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梅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梅生(1905年1月13日-1978年1月9日),原名楊勛梅,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1955年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基本簡介

原名楊勛梅。湖南省湘潭縣人。一九二六年參加國民革命軍武漢警衛團。一九二七年參加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一九二八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十一師三十一團班長,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三十一團副隊長,紅一軍團第十二軍特務大隊大隊長,第三十六師一○六團團工,湘贛紅三師師長,四川軍區參謀長,軍委警衛營營長,紅四方面軍總部縱隊參謀長,抗日救國軍總指揮部參謀長。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總部警備科科長,新四軍竹溝留守處參謀長,江北指揮部副參謀長,津浦路東聯防司令部司令員,獨立旅旅長兼路東聯防司令部司令員。解放戰爭時期,任晉察冀軍區第一縱隊副司令員,熱河軍區代司令員,合江軍區司令員,第四野戰軍四十六軍副軍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十兵團軍長,湖南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二、三、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早期革命

1905年1月13日,楊梅生出生在湖南省湘潭縣淦田鎮(今屬株洲市)一個小藥商家庭。楊梅生在家排行老大,上過兩年私塾,因家境貧困輟學,後做過藥鋪幫工。

1927年2月,楊梅生去長沙找事做。當時長沙失業者眾多,楊梅生無法找到工作,衣食無着時,正趕上湖南省總工會聯合各界舉行10萬人的反英大示威遊行,他情不自禁地加入了鬥爭行列。後來,湖南省總工會給了楊梅生兩塊銀元作路費,推薦他去武漢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當兵。到了武漢,楊梅生才知道這是一支共產黨控制的隊伍,團長是共產黨員盧德銘。楊梅生暗自慶幸自己找對了隊伍。

為了挽救革命,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發動了八一南昌起義。楊梅生所在的武漢警衛團未趕上起義,輾轉到江西修水休整待命。

1927年9月初,以毛澤東為書記的秋收起義前敵委員會將修水、銅鼓、安源地區的工農武裝和警衛團整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楊梅生被編入第一團任班長,參加了9月9日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1]

解放後

1950年3月,詹才芳任湖南軍區副司令員兼第四十六軍軍長。11月,楊梅生接任第四十六軍軍長。至年底,第四十六軍基本肅清了湘南地區的匪患,勝利完成了剿匪任務,並幫助建立了人民政權,為湘南土地改革打下了基礎。

1952年2月,楊梅生被任命為湖南軍區副司令員,1954年9月,任湖南軍區司令員。1955年9月,楊梅生被授予中將軍銜[2],並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78年1月9日,楊梅生因患肺癌廣州軍區總醫院病逝,終年73歲.

視頻

楊梅生 相關視頻

一寸山河一寸血,國民革命軍
八路軍與新四軍的由來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