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永:唐朝皇族。唐文宗李昂的長子,生母王德妃大和四年(830年)春正月戊子,李永被封為魯王,圖為「魯王之寶」印。

李永(9世紀?-838年11月6日),唐朝皇族。唐文宗李昂的長子,生母王德妃

大和四年(830年)春正月戊子,李永被封為魯王,同月生母王氏被立為昭儀[1]。832年被立為皇太子。李永好出遊,荒怠政務。開成二年(837年),給事中韋溫擔任太子教師,一直到中午才能見到太子。韋溫勸導他:「太子當雞鳴而起, 問安視膳,不宜專率宴安。」但太子依然故我,使東宮屬官絶望。

開成二年(837年),太子生母王昭儀晉封為德妃。與王氏同時晉封的楊賢妃深受文宗寵愛,常常說李永的壞話。唐文宗將李永幽閉少陽院,打算廢儲。羣臣皆言:「太子年少,容有改過。國本至重,豈可輕動。」御史中丞狄兼謩論之尤激動,乃至於涕泣。韋溫也說:「陛下惟一子,不教,陷之至是,豈獨太子之過乎。」於是文宗打消廢儲的念頭。開成三年(838年)十月庚子,李永暴卒於少陽院,死因不明。[2]諡號莊恪太子。《唐會要》記載,其墓永陵,在京兆府昭應縣界。[3]

開成四年(839年)十月十八日改立敬宗六子陳王李成美為太子。隔日唐文宗看特技表演,見一中年人焦躁來回走動,緊盯一童子爬竿,後來方知二人是父子,觸景生情,對左右說:「朕貴為天子,不能全一子!」遂悲痛流淚。隨即下令將坊工劉楚材等四人以及禁中女倡十人處死。[4]

參考文獻

  1. 舊唐書·本紀第十七下·文宗下》
  2. 資治通鑑考異》卷二十一「開成三年十月」載:「太子永非良死也,但宮省事秘,外人莫知其詳。故《實錄》但云『終不悛過,是日暴薨』。」
  3. 唐會要·卷二十一》緣陵禮物……惠昭太子寧陵。在京兆府昭應縣界。莊恪太子永陵。在京兆府昭應縣界。恭哀太子倚陵。在京兆府昭應縣界……
  4. 資治通鑑》卷二百四十六:「丁卯,上幸會寧殿作樂,有童子緣橦,一夫來往走其下如狂。上怪之,左右曰:『其父也。』上泫然流涕曰:『朕貴為天子,不能全一子。』召敎坊劉楚材等四人、宮人張十十等十人,責之曰:『構會太子,皆爾曹也!今更立太子,復欲爾邪?』執以付吏,己巳,皆殺之。上因是感傷,舊疾遂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