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四季杜鵑(杜鵑花科、杜鵑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花不斷
圖片來自 禾田裕農業

開花的種類——四季杜鵑(杜鵑花科、杜鵑花屬植物)

四季杜鵑,也稱比利時杜鵑,是杜鵑的一個變種。杜鵑花科杜鵑花屬,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樹體矮冠狀,枝葉密、緊湊。樹皮灰褐色,枝條光滑,嫩梢紅色,葉兩端微尖,倒卵形,革質,葉脈不明顯。花瓣狹長,花絲紅色,花葯金黃色,四季開花不斷。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四季杜鵑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科:杜鵑花科
  • 屬:杜鵑花屬
四季杜鵑
圖片來自 禾田裕農業

形態特徵

杜鵑花科杜鵑花屬,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樹體矮冠狀,枝葉密、緊湊。樹皮灰褐色,枝條光滑,嫩梢紅色,葉兩端微尖,倒卵形,革質,葉脈不明顯。花瓣狹長,花絲紅色,花葯金黃色,四季開花不斷。

繁殖養護

繁殖

主要採用扦插繁殖,春夏季選節短而粗壯的二年生枝條,截取插入5厘米左右,頂端留3~5片葉。扦插介質以砂石和珍珠岩為好。要遮陰,並經常噴水。扦插後大約1個月生根,3個月可以上盆。成活率達90%以上。盆土要選用同期,透水,富含有機質的酸性培養土,PH值5~6,常用腐殖土,苔蘚,山泥以2:1:7的比例混合而成。

養護

四季杜鵑喜通風,陰涼,有散射光的養護環境,夏季忌陽光直射,要在葉面上噴水保濕降溫,它的鬚根纖細,要保持盆土不干又不積水。夏季高溫時,在中午可以補一次水。它花期長,施肥應掌握「薄肥勤施,高溫勿施」,以磷鉀肥為主。此外,在葉片上可噴施硫酸亞鐵和氨素營養肥,保持葉片碧綠,健壯。在3月底盛花期後,要修正株型。 [1]

盆花擺放

大株的盆栽四季杜鵑,開花時五彩繽紛鮮花滿樹,可擺在賓館,商店機關門口,顯得極其高貴優雅富麗堂皇,其觀賞效果優於鐵樹等。中株的四季杜鵑,開花時艷麗奪目,可置於室內的辦公桌上或茶几上,如用於會議室的布置,有令人精神振奮的效果,猶如進入四季如春之境。而小株的四季杜鵑,一般不供觀賞,應集中栽培為好,最好能用塑料大棚培養,待長成中株後即可出售或供觀賞。

四季杜鵑花一年開幾次?怎麼養護

四季杜鵑花一年開幾次

四季杜鵑花一般一年開兩次,一次在十月份,一次在春節前後,花期長達半年之久。所以,四季杜鵑有四季開花的景象。

四季杜鵑怎麼養?

1.施肥:四季杜鵑喜肥而且喜酸性環境,所以在培養的時候要經常補營養,一般情況下家庭養護的話一個月澆一次硫酸亞鐵調節酸鹼性,還有補充營養,主要補充磷鉀肥營養,冬季補充氮肥促進休眠能量積累。

2.澆水:四季杜鵑鬚根纖細,要保持盆土不干又不積水。夏季高溫時,在中午可以補一次水,境太乾燥就要噴霧環境水分保濕降溫。另外,還要注意適當開窗透氣,增加通風進行溫濕度調節

3.光照:想要四季杜鵑花開不斷而且不會出現未開先敗就要充足的光照,光照越足,花多越鮮艷,抽發的嫩葉越多,光合作用越強,產生的能量越足。

4.修剪:要及時修剪病殘枝條和枯萎黃葉,還有花凋謝以後要及時修剪枯萎花苞,把花梗平齊修剪,還有適當摘心控徒長,刺激萌發更多的新芽,然後配合營養水分管理,很快又花芽分化再次開花,修剪到位,一年四季都開花。

病蟲害防治:夏季高溫多雨,容易爆發介殼蟲,紅蜘蛛和白粉病,黑斑病等。要提前做好防治措施,噴施相應的藥劑。 [2]

擺放

一般不供觀賞,應集中栽培為好,最好能用塑料大棚培養,待長成中株後即可出售或供觀賞。盆栽的可擺在賓館,商店或機關門口,也可置於室內的辦公桌上或茶几上,如用於會議室的布置。雖說四季杜鵑可一年四季開花,但是若是養護不當是會造成花期縮短,長久不開花等情況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四季杜鵑與西洋杜鵑有什麼區別?

四季杜鵑與西洋杜鵑區別表現在葉、色、花期,其中四季杜鵑葉片較薄,花色較淡,花期為每年3月底,而西洋杜鵑葉片較厚,花期在每年的十月份,開花後可持續半年之久。

四季杜鵑與西洋杜鵑有何不同

1.樹葉

四季杜鵑花和西洋杜鵑區別表現在葉子上,四季杜鵑花葉薄,但葉很亮,感覺很光滑,而西洋杜鵑葉較厚,葉形較多。

2.顏色

四季杜鵑與西洋杜鵑顏色不同,四季杜鵑花顏色很淺,給人一種柔和的感覺,而西洋杜鵑花的顏色很鮮艷,會讓人眼前一亮。 [3]

3.開花期

四季杜鵑和西洋杜鵑的花期不同,四季杜鵑的花期在每年三月底,開花後不會凋謝,而西洋杜鵑的花期在每年的十月份,開花後可持續半年之久。

4.土壤狀況

想要養殖四季杜鵑,需要為其挑選疏鬆肥沃且透氣的酸性土壤,然後將植株種植到土壤中,並每隔2-3天給植株澆水一次,保持土壤濕潤,有利於四季杜鵑更好的生長。



                                           植物篇(四季杜鹃(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植物))的相关视频


美麗的四季杜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