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方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方地區

中文名: 中國北方地區

外文名: North China

面 積: 約占中國的20%

人口數量: 6.02 億

氣候類型: 溫帶季風氣候

地 形: 平原為主,兼有高原和山地

主要地勢: 華北平原、黃土高原、東北平原

主要河流: 黃河、淮河、渭河、松花江、遼河、黑龍江等

作物熟制: 一年一熟或兩年三熟

特 點: 資源豐富

主要省份: 晉、豫、魯、冀、津、京、陝、黑、吉、遼

年平均降水量: 大部分地區為400-800mm

乾濕地區: 半濕潤區、濕潤區

所屬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主要城市: 北京、天津、濟南、鄭州、石家莊等

電話區號: 010,0371,0531,0311,022,029,0451,0431,024,0351

火車站: 太原站,鄭州站,濟南站,西安站等

北方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陝西、河南、江蘇北部、山東、安徽北部 、黑龍江、吉林、遼寧。是中國四大地理區 劃之一,指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內蒙古高原以南、大興安嶺、青藏高原以東,東臨渤海黃海的廣大地區,主要包括關中地區關東地區華北地區東北地區


北方地區主要是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冬季氣溫低於0℃,夏季氣溫高於20℃,四季氣溫變化分明。最冷月出現在1月,最熱月在7月。全年降水量少,而且季節分配不均,降水集中在夏季。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官方數據,北方地區面積約占全國的20%,總人口約6.02億,占全國總人口的約40%,另有南方地區的55%及西北 地區4%和青藏地區1%。


八大古都有北京西安開封洛陽安陽鄭州其中六個位於北方。[1]


定義

北方地區指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內蒙古高原以南、大興安嶺、青藏高原以東,東臨渤海和黃海的廣大地區,主要包括關中地區、關東地區、華北地區和東北地區。


地形

北方地區地形以平原為主,也有高原和山地。代表地形: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黃土高原。


華北平原位於燕山以南、太行山以東、淮河以北,東面瀕臨海洋。華北平原是地質歷史時期黃河、海河所挾帶的泥沙沉積作用形成的沖積平原,土壤為黃土,是中國人口密度最大的平原。


黃土高原位於太行山以西、烏鞘嶺以東、內蒙古高原以南大致以長城為界、秦嶺以北之間的地區,被譽為"烏金高原"。這裡的黃土是地質歷史時期風力沉積作用堆積而成的。那時,強勁的偏北風吹揚起沙塵南下。隨着風力減弱、沙土沉積、形成了平坦高聳的黃土塬。後來隨着黃土高原的植被遭到大規模破壞、疏鬆的黃土遭受沖刷,導致水土流失嚴重,形成了溝壑縱橫的黃土丘陵(黃土塬、黃土梁、黃土峁)。


東北平原,位於長白山和大興安嶺、小興安嶺之間,由松嫩平原三江平原遼河平原三部分組成,土壤為黑土,有機質含量高、土壤肥沃。


氣候

北方地區主要是溫帶大陸性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冬夏溫差大,四季氣溫變化分明。全年降水量少,而且季節分配不均,降水集中在夏季。北方地區年降水量多在400-800毫米,降水集中在 7、8兩月,這兩月是北方地區的汛期。每年的春季少雨,常有乾旱,春旱嚴重。夏季多雨。


1992年以來,除1998年外,其它年份2到4月北方降水量一直在多年平均值以下。這時,在拉尼娜現象影響下,中國北方地區偏北氣流盛行,而東南暖濕氣流相對較弱,再加上冷暖空氣配合不利,此消彼長,一直沒能在北方地區形成理想的降雨條件,由此出現了持續少雨乾旱的天氣。


北方地區是旱地農業,東北一年一熟,華北兩年三熟或一年兩熟。主產小麥、玉米、高粱、大豆、甜菜、棉花等。一些省份是產糧大省,如河南、山東、遼寧等省。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的耕作歷史悠久,東北平原有大片肥沃的黑土,都是我國的主要農業區。


大興安嶺、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的森林資源較豐富,是我國重要的林區。


華北地區主要種植冬小麥玉米大豆等農作物,東北地區主要種植玉米、水稻、大豆、高粱、春小麥等農作物。


以長城為界,長城以北主要種植春小麥、玉米、水稻、大豆和甜菜等,長城以南主要種植冬小麥、玉米花生棉花和穀子等。


北方地區盛產溫帶水果,比如蘋果,梨,桃,杏,柿,棗,葡萄等。地方特產也很豐富。如着名東北「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等。


礦產

北方地區礦產資源十分豐富。華北地區則煤炭儲量極為豐富,東北地區盛產石油、天然氣、煤炭、金屬、木材等等。


天津的渤海沿岸和江蘇北部的黃海沿岸,是我國重要的海鹽產區。


人文

北方地區人文資源豐富,「文化中心」北京就位於北方地區,有眾多的文化場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歷史文化遺產(紫禁城故宮殷墟二里頭遺址等),有外國大使館、國際組織代表機構(如「亞投行」等)是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