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核蛋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核蛋白結合蛋白質中的一類。普遍存在於各種生物的細胞核中的特殊形態的蛋白質,由核酸與組蛋白、精蛋白等的鹼性蛋白結合而成為細胞核的主要成分。根據核酸種類不同,可分為核糖核酸核蛋白和脫氧核糖核酸核蛋白。可從細胞核中提取得到,能溶解於1mol/L NaCl溶液中。核蛋白中的蛋白質包括組蛋白(或精蛋白)和非組蛋白蛋白質。組蛋白含鹼性氨基酸如精氨酸、賴氨酸等豐富的鹼性蛋白,帶正電荷。精蛋白僅出現於真核細胞中,含較多的天門冬氨酸穀氨酸酸性氨基酸,是酸性蛋白,帶負電荷。

由於核蛋白的核酸與生物遺傳和蛋白質生物合成關係密切,因此有關核蛋白結構與功能的研究十分活躍。如煙草斑紋病毒小兒麻痹症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動植物病毒本身就是核蛋白,因此核蛋白的研究在動、植物病害的防治及臨床醫學上有十分重要意義。[1]

一類由蛋白質和核酸結合而成的複合蛋白質。存在於一切生物。病毒是一類極簡單的生物,它們的化學本質就是核蛋白。細胞中核蛋白主要存在於染色體和核糖體中。由於核酸有DNA和RNA兩類,核蛋白也因而分為DNA-核蛋白和RNA-核蛋白兩類。DNA-核蛋白主要存在於細胞核內,RNA-核蛋白主要存在於核糖體中。兩類核蛋白的許多理化性質相似,都能被鹼性染料染色,都不穩定,在熱或鹼的作用下易分解為核酸及蛋白質。DNA-核蛋白的粘性較強,不溶於等滲食鹽溶液,溶於離子強度極低的鹽溶液;RNA-核蛋白能溶於等滲食鹽溶液。組成核蛋白的蛋白質部分主要是組蛋白和精蛋白等鹼性蛋白,也有其他蛋白質如煙草花葉病毒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分子極大,每個分子由2130條肽鏈組成,每天肽鏈的分子量為1.75萬。

核蛋白在遺傳及蛋白質合成中起着決定性作用,也是生物體內某些病毒和噬菌體的惟一組成成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