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羽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羽生

圖片來自大公報
梁羽生
出生 (1924-04-05)1924年4月5日
中華民國廣西蒙山
逝世 2009年1月22日(2009-01-22)(84歲)
澳大利亞悉尼
筆名 梁羽生
職業 小說家
國籍 中國香港澳大利亞
教育程度 學歷嶺南大學經濟系畢業
學位香港嶺南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母校 嶺南大學
創作時期 1955-1984年
體裁 武俠小說

梁羽生(本名陳文統,1924年4月5日-2009年1月22日),中國香港著名武俠小說家、被譽為「新派武俠小說」的開山鼻祖。

著有武俠小說三十五部,另有散文、聯話若干。1987年移居澳洲悉尼。2009年1月22日病逝悉尼。梁羽生被譽為「新派武俠小說」的開山鼻祖。

生平

陳文統1924年生於廣西蒙山縣文圩鎮屯治村,出身於書香門第,熟讀古文、擅於對聯,8歲能背誦《唐詩三百首》。在廣西桂林中學讀完高中,在中學時就喜歡寫詞。因日軍侵擾返鄉,適逢數位粵籍學者避難蒙山,遂依禮拜簡又文為師。而太平天國史專家簡又文和以敦煌學及詩書畫著名的饒宗頤都在他家裡住過,梁羽生曾向他們學習歷史和文學。後隨師返穗,考入嶺南大學經濟系,專修國際經濟。

1949年定居香港,經校長介紹,於《大公報》任副刊助理編輯,迅即提正,並成為社評委員會之成員。次年底,調入附屬《大公報》的《新晚報》工作。 1954年1月17日,香港白鶴派掌門人陳克夫與太極派掌門人吳公儀,因互說己派武功最好,遂在澳門(因香港嚴禁私鬥)擂台比武[1]。這新聞在當時相當轟動,《新晚報》總編輯羅孚遂要求陳文統於翌日開始寫武俠小說於《新晚報》連載。陳文統未寫過小說,但愛看武俠小說,尤喜白羽,唯有以白羽為師,取筆名「梁羽生」,以吳陳的打擂台故事及太極門派為骨架,寫出處女作《龍虎鬥京華》,成為首部「新派武俠小說」。琴台客聚:梁羽生的處女作 |date=2015-05-19 |publisher=文匯報 |author=黃仲鳴 }

陳文統此後以「梁羽生」筆名筆耕不綴,至1983年《武當一劍》止,共連載武俠小說33部,總字數達一千餘萬。又《絕塞傳烽錄》與《劍網塵絲》出版時均被一分而二 ,《武林三絕》仍在修訂之故,今傳者34部。封筆前後並曾推出部分小說的修訂本,但均未得以出版。

他的作品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自認《萍蹤俠影錄》、《女帝奇英傳》及《雲海玉弓緣》三書是代表作。


視頻

老梁:武林之外的梁羽生

梁羽生:俠是目的 武是手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