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大花六道木(忍冬科、六道木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花繁茂
圖片來自 佚名

開花的種類——大花六道木(忍冬科、六道木屬植物)

大花六道木,忍冬科六道木屬半常綠矮生灌木。其幼枝為紅褐色,有短柔毛;葉片倒卵形為墨綠色,有光澤;花粉鐘形為白色;圓錐花序,開花繁茂;花期長,5~11月持續開花。大花六道木是由原產中國的糯米條和單花六道木雜交而成其花朵大小約是糯米條的兩倍,花白中帶粉,像漏斗,株高可達1.5米,匍匐生長能力強,小枝細圓泛紅色。

大花六道木原產於歐洲。在中國華東、西南及華北有分布。性喜光,耐熱、耐寒;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在酸性、中性或偏鹼性土壤中均生長良好,且有一定的耐旱、耐瘠薄的能力;發枝力強,耐修剪。繁殖方式主要為扦插繁殖。

大花六道木的花色粉白且繁多,花謝後粉紅色的萼片留存直至冬季,十分美麗,花期長達半年之久,是優良的夏、秋觀花、觀葉灌木。且大花六道木的樹形小巧,枝葉婆娑,常被用作地被、矮籬笆,可以布置於林下、花境,也可點綴於路邊、石側;可以叢植、片植於草坪一角,也可以作盆栽觀賞。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大花六道木
  • 拉丁學名:Abelia × grandiflora (André) Rehd.
  • 界:植物界
十分美麗
圖片來自 佚名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 目:茜草目
  • 科:忍冬科
  • 族:北極花族
  • 屬:六道木屬
  • 種:糯米條×蓪梗花
  • 品 種:大花六道木
  • 命名者及年代:(André) Rehd.,2006

形態特徵

六大花六道木常綠矮生灌木,幼枝紅褐色,有短柔毛;葉片倒卵形,長2~4厘米,墨綠有光澤。花粉白色,鐘形,長約2厘米,有香味,花小,花型優美,似漏斗,5 裂;數朵着生於葉腋或花枝頂端,呈圓錐花序或聚傘花序單生,花冠鍾狀,花萼4~5枚,大而宿存,粉紅色。圓錐花序,開花繁茂,花期特長,5~11月持續開花,

繁殖方法

大花六道木繁殖方式主要為扦插繁殖。冬季或早春可用成熟枝扦插,當年即可開花;春、夏、秋季節用半成熟枝或嫩枝進行扦插,用生根粉處理插穗後插入穴盤即可,用此方法生根快,一般3~5天,即開始形成根系,根系發達,生根成活率達98%以上。 [1]

主要價值

大花六道木的花色粉白且繁多,花謝後粉紅色的萼片留存直至冬季,十分美麗,花期長達半年之久,是優良的夏、秋觀花、觀葉灌木。且大花六道木的樹形小巧枝葉婆娑,常被用作地被、矮籬笆,可以布置於林下、花境,也可點綴於路邊、石側;可以叢植、片植於草坪一角,也可以作盆栽觀賞。

它喜光耐熱不畏嚴寒,不挑土壤不挑肥,不可多得的金葉大花六道木

大金葉花,學名金葉大花六道木,隸屬常綠灌木系。普遍分布在我國長江以南地區,同時北方地區不為多見,更加稱之為不可多得的夏秋季節開花的灌木類花卉。由於大金葉花原產於法國,引入我國之後由於種植範圍較稀少,所以不被人看中,大金葉花日常如何養護。

播種

由於大金葉花的種子極其小,非常不利於播種繁殖,同時由於南北氣溫、濕度差異較大,成活率也會隨着客觀條件變化而降低,所以通常繁殖的方法多採用扦插的方式。不僅成活率高,同時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生長速度。

土壤與肥料

大金葉花無論在酸性還是鹼性土壤的環境中,都可以順利適應與生長。我國南北疆域縱深,土壤由北向南依次為鹼性、弱鹼性、中性、弱酸性、酸性,跨度比較大,即便這樣的土壤差異性,大金葉花依舊能在華北大地花開,一直延伸到兩廣地區;在肥料方面,由於大金葉花主要屬於觀葉植物,所以肥料通常選用以氮肥為主,施肥周期以2~4周一次即可。

溫度與水分

大金葉花在土壤上不挑剔,在溫度上也是屈指可數的,首先只要晝夜溫差不大,零下10度是它生存的極限低溫,同時在南方地區,高溫、喜光、耐熱都是它適宜生長的關鍵詞。澆水方面遵循「見干見濕」的澆水原則,澆水周期在夏秋花季通常每3~5天一次即可,其他季節7天~10天左右一次即可。在南方地區,大金葉花也常被用作院牆與籬牆裝飾使用,即便15天~30天澆水一次,也沒關係,因為耐旱也是它最大優點之一。 [2]

主要價值

大金葉花的花季主要集中在夏季與秋季兩個季節,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屬於觀葉植物,但是直到花期結束,葉片依舊很少凋落,極具有觀賞性。

大花六道木花期是什麼時候?

花期是什麼時候?

它的花期較長,從夏季剛開始到秋季末期花朵開放最為繁茂,也就是從6月到11月,六道木花這種類別中,它的花期是最長的。花朵呈現出白色,顯得晶瑩剔透,襯托上粉紅色的花萼和墨綠色的葉片,顯得非常醒目壯觀。等到花朵凋謝之後,紅色的花萼還殘留在上面保留到冬季,經常會被用作園藝,加上它開放的時間較長,很適合賞玩,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3]

花期的養護

1、施肥:處在花期,肥料的種類需挑選好,不能再施加氮肥,改為施加含磷元素和鉀元素多的肥料,這樣能補充好養分,為花朵開放提供支撐。

2、澆水:可以多次施加,但是水量不能過多,需長時間保持裡面的濕潤。可以選在早上或者太陽落山後,這樣對植株不會產生影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