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山丹(百合科、百合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丹花
[網頁鏈接 圖片來自 網站名]

開花的種類——山丹(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是百合科、百合屬植物。鱗莖卵形或圓錐形,高2.5-4.5厘米,直徑2-3厘米;鱗片矩圓形或長卵形,長2-3.5厘米,寬1-1.5厘米,白色。莖高15-60厘米,有小乳頭狀突起。花單生或數朵排成總狀花序,鮮紅色,通常無斑點;花被片反卷,長4-4.5厘米,寬0.8-1.1厘米;花絲長1.2-2.5厘米,無毛,花葯長橢圓形,長約1厘米;子房圓柱形,長0.8-1厘米;花柱稍長於子房或長1倍多。蒴果矩圓形,長2厘米,寬1.2-1.8厘米。花期7-8月,果期9-10月。

鱗莖含澱粉,供食用,亦可入藥,有滋補強壯、止咳祛痰、利尿等功效。花美麗,可栽培供觀賞,也含揮髮油,可提取供香料用。其鱗莖、花葯或種子可入藥,滋陰潤肺,清心安神;用於陰虛乾咳、疲勞咳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

山丹分布於朝鮮、蒙古、俄羅斯、中國;在中國分布於河北、河南、山西、陝西、寧夏、山東、青海、甘肅、內蒙古、黑龍江、遼寧和吉林。生長於海拔400-2600米的山坡草地或林緣。

鮮紅色花朵
圖片來自 360百科

山丹(學名:Lilium pumilum DC.)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山丹
  • 拉丁學名:Lilium pumilum DC.
  • 別 名:細葉百合、山丹花、簪簪花、焉支花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單子葉植物綱
  • 目:百合目
  • 亞 目:百合亞目
  • 科:百合科
  • 族:百合族
  • 屬:百合屬
  • 組:捲瓣組
  • 種:山丹
  • 命名者及年代:DC.,1812

形態特徵

鱗莖卵形或圓錐形,高2.5-4.5厘米,直徑2-3厘米;鱗片矩圓形或長卵形,長2-3.5厘米,寬1-1.5厘米,白色。莖高15-60厘米,有小乳頭狀突起,有的帶紫色條紋。葉散生於莖中部,條形,長3.5-9厘米,寬1.5-3毫米,中脈下面突出,邊緣有乳頭狀突起。

花單生或數朵排成總狀花序,鮮紅色,通常無斑點,有時有少數斑點,下垂;花被片反卷,長4-4.5厘米,寬0.8-1.1厘米,蜜腺兩邊有乳頭狀突起;花絲長1.2-2.5厘米,無毛,花葯長橢圓形,長約1厘米,黃色,花粉近紅色;子房圓柱形,長0.8-1厘米;花柱稍長於子房或長1倍多,長1.2-1.6厘米,柱頭膨大,徑5毫米,3裂。蒴果矩圓形,長2厘米,寬1.2-1.8厘米。花期7-8月,果期9-10月。

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

2-3年生以上的鱗莖,其四周就生有許多小鱗莖。在秋季休眠期,挖出並分株栽植,就能生長為新株。選擇土壤肥沃、土層厚的砂壤土,施腐熟的有機肥做為底肥,深翻後做床,床寬1.0-1.5米,床長視具體情況而定。栽植深度為20厘米左右,行距為20-30厘米,株距為10厘米左右。栽後立即灌水。第二年春幼苗長出地面後,要經常保持地面濕潤,7-8月份就能開花。

鱗片扦插

選植株體繁茂、生長健壯的鱗莖作為山丹繁殖母球,從土中掘起後,將鱗莖整理乾淨,剝去最外圍的萎縮鱗片。然後,用刀片切取鱗莖中部的鱗片,每鱗片基部帶一小部分莖盤組織。將切下的鱗片斜插入蛭石和珍珠岩混合的基質中,保持室溫20-25℃,經2周以後鱗片基部就可見有明顯的小瘤狀物突起,3-4周以後,鱗莖基部長出數條肉質根,1個月以後小鱗莖發出新芽,從而長成一個新的植株體。

種子繁殖

春季4-5月份進行播種,播種用土可用一份腐葉土加一份河沙配置而成,播前將種子先用60℃溫水浸種,播後將花盆放置在20-24℃的溫室環境中,保持土壤適度濕潤,大約經過2周左右可以出苗。出苗後可以移栽到小花盆中進行養護。

