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並蒂奇花(蓮瓣蘭品種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中的極品
圖片來自 360百科

開花的種類——並蒂奇花(蓮瓣蘭品種植物)

並蒂奇花,屬蓮瓣蘭品種。花有2朵並蒂,有3朵並蒂,少有4朵並蒂。花瓣曲張,儀態萬千。品種珍稀,有穩定性。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並蒂奇花
  • 界:植物界
  • 門:蕨類植物門
  • 亞 門:真蕨亞門
  • 綱:薄囊蕨綱
  • 目:水龍骨目
天然生成」
圖片來自 中國木業網

品種歸屬

並蒂奇花,屬蓮瓣蘭品種。 [1]

基本情況

蒂,指的是花朵與稈相連的部份,也叫花把。一枝花稈頂上同長3個花把,開出3朵花。花把並長在一起,長短相當。花朵並開在一起,姿色相同。這是並蒂奇花的特點。

並蒂奇花有2朵並蒂,有3朵並蒂,少有4朵並蒂。有的外向散開,有的內向攏開,有的花瓣舒展,有的花瓣曲張,儀態萬千,情狀多樣。同中見異,異中現同,顯示一種奇美。並蒂奇花僅見於多花蓮瓣蘭中,其他類屬蘭花偶有聽聞。品種珍稀,有穩定性,碧龍蘭苑有栽培,定名碧龍寶蓮。(《滇蘭品位識鑒》陳貴著·雲南科技出版社)

碧龍寶蓮
圖片來自 橙熙

並蒂花(學名:Hippeastrum vitta.tum)

別名朱頂紅,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肥大,近球形,直徑5~10cm,外皮淡綠色或黃褐色。葉片兩側對生,帶狀,先端漸尖,2~8枚,葉片多於花後生出,長15~60cm,朱頂紅由於多不同的品種,被廣泛盆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形態特徵

朱頂紅花枝亭亭玉立,4~6朵朱紅色喇叭形花朵着生頂端,朝陽開放,顯得格外艷麗悅目。有肥大的鱗莖,近球形。葉片呈帶狀,與花莖同時或花後抽出。花莖中空,頂生漏斗狀花朵,花大似百合,花色有深紅、粉紅、水紅、橙紅、白等,並鑲嵌着各色條紋和斑紋。

因朱頂紅的外形很像君子蘭,也有"君子紅"的美稱。天津以"胭脂穴"稱之,頗得妙意。世界各國廣泛栽培,除盆栽觀賞以外,配植露地庭園形成群落景觀,增添園林景色。歐美園藝學家為方便養花者,將朱頂紅專門生產成罐裝花卉。至今,在歐洲生產量較大,主產國荷蘭1995年朱頂紅的銷售產值達到1910萬美元,比利時、德國、法國、西班牙均有一定產量。在亞洲,印度東部地區生產朱頂紅鱗莖,但生產設施落後,質量較差。 [2]

觀賞品種

美麗孤挺花:(H.aulicum),花深紅或橙色。

短筒孤挺花:(H.reginae),花紅色或白色。

網紋孤挺花:(H.reticulatum),花粉紅或鮮紅色。

並蒂花植物的介紹

並蒂花是屬於一種非常珍貴的蓮花品種,一般在莖部位置是會生長出來兩朵蓮花出來,而每一朵蓮花都有蒂的,而蒂是生長的花莖上面的,是連在一起的狀態,因此人們將它稱為並蒂花和並頭蓮。並蒂花的葉片非常大的,形狀是圓形的,被稱為是荷葉。而花朵盛開的時候也非常大,顏色是粉紅色和白色的,非常漂亮。並蒂花的種子被稱為是蓮子,它生長在倒圓錐形狀的花托之中的,被稱為是蓮蓬。

珍貴程度:

並蒂花即並蒂蓮,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的幾率僅十萬分之一,是千載難逢的植物中的「雙胞胎」,其遺傳機制尚在研究中,目前還不能複製。荷花專家曾分別用生長過並蒂花花的藕種和並蒂花蓬里的蓮子,反覆進行培植試驗,結果都不能生成並蒂花花,證實其不可遺傳,只能天然生成。在亭林公園中則有一塊並蒂花池,2011年6月在福州茶亭公園也被發現一株罕見的「並蒂花」[3] 

象徵意義:

並蒂花是荷花中的極品,象徵着百年好合永結同心。並蒂花,莖杆一枝,花開兩朵,可謂同心、同根、同福、同生的象徵。在古代文學作品中,並蒂花被譽為愛情的象徵,諭意夫妻恩愛美滿幸福。並象徵男女愛情纏綿;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民間傳說中,並蒂花的出現是吉祥之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