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茸

中文學名:松茸

中文別名:鬆口蘑、松蕈、合菌、台菌

二名法:Tricholoma matsutake

界:真菌界

門:擔子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口蘑科

屬:口蘑屬

種:鬆口蘑

分布:香格里拉產茸區、

楚雄產茸區和延邊產茸區等地區

拉丁學名:Tricholoma matsutake

(lto et lmai) Singer

分布區域:分布黑龍江吉林

遼寧安徽台灣四川

貴州雲南西藏

體徵:菌蓋呈褐色,菌柄為白色,

均有纖維狀茸毛鱗片

保護級別:中國二級瀕危保護物種

來源:白蘑科植物松菌的全草

性味歸經:淡,溫。入腎、胃二經

考證:始載於《新華本草綱要》

松茸,學名鬆口蘑,別名松蕈、合菌、台菌,是世界上珍稀名貴的天然藥用菌、中國二級瀕危保護物種。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松茸是中國主要產茸區有香格里拉產茸區、楚雄產茸區和延邊產茸區等地區,其中香格里拉產茸區占全國總產量的70%,是連續30年的松茸出口冠軍。松茸中所含的松茸多糖對提高免疫力具有很好的功效。還能夠直接殺死癌細胞,並能抑制癌症細胞的生成和分裂。提高體內胰島素含量、減少飯後血糖含量,並具有直接降糖的作用,是糖尿病輔助治療的康復食品。

簡介

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相傳1945年8月廣島原子彈襲擊後,唯一存活的植物只有松茸,目前全世界都不能人工培植。它長在寒溫帶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宋代《經史證類務急本草》有過記載。研究證明,松茸富含蛋白質,多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肽類物質等稀有元素。松茸秋季的8月上旬到10月中旬採集、食用。有特別的濃香,口感如鮑魚,極潤滑爽口。

松茸在日本有「蘑菇之王」之稱。日本人習慣於秋季食用松茸料理,信奉「以形補形」,食之具有強精補腎,健腦益智和抗癌等作用。剛採下來,用松枝火烤食,有來自深山的松樹林味,秋高氣爽之日,攜好友散坐於林邊草地,紅葉漫天,野花發生,滄桑之感油然而生。雲南的野生松茸多產於雲南麗江,經常都是現貨直接出口日本,韓國,由於鮮貨不宜保存在國內很少有麗江新鮮松茸出售,多數都是曬乾後的松茸出售,麗江由於獨特的地理條件野生松茸無污染,更為稀有。[1]

歷史起源

松茸名稱的由來歷史悠久,最早源於中國。大約7000年前,松茸誕生於中國橫斷山脈的香格里拉原始森林中。到了宋哲宗元佑年間(1082~1094),唐慎微着《經史證類備急本草》業已啟用,因該菌生於松林下,菌蕾如鹿茸,故名松茸。宋代陳仁玉着的《菌譜》中稱此菌為松蕈,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把松蕈列在香蕈條下,又稱台蕈、合蕈,後經小林義雄考證,認為松蕈即松茸(TricholomaMatsutake)。

松茸之鄉

「中國松茸之鄉」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由於以盛產優質松茸聞名於世界,2013年8月3日,中國食用菌協會授予雅江縣「中國松茸之鄉」稱號。

分類及分布

中國、日本和朝鮮。國內分布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安徽、山西、湖北、四川、貴州、雲南、西藏、台灣等地。雲南省分布在麗江、中甸、德欽、鶴慶、蘭坪、大理、巍山、劍川、鄧川、洱源、楚雄、元謀、祿豐、姚安、祿勸、武定、嵩明、曲靖、昆明、永勝、騰衝。

在雲南松茸常單生至群生,分布於海拔1600-3200米的溫帶,寒溫帶的雲南松、華山松與櫟樹、杜鵑等混交林的密林中地上。與東北的生於紅松、赤松中略有不同。多生於20-50度山坡上,土壤中性,有深厚的腐殖質。與雲南松、華山松、櫟屬的鬚根發生共生關係,形成菌根,菌根常形成蘑菇圈。生在大松樹與櫟樹、杜鵑等密林中的緩坡上,一般6-11月間出菇,8-9月間為出菇旺季。在雲南出產橙蓋鵝膏的地區多出產松茸。與松屬、雲杉屬、冷杉屬、鐵杉屬的一些樹種形成的外生茵根關係。

