古剽竊,貽害無窮。李攀龍作為明代"後七子"領袖,主盟文壇數十年,其影響不容忽視[1]

個人經歷

李攀龍生於正德九年(1514年)四月十八日。

攀龍九歲而孤,家無餘貲,賴母張氏紡織度日。

十八歲入縣學為諸生,廩於郡庠。與尚在髫年的殷士儋(後為大學士,有文名)、許邦才[2](後為王府長史,濟南詩人)約為知交。

嘉靖十九年(1540年),攀龍取山東鄉試第二名。

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賜同進士出身。此後至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歷順天鄉試同考官、刑部廣東司主事、刑部員外郎、刑部山西司郎中,官凡三遷,輾轉郎署,官職閒散。此間,攀龍與王世貞、謝榛、宗臣吳國倫梁有譽徐中行等詩酒唱和,旨趣一致,遂結為詩社。其論詩主張,與「前七子」相倡和,形成一個新的文學流派,史稱「後七子」。他們的文學主張的基本內容,即文主秦漢,詩規盛唐,繼「前七子」的文學復古運動,為徹底改變「台閣體」統治文壇的局面而鬥爭。李攀龍集中的擬古樂府,是其文學主張的具體實踐。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李攀龍出守順德(今河北邢台市),為順德知府。三年任期中,政績卓著,做了一些既有利於鞏固明王朝統治而又給百姓帶來一定利益的事。如請蠲民稅,減輕百姓負擔;政刑寬簡,民無冤情; 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夏,李攀龍被提升為陝西按察司提學副使。到任不久,難以忍受陝西巡撫殷學挾勢倨傲的作風,以母老歸養為由,上疏乞歸,旨未下即拂衣辭官。由陝歸來,李攀龍在家鄉築白雪樓,隱居高臥,杜門謝客,不與權貴往來,一些達官顯貴以其接見為榮,學人士子更以其品評來衡定自己的身價。

隆慶元年(1567年),李攀龍起復,出任浙江按察司副使。

隆慶三年(1569年),詔拜河南按察使。在浙江,詩人曾寫詩讚美以「戚家軍」為主體的抗倭將士,表現了深厚的愛國之情。在河南任職僅四個月,老母病故,詩人扶柩歸里。本來病弱,加上持喪哀痛過甚,攀龍遂臥病不起。

於隆慶四年(1570年)八月十九日暴疾而卒,終年五十八歲。

作品集
















詩作品

登邢台

郡齋西北有邢台,落日登臨醉眼開。

春樹萬家漳水上,白雲千載太行來。

孤城自老風塵色,傲吏終慚岳牧才。

便覺舊遊非浪跡,至今鴻雁薊門來。


於郡城送明卿之江西

濼水橋邊柳作花,紛紛晴雪撲行車。

誰向孤舟憐逐客,白雲相送大江西。


白雪樓

伏枕空林積雨開,旋因起色一登台。

大清河抱孤城轉,長白山邀返照回。

無那嵇生成懶慢,可知陶令賦歸來。

何人定解浮雲意,片影飄搖落酒杯。

參考文獻

  1. 李攀龍; 李伯齊; 李斌. 李攀龍詩選.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09. ISBN 978-7-02-006716-9. 
  2. 許邦才 國學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