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弧
出生 上海市
逝世 2004年9月1日(2004-09-01)(87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李培林(原名)
職業 導演、編劇
知名作品 《女局長的男朋友》


桑弧(1916年12月22日—2004年9月1日),出生於上海市,原名李培林,原籍浙江省寧波市,中國內地導演、編劇。 1941年,李培林以「桑弧」為名創作了電影劇本處女作《靈與肉》。1944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教師萬歲》。1947年,執導劇情電影《不了情》。1949年,執導愛情電影《哀樂中年》。1954年,自編自導的戲曲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越劇)獲得中國文化部優秀影片金獎。1956年,執導的劇情電影《祝福》獲得墨西哥國際電影節銀帽獎。1962年,執導劇情電影《魔術師的奇遇》 。1965年,執導藝術記錄片《上海之春》。1972年,執導舞台劇《白毛女》(舞劇)。1975年,與王秀文聯合執導劇情電影《第二個春天》。1979年,執導喜劇電影《她倆和他倆》,該片獲得中國文化部優秀影片獎 。1981年,與傅敬恭聯合執導劇情電影《子夜》。1984年,執導劇情電影《郵緣》,該片獲得中國文化部優秀影片獎[。1986年,由其執導的劇情電影《女局長的男朋友》上映 。

早年經歷

1930年桑弧父母雙亡,家道中落,輟學進 上海華商證券交易所潤安 字號當學徒。1933年肄業於 滬江大學新聞系,任中國實業銀行職員。1935年結識周信芳與朱石麟兩位藝術家,在他們的提攜嘗試文藝寫作。

個人經歷

1935年,李培林通過周信芳結識了著名導演朱石麟,並在他們的提攜下嘗試電影創作。1941年,李培林以「桑弧」為名創作了劇本《 靈與肉》,——據說這一藝名源自「當年蓬矢桑弧意,豈為功名始讀書」。隨後,桑弧接連創作了《 洞房花燭夜》《 人約黃昏後》,均由朱石麟先後搬上銀幕。

從1945至1946年,桑弧在朱石麟的支持下自編自導了《 教師萬歲》《人海雙珠》

1946年8月下旬,卡爾登戲院老闆吳性栽成立了文華電影公司。桑弧負責公司的藝術創作。為了打響文華電影公司成立的「第一炮」,桑弧經人介紹認識了 張愛玲,隨後便邀請她為文華公司創作電影劇本。張愛玲很快就寫出了電影劇本《 不了情》。從此,他們開始了合作。1947年2月,《不了情》作為 文華公司的開山之作正式開拍,導演桑弧,主演為舒適陳燕燕。這部影片只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上映後一炮打響。借着《不了情》的轟動效應,桑弧再請張愛玲創作了《 太太萬歲》。這部影片 哀而不傷,悲喜交集,桑弧對於 喜劇的把握在這部影片裡已經成熟。

1948年,繼《不了情》《 太太萬歲》後,桑弧擬將張愛玲的名作《 金鎖記》改編拍成電影。

1949年拍攝《哀樂中年》,該片表現兩個年齡懸殊的教員的愛情,以及父子衝突,含蓄中見出濃烈,喜劇中透出悲涼。

1950年,桑弧進入上海電影製片廠,拍攝了新中國第一部彩色電影——戲曲片(越劇)《 梁山伯與祝英台》、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祝福》和第一部立體電影——《 魔術師的奇遇》《魔術師的奇遇》雖然服務於教化,但離奇的故事、眼花繚亂的噱頭卻分明讓人嗅到摩登的味道,那是一種更簡單、更樸素的小歡樂、小煩惱,一次不可多得的關於夢的體驗。

「文革」開始後,桑弧創作的空間更趨狹小,被批鬥時,他發出「我再也不搞電影了」的哀語。但一俟機會來臨,他還是回到了熟悉的領地。1982年他擔任編劇的水墨動畫片《 鹿鈴》獲1983年 金雞獎和 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動畫片獎。

1990年,桑弧導演了他的收山之作—— 京劇藝術片《 曹操與楊修》

2004年9月1日逝世。

個人生活

1946年,因柯靈介紹 張愛玲認識了桑弧。兩人合作了多部電影而產生感情,1951年桑弧娶了一個圈外女子,1952年,張愛玲離開上海去了香港,此後,張愛玲與桑弧再未見過面。

人物評價

作為土生土長的上海人,桑弧一直對市井小民的瑣屑生活保持着興趣,他關注的是「不徹底的人生」,這使得他的電影有一種獨特的品質,不同於左翼的慷慨激昂,也不同於一些商業片的一味媚俗。正如張愛玲在《<太太萬歲 >題記》中所說:「所謂『哀樂中年』,大概那意思就是他們的歡樂里永遠夾雜着一絲心酸,他們的悲哀也不是完全沒有安慰的。」人生的況味,有時就在那些悲欣交集的片刻。在中國導演的隊伍中,桑弧是一位煢煢孑立的個數:他的影片沒有黃鐘大呂的宏亮,亦沒有交響樂的激昂,而更接近於一把悠揚的胡琴,平緩卻委婉地演繹着凡俗的小曲。桑弧置身在時勢的漩渦之外,卻俯首於情感分合、家庭摩擦、親友關係的世俗糾紛之上,以揶揄的態度對之進行喜劇式的譏諷。他的作品淺顯而生動,雖缺乏大歷史的深度但有着人生的質感,儘管只是芸芸眾生的悲歡離合,卻也力透紙背地表達了活着的幸與不幸。他是從平凡中捕捉雋永,在屑碎中攝取深長。49年以後的桑弧作品不再如《人海雙珠》、《太太萬歲》、《不了情》、《 假鳳虛凰》那般庸常瑣細,但也依然是《 太平春》、《 有一家人家》、《祝福》、《梁山伯與祝英台》、《魔術師的奇遇》、《 他倆和她倆》、《 郵緣》、《 女局長的男朋友》樣的溫婉通俗( 柯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