形態特徵

新鮮的松茸,形若傘狀,色澤鮮明,菌蓋呈褐色,菌柄為白色,均有纖維狀茸毛鱗片,菌肉白嫩肥厚,質地細密,有濃郁的特殊香氣。菌蓋直徑5-20CM。扁半球形至近平展,污白色,具黃褐色至栗褐色平狀的纖毛狀的鱗片,表面乾燥,菌肉白色,肥厚。菌褶白色或稍帶乳黃色,較密,彎生,不等長。菌柄較粗壯,長6-14CM,粗2-2.6CM;菌環以下具栗褐色纖毛狀鱗片,內實,基部稍膨大。菌環生於菌柄商埠,絲膜狀,上面白色,下面與菌柄同色。孢子呈白色;孢子無色,光滑,款橢圓形至近球形,6.5-7.5mmx4.5-6.2mm。秋季生於松林或針闊混交林地上,群生或散生,有時形成蘑菇圈。分布於山西、湖北、四川、雲南的麗江、中甸、德欽、鶴慶、蘭坪、大理、巍山、劍川、鄧川、洱源、楚雄、元謀、祿豐、姚安、祿勸、武定、嵩明、曲靖、昆明、永勝、騰衝。

營養成效

營養成分

松茸含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8種維生素、2種糖蛋白、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多種活性酶,另含有3種珍貴的活性物質,分別是雙鏈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抗癌物質——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藥用菌類。松茸不僅營養均衡、充足,而且還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腫瘤、治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抗衰老養顏、促腸胃保肝臟等多種功效。松茸是全球化的天然滋補品類,產業主要集中於歐洲和日本,國內尚處於起步階段。

營養價值

松茸的營養價值極為豐富,人們形容野生菌是(女皇的桂冠)而松茸則是(桂冠中央的一顆綠色寶石)。松茸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大量糖類,因此具有強身健體、滋養腸胃,止痛及理氣化痰之調理功效。

松茸的主要營養成分為多糖類、多肽類、氨基酸類、菌蛋白類、礦物質類、微量元素類及醇類。子實體中含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8種維生素、2種糖蛋白、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多種活性酶,另含有3種珍貴的活性物質,分別是雙鏈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所有植物中獨一無二的抗癌物質——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藥用菌類;其多種營養成分被廣泛應用於藥品、保健品及化妝品領域,其中松茸醇被廣泛應用於預防癌症和癌症術後康復。

松茸有4個主要營養特點:第一是均衡,松茸含有人體所需的絕大部分基礎營養成分,營養結構整體配比合理均衡,特別是18種氨基酸的含量在所有食品中最接近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提出的標準;第二是營養含量充足,大量的研究資料表明,松茸的百克營養含量,在菌類中名列前茅,例如松茸氨基酸中的藥用氨基酸和必須氨基酸的比重較高,是很好的營養補充食品;第三是吸收性好,松茸的主要營養元素為活性營養物質,分子小,極易吸收,因此被廣泛應用於大手術患者、身體虛弱人群的營養補充;第四是非常安全,松茸生長在沒有污染和人工干預的環境中,是世界公認的安全食品,松茸適用於任何年齡群和任何身體狀態下的營養補充。

松茸一般在每年的6~11月間出菇,8~9月為出菇旺季。主產自我國的雲南、四川、西藏、吉林等省。而雲南省的松茸由於其採收季節長、數量多、質量好而享譽海內外。[2]

功效作用

抗癌抗腫瘤原理

松茸體內含有一種其他任何植物都沒有的特殊雙鏈生物活性物質——松茸醇(RNA),它具有超強抗基因突變能力和強抗癌作用,能自動識別腫瘤細胞所分泌的毒素,靶向性地與腫瘤細胞靠近、結合,通過溶解腫瘤細胞膜和破壞脂質雙層進入細胞內,封閉腫瘤細胞的轉體蛋白受體,阻斷腫瘤細胞的蛋白質合成,使腫瘤細胞不能分裂繁殖以致死亡;破壞腫瘤細胞遺傳複製的DNA基因,從而達到抗基因突變,抑制腫瘤和控制腫瘤復發、轉移的目的。

抗癌抗腫瘤研究

松茸具有很好的抗腫瘤活性,所含多糖的抗腫瘤活性遠遠高於靈芝,在15種具有抗腫瘤活性的食用菌中居於首位。其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多糖類)對小白鼠肉瘤S-180的抑制率高達91.8%,對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為70%。另外有研究表明,松茸糖蛋白MTSO對人乳腺癌(MCF-7)細胞系也有抑制作用,作用的同時它對正常細胞的毒性很低。同時松茸多糖還能夠誘導K562細胞凋亡,抑制白細胞增殖;研究還表明肝癌患者在肝癌切除後服用松茸.能夠明顯提高存活率,並且可使GOT,r-GTP,膽紅素值明顯降低。

研究表明,松茸的抗腫瘤作用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直接殺死腫瘤細胞。實驗發現松茸中含有的某些蛋白能直接殺死皮膚癌、子宮癌的癌細胞。另一方面是誘導腫瘤細胞凋亡,實驗發現松茸中某些活性糖蛋白能通過抑制癌細胞在周期中S到G2M期的轉化階段抑制HeLa細胞增殖,誘導細胞發生調亡。

