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業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業工程,是指以森林資源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續發展[1]為原則,將各種工程技術應用於森林資源培育、開發利用及林產品加工的活動。林業工程包括林區規劃、森林培育森林保護、森林開採、木製品設計加工、開採設備的設計製造、木製品加工設備的設計製造、林區防火技術和裝備等。

本領域涉及森林工程、木材科學與技術、林產化學加工工程學科的基礎理論、工程技術和方法,並與建築與土木工程機械工程控制工程車輛工程化學工程材料工程、生物醫藥工程等領域的理論與技術相關。

基本信息

一級學科:0829 林業工程( Forestry Engineering )

林業工程是研究森林資源培育、開發利用及林產品加工理論與技術的工程技術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林區規劃,森林播種、培育、保護、及合理開採技術,木材製品設計、加工和利用,開採設備和木製品加工設備的設計、製造及使用等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研修的主要課程有:政治理論課、外語課、應用數學、計算機應用基礎、林區規劃原理、樹木種類與生長環境適應性、樹木品質檢測與評價、森林災害與保護技術、高等木材學、現代木材加工工藝、現代木材加工設備及自動化、高等木材力學、膠粘劑與膠合理論、膠合板生產工藝及設備、木質家具設計藝術、林產品及林產化學、林業與生態環境、林業與水土保持、木質複合材料學等。

簡介

林業是我國經濟建設和環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與其他行業不同的特點與功能。森林是一種可再生的生物資源,具有直接和間接的經濟價值,具有淨化空氣和水源涵養、水土保持[2]等重要的環境效益和森林遊憩等社會效益。因此,林業建設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我國國民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各個方面。林業工程是以森林資源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續發展為主線,研究森林資源的撫育、開發利用和林產品加工理論與技術的應用型學科。林業工程雖然是一個綜合性的傳統領域,但是隨着材料科學信息技術、電子技術和自動化技術的迅速發展和滲透,它的研究範疇也得到了擴展,不斷向更高層次的理論與應用技術方向發展。我國是一個少林國家,森林資源的高效利用極其重要,要真正地實現森林資源可持續性和高效利用,科學技術是關鍵,而人才是關鍵之關鍵,所以社會對林業工程領域的科技人才的需求將日益增加,尤其是工程應用型人才的需求將更大。

培養目標

培養我國林業工程領域的應用型、複合型高層次工程技術和管理人才。

林業工程領域工程碩士要求較好地掌握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擁護黨的基本路線、方針和政策,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創業精神,積極為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掌握林業工程領域的堅實的基礎理論和寬廣的專業知識,掌握計算機應用技術、現代檢測技術、現代設計方法和現代實驗設計分析方法等解決林業工程實際問題的現代技術方法,具有創新意識和獨立擔負林業工程領域的工程技術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門外國語,能比較熟練地閱讀和翻譯工程領域的外文資料。

視頻

林業工程 相關視頻

林業工程類專業解讀(上)
2019年林業系統工程類專業課培訓(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