組織培養

將從山上挖回的山丹鱗莖用肥皂水沖洗乾淨,70%酒精消毒30分鐘,然後在漂白水溶液中表面消毒20分鐘,用無菌水沖洗乾淨,無菌濾紙吸取表面水分,將消毒好的鱗片切成0.5厘米邊長的正方形小塊,接種到MS培養基每升附加2.0毫克6-BA的誘導培養基上。接種3周以後產生不定芽,培養6周以後,每個鱗片塊上產生大量的小鱗莖。將誘導產生的小鱗莖重新分瓶壯苗、生根,4周以後出瓶移栽。移栽前進行兩周左右的低溫處理,移栽後瓶苗生長良好。

主要價值

觀賞作用

山丹花色紅、嬌艷,鍾狀花形美觀,植株體矮小、緊湊,非常惹人喜愛。盆栽置於案頭、窗台,裝點室內環境,也可以直接栽種於庭院、做自然式綴花草坪,散植於疏林草地,以其獨具鄉土特色的風格使城市園林更加豐富多彩,極具觀賞魅力。

山丹花大、花形美,色清麗、鮮艷奪目、香氣濃郁,最適合栽植於庭院之中。它是製作花籃、花束、插花的上等材料,屬於世界上的名貴花卉之一,對美化生活環境有較大的價值。另外,它可以生長於公園內、路邊或廣場上,在城市綠化、美化中占有重要角色。

食用價值

鱗莖富含蛋白質、脂肪、澱粉、生物鹼、鈣、磷、鐵等成分,可用來煲湯,具有良好的滋補作用。山丹不僅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而且又有較高的營養價值。據分析,每100克鮮百合含碳水化合物28.79克,蛋白質4克,脂肪1克。晾乾後,含有蛋白質21.29%,脂肪12.43%,還原糖11.47%,澱粉1.61%。此外,還含有維生素B、維生紊C、胡蘿蔔素、泛酸、秋水仙鹼等,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食品。山丹具有百年合好之意,醇甜清香、甘美爽口,食用方法多種多樣。早在唐代,百合食品就已成為權貴進貢朝廷的高級貢品。

藥用價值

其鱗莖、花葯或種子可入藥,滋陰潤肺清心安神;用於陰虛乾咳疲勞咳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

山丹全身都是寶,鱗莖、花葯、種子都可入藥。早在二千年前就被中醫引用,在《本草綱目》中有詳盡的記載。山丹有潤肺止咳滋陰補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之功效,能治肺癆久咳咳唾痰血、虛煩、驚悸、神志恍惚、腳氣、浮腫等症。常用的藥方有蜜煎百合、百合香米粥百合黨參豬肺湯百合雞子湯等。臨床方劑有百合知母湯百合地黃湯百合滑不散百合皂角湯百合黃丹泥、百合粉、百合汁等。 [1]

植物文化

山丹為中國吉林省松原市市花。山丹丹花開紅艷艷,其有着美好、熱淚、追求的化身。「山丹丹花開紅滿山,紅軍來了大發展」、「山丹丹開花隔溝溝紅,聽見你的聲音照不見你的人。」隨着歌曲的流傳,山丹丹成為了紅遍天下的名花。

山丹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山丹花屬百合科草本植物,花春末夏初開放。花瓣有少數斑點,有光澤,具清香,甚美麗。那山丹花養殖方法有哪些呢?養殖需要注意哪些呢?

山丹花的養殖方法

山丹花為耐寒性花卉,選擇肥沃、土層深厚的砂質壤上種植。百合宜深栽,因此要深翻土地,至少30厘米深。栽植深度依品種與球莖大小而定,一般為鱗莖高度的5倍~6倍,壤土稍淺,砂土稍深。翻地前施農家肥每公頃333千克加過磷酸鈣50千克做基肥,新根發生後,芽開始萌動時可施一次追肥,開花初期再施一次追肥,可用腐熟人糞、氮、磷、鉀液態複合化肥,濃度為100升水加250克氮磷鉀澆灌。

山丹花忌連作最好每隔2—3年與其他作物輪作,按鱗莖大小分區種植,便於管理。大球能開花的當年開花,當年不能開花的培養1—2年養成大球後就能開花。秋季不能栽種的應貯存在濕潤砂土中保持10%的濕度,到春季再種。