抗癌抗腫瘤的應用

日本是在使用松茸預防癌症領域最成功的國家,專家認為,這和日本癌症轉化率和病死率世界排名最低的結果具有因果關係。在癌症治療方面,松茸一方面是作為癌症術後的康復食品,被越來越多的患者所接受,另一方面是以提取物的方式作為癌症術後輔助治療的藥品。我國在松茸抗癌領域的起步較晚,目前僅有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雲南白藥等少數機構在從事松茸抗癌的研究和產品開發,加強松茸抗癌科普和松茸抗癌臨床研究對應用松茸這一瀕危物種具有重要的意義。

提高免疫力

松茸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具有綜合提高免疫力的功效,特別是松茸中所富含的雙鏈松茸多糖,能激活人體的T細胞,對非特異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具有確定的增強作用,對身體虛弱、術後產後人群快速提高免疫力具有一定的功效。

抗衰老養顏

松茸多糖能增強機體的抗氧化能力,清除體內產生過量的自由基,降低組織細胞的過氧化程度,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具有抗衰老作用。另外,松茸還具有養顏美白的效果,黑色素是決定膚色的主要因素,酪氨酸酶是黑色素合成的關鍵酶,松茸中的松茸粗多糖對酪氨酸酶具有很好抑制作用,可以通過干預黑色素沉積的發生過程,而達到美白肌膚的目的,世界着名化妝品品牌希思黎成功從松茸中提取松茸多糖,開發出自己的產品——抗皺活膚駐顏霜,到目前為止,已在全球範圍內銷售出4200萬瓶。

松茸風姿

生長環境

生長條件

松茸自然生於海拔2000~4000米及以上的無任何污染的松樹和櫟樹自然雜交林中,它與松樹根具有共生關係,又需要有櫟樹等闊葉林的蔭蔽條件。每年的6、7、8月雨季來臨的時節,從大理、麗江到迪慶、滇西北一線都能看到一種叫松茸的蘑菇,屬山珍類野生植物,曾風靡於日本及東南亞一帶。

松茸對生長環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它只能生長在沒有任何污染和人為干預的原始森林中,孢子必須和松樹的根系形成共生關係,而且共生樹種的年齡必須在50年以上,才能形成菌絲和菌塘,同時需要依賴柏樹、櫟樹等闊葉林提供營養支持,才能形成健康的子實體。松茸在出土前,必須得到充足的雨水,出生後必須立即得到充足的光照,另外溫度、蟲傷、人為暴力採集對菌絲的傷害等因素對松茸的生長也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可以說每一支松茸的誕生都是造物的奇蹟。

松茸的菌蓋直徑5~20厘米,表面呈淡黃色並有褐色纖維鱗片,菌柄高10~20厘米,柄粗3~5厘米,具有特殊的香味。

瀕危物種

松茸生長過程也極為緩慢,一般需要5~6年。目前,全世界尚無人工栽培的成功先例。日本在松茸的人工栽培研究上處於世界前沿,從上世紀初研究至今,仍無法實現人工栽培。2000年以來,由於環境的惡化和大規模掠奪式的採集,野生松茸資源日漸枯竭,全球松茸產量逐年遞減,其經濟價值不斷攀升。中國鮮松茸的平均年產量目前僅為2000噸,除去老茸、幼茸、殘茸和產地不好的單葉林松茸,優質松茸不足1000噸,全部加工成干品約為60噸,比冬蟲夏草的產量少了很多。其中,長度超過16cm的松茸不足1噸。有專家呼籲,如不迅速加強對松茸資源的保護,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永遠失去松茸這一珍稀物種。

生長過程

松茸的生長分為4個階段:孢子形成菌絲,菌絲形成菌根,菌根孕育出子實體,子實體散播孢子,整個過程需要5~6年時間。當一支松茸開朵衰老時,它會散播出400億個孢子。這些孢子隨風飄蕩,只有落在松樹根系下的那些能夠存活,並隨着雨露沉入淺層土中,吸收根系附近的養分,長出菌絲。菌絲會逐漸增多並形成菌根,在經歷了5~6年的時間後,菌根處會長出一支子實體,這就是我們常言所講的松茸,子實體會迅速長大然後迅速衰老,開始新的一輪循環。

壽命

松茸的壽命極短,子實體從出土到成熟,一般只需要7天時間,子實體成熟48小時後,松茸會迅速衰老,把體內的營養反哺給松樹的根系和土壤,自身營養十不存一,表面會出現開裂、脫膜、脫朵等狀態,被稱之為老茸。

