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廷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廷麟
楊廷麟作品之一.jpg
逝世 1646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伯祥

楊廷麟(?-1646年),明末抗清英雄,江西臨江府清江縣人。字伯祥,一字機部,晚年自號兼山,意在效法文天祥(號文山)、謝枋得(號疊山)這兩山氣節。崇禎進士,南都陷,隆武帝加兵部尚書,攻復吉安,旋失,退保贛州,清兵陷城,投水殉國,有《兼山集》10卷傳世

人物生平

楊廷麟,崇禎四年(1631)進士。其性勤學好古,聞名翰林,充講官兼直經筵,與黃道周、倪元璐並以文章節義名天下,稱為"三翰林"。

當時清兵之患正熾,楊廷麟力爭主戰,曾上疏痛斥朝廷中主和的大臣。楊嗣昌忌恨他,謊稱楊廷麟通曉兵法,改授兵部職方主事一職,在盧象升軍中效力。盧象升十分高興,立刻命令楊廷麟往真定(今河北望都、正定)負責運送軍糧。崇禎十一年(1639)十二月十一日盧象升兵進駐巨鹿(今屬河北)的賈莊,僅剩五千殘卒,已斷糧數日。盧象升派遣楊廷麟求助太監高起潛於雞澤。高起潛置之不理,盧象升軍中大哭。楊廷麟在保定往真定路上忽聞象升全軍覆沒,放聲大哭。而楊嗣昌本以為楊廷麟也死了,等到聽說楊廷麟正好奉使在外,悵恨良久,再貶楊廷麟到江西。

李自成攻陷北京,楊廷麟聞之慟哭,募兵勤王,知道弘光帝被擁立才停止。隆武帝即位福州,授以兵部尚書,協同守將萬元吉據守贛州。隆武二年(1646)四月十四日清兵攻贛州,楊廷麟死守半年,五月,部將張安在城東梅林與清軍激戰失敗,隆武帝於是命令郭維經為吏、兵二部尚書兼右副都御史,總理湖廣、江西、廣東、浙江、福建軍務,督師往援。郭維經與御史姚奇胤募兵八千人入贛州,與楊廷麟、萬元吉協守。六月,廣東軍隊支援贛州。十月四日深夜,清軍登城拆垛,蜂擁入城,巷戰死者如麻,黎明,清軍占領贛州城。城破,郭維經入嵯峨寺自焚死,姚奇胤也自殺了。萬元吉投貢江而死,楊廷麟整戎佩刀赴城西清水塘投水而死。當時塘內積屍平池,楊廷麟是擠在群屍間沉入水中的。在楊廷麟的精神感召下,以身殉國的贛州地方官兵士紳百姓數以千百。清將賈熊嘆道:"忠臣也!"命人用四扇門做成棺材,將楊廷麟葬在江西省贛州市南門外。

楊廷麟陣亡後,南明永曆朝廷追贈他為新淦伯、少傅,諡號"文正"。清乾隆帝追諡"忠節"。

人物評價

【拜楊文正公墓】(魏禧)

荒冢斜陽亂草青,布衣此日拜門生。長年魄戀忠誠府,亘古神依箕尾星。

兩岸蓼花江有淚,一江秋水澹無聲。孤魂最是難聽處,盍旦枝頭徹夜鳴。

【拜忠節公墓並寄石瑤辰權守】(陳雲章)

力守孤城勢不支,殺身未肯豎降旗。江山半壁勤王日,忠義千秋報國時。

激浪有聲衰贛石,懷沙無語怨湘纍。至今碧血長埋處,尚想丹心照水湄。

題詩曾與和梅村,今日居然拜墓門。故國無人綿血食,他鄉有地葬忠魂。

碑陰剝落蒼苔蝕,牆角傾頹白浪吞。寄語使君重補葺,為扶正氣壯乾坤。

《明史》:"自南都失守,列郡風靡。而贛以彈丸,獨憑孤城,誓死拒命。豈其兵力果足恃哉,激於義而眾心固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