種植株行距:大球30厘米x 40厘米,次球20厘米x30厘米,小球可開溝撒播,溝深7厘米—8厘米,溝寬20厘米,間距25厘米,種後覆土3厘米一4厘米。

山丹花幼苗期經常中耕除草保持行間表土疏鬆,防止雜草孳生。後期部分植株地表已有根系發生,莖葉繁茂空隙度變小,為避免傷根,少中耕或不中耕,雜草可用手拔除。如為繁植種球應及時摘去花蕾,以便集中養分使鱗莖球膨大。 [2]

山丹花養殖注意事項

山丹花喜向陽乾燥,根部適宜冷涼而忌酷熱,高溫多濕條件下易罹病害。鱗莖秋植後萌發基生根,入冬前新芽萌發,翌春方破土而出,並在表土下形成莖生根。4—5月地上部迅速生長,頂部形成花蕾。生長易遇到地老虎、蠐螬等地下害蟲,可於播種時用50%辛硫磷每公頃0.03千克配成500倍液,在犁地時噴灑在犁溝內,施後即覆土,效果良好。

山丹花(學名:Lilium pumilum)

是百合科草本植物,株稈高30-40厘米,莖上生葉,細長纖弱,狹長如松葉。花被片長3-4.5cm,寬5-7mm,反卷,無斑點或有少數斑點,花葯具紅色花粉,花春末夏初開放,花下垂,花瓣向外反卷,色鮮紅,通常無斑點,有時近基部有少數斑點,有光澤,具清香,甚美麗。蒴果近球形,直徑1.7-2.2cm。花期6-8月,果期8-9月。生於向陽山坡;或有栽培。分布於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內蒙古、陝西、寧夏、甘肅、青海等省區。

異名

大花卷丹(變種)山丹花

鱗莖球形,高4厘米,寬4厘米,白色。莖高0.5-2米,有紫色斑點,具小乳頭狀突起。葉散生,窄披針形,長3-10厘米,寬0.6-1.2厘米,邊緣有小乳頭狀突起,上部葉腋間不具珠芽。花2-3朵至8朵排列成總狀花序,少有單花;苞片葉狀,披針形,長5-7.5厘米,寬8毫米;花梗較長,長 (3.5-) 10-13厘米;花下垂,花被片反卷,紅色,具紫色斑點,長4.5-6.5厘米,寬0.9-1.5厘米,蜜腺兩邊有乳頭狀突起,尚有流蘇狀突起;雄蕊四面張開,花絲長3-5-4厘米,無毛,花葯長1.1厘米,橙紅色;子房圓柱形,長1.2-1.3厘米,寬2-3毫米,花柱長3厘米。花期7-8月。

產陝西、華北、東北。生谷底沙地,海拔1290米。

大花卷丹與卷丹 L. lancifolium Thunb. 相似,不同點在於本變種上部葉腋間不具珠芽。花紅色,有紫色斑點。

主要價值

供觀賞,可入藥。

【藥 名】:山丹花

【拼 音】:SHANDANHUA

【別 名】:山豆子花(《山東中草藥手冊》)

【拉丁名】:原植物山丹Lilium pumilum

【來 源】:為單子葉植物百合科植物山丹的花。

【性味歸經】:

  • ①《綱目》:"甘,涼,無毒。"
  • ②《醫林纂要》:"甘咸,平。"入肝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0克;外用:搗敷。

【功 效】:解毒消腫、活血祛瘀。

【主 治】:治癰疽腫毒、疔瘡、吐衄、跌打損傷。

.【考 證】:出自《本草綱目》 [3]

製作方法

【採制】7-9月地上部枯萎時,挖取鱗莖,除去地上部分,洗淨,剝取鱗葉;或於近鱗莖基部橫切一刀,鱗葉自然分開,置沸水中略燙後,曬乾、烘乾或用硫磺熏後曬乾。生用或蜜炙百合用。蜜百合,取淨百合放入鍋中微炒,用蜂蜜(每百合100kg,用煉蜜6kg)煉化後,淋酒在百合上,再噴水少許,炒至放涼後不粘手。

【性味功效】味微苦,性平。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功能。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

【用量】4.5~9g。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