經濟用途

此種菌肉肥厚,具有香氣,味道鮮美,是名貴的野生食用菌。在西藏群眾將此菌火烤蘸鹽吃,味道很好。此種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多種氨基酸,含人體必須的氨基酸8種。還含維生素B1、B2、C和PP。鬆口蘑具有強身、益腸胃、止痛、理氣化痰之功效。其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的抑制率分別為91.8%和 70%。該菌屬樹木的外生菌根菌。目前此菌處於半人工栽培狀態。

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目前全世界都不能人工培植。它長在寒溫帶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宋代《經史證類務急本草》有過記載。研究證明,松茸富含蛋白質,多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肽類物質等稀有元素。松茸秋季的8月上旬到10月中旬採集、食用。有特別的濃香,口感如鮑魚,極潤滑爽口。

生長松茸的地方需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即美人松、大理香花、沙壤土,採集較困難,產地老百姓夜間打手電上山,採下後應用冰袋降溫,一般只可保鮮三天,所以彌足珍貴。

南北方產的松茸因為生長期限和氣候條件不同,在品質上有較大的區別,北方松茸顏色發白,質地硬實,香氣更濃郁,口感好,營養成分高,易保管。南方松茸顏色稍發黑,水分大潮濕,易腐爛變質,香味不濃,價格較低。

食用方法

粗加工

干品: 烹炒或煲湯前先在40℃的溫水中浸泡20分鐘左右,讓其軟化,而後加工,製作成美味佳肴。

松茸的菜餚推薦

燉品類

1、松茸清湯:將松茸與純水一起燉製15分鐘後,加稍許精鹽,即可食用。清香爽口。每次每人只需20g鮮松茸即可。(也可用高湯燉製,或與蟲草、竹蓀、羊肚菌等一起燉製,但不放味精等其他調料)

2、松茸燉草雞:將洗淨的鮮松茸100g左右和洗淨備用的草雞一起燉製,只放精鹽不放味精至燉熟即可。(也可與排骨、鴿子等一起燉製)

菜餚類

黃油松茸:將洗淨的鮮松茸開片後,放入加熱後的黃油中煎制。待松茸充分飄香後,加入精鹽即可食用。(有條件的也可用烤箱,用錫箔紙包好塗上黃油的松茸烤制)

松茸蒸蛋:將雞蛋加少許水打成糊狀後,上籠蒸至六成熟時,將開片松茸加入,繼續蒸至蛋熟即可。

烤松茸:將洗淨瀝乾的鮮松茸,放在炭燒板上烤制,烤至香味撲鼻時,夾入已備好醬油和鹽的小碟里即食即用。

天婦羅:把切好的松茸1/4條放在由雞蛋、麵粉、鹽調製成的糊中攪拌後用溫油炸至金黃即可。

點心類

松茸飯:將大米混合一些糯米淘好後浸水半個小時以上,筍絲、松茸菇、胡蘿蔔絲、油炸豆腐片切絲、昆布加醬油和料酒拌勻後放置半個小時,然後混合材料另加醬油、料酒、雞粉,開電飯煲煮,最後的十分鐘時放毛豆,時間到了之後攪拌均勻即可。

松茸炒飯:將松茸、雞丁(肉丁)、青豆、胡蘿蔔及鹽等一起炒香後盛出。再炒制米飯。之後再一起烹炒即可。

松茸酒

鮮松茸切片,放入適量白酒中浸泡,數天後即可飲用。可每天飲用,強身健體。

適用人群

1、身體虛弱、容易疲勞的亞健康人群

不管何種原因引起的亞健康,不管哪種表現的亞健康,最主要、最本質的是人體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就能遠離亞健康。松茸中所含的松茸多糖對提高免疫力具有很好的功效。

2、癌症預防、癌症患者及癌症術後人群

松茸醇(RNA)能夠直接殺死癌細胞,並能抑制癌症細胞的生成和分裂。

3、心血管疾病患者

松茸能夠有效清除人體血液中的垃圾,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和血液黏稠度,能夠預防和治療心血管疾病。

4、糖尿病患者

松茸能夠提高體內胰島素含量、減少飯後血糖含量,並具有直接降糖的作用,是糖尿病輔助治療的康復食品。

5、孕期產後人群

孕婦在孕期及產後都需要補充安全、均衡和易吸收的營養,在松茸發源地香格里拉,有着孕婦吃松茸燉老母雞湯的歷史傳統。

6、抗衰老養顏的女性人群

長期食用松茸,能夠減少體內的自由基數量,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同時,松茸粗多糖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起到養顏美白的作用。

7、體弱多病、不愛吃飯的兒童

兒童的成長需要充分的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經常食用松茸對兒童具有強壯身體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8、消化不良、胃動力較弱的人群

傳統中醫和現代醫學實驗表明,松茸具有溫補和益腸胃的功能。

熱點視頻

《舌尖上的中國》松茸篇

松茸的三種經典吃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