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威靈仙(毛莨科、鐵線蓮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氣飄飄
圖片來自 花百科

開花的種類——威靈仙

是毛茛科,鐵線蓮屬多年生木質藤本。莖、小枝近無毛或疏生短柔毛。一回羽狀複葉;小葉片紙質,卵形至卵狀披針形,或為線狀披針形、卵圓形,頂端銳尖至漸尖,基部圓形、寬楔形至淺心形,圓錐狀聚傘花序,多花,萼片白色,長圓形或長圓狀倒卵形,瘦果扁,卵形至寬橢圓形,6月至9月開花,8月至11月結果。分布於中國雲南南部、貴州、四川、陝西南部、廣西、廣東、湖南、湖北、河南、福建、台灣、江西、浙江、江蘇南部、安徽淮河以南。越南也有分布。生山坡、山谷灌叢中或溝邊、路旁草叢中。該種根及莖入藥具有祛風濕、通經絡、消骨梗之功效。在現代臨床實踐中其新的用途不斷的被發現,如治療膽結石,跟骨骨刺、足跟痛、食管癌等。但用藥中須注意的是,氣血虧虛及孕婦慎服。

威靈仙(學名:Clematis chinensis Osbeck)

威靈仙
圖片來自 摘編百科
  • 中文名:威靈仙
  • 拉丁學名:Clematis chinensis Osbeck
  • 別 名:鐵腳威靈仙、鐵角威靈仙、鐵腳靈仙、鐵腳鐵線蓮、鐵耙頭等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木蘭綱
  • 目:毛茛目
  • 科:毛茛科
  • 屬:鐵線蓮屬
  • 種:威靈仙
  • 命名者及年代:Osbeck.1757

形態特徵

多年生木質藤本。干後變黑色。莖、小枝近無毛或疏生短柔毛。一回羽狀複葉有5小葉,有時3或7,偶爾基部一對以至第二對2-3裂至2-3小葉;小葉片紙質,卵形至卵狀披針形,或為線狀披針形、卵圓形,長1.5-10厘米,寬1-7厘米,頂端銳尖至漸尖,偶有微凹,基部圓形、寬楔形至淺心形,全緣,兩面近無毛,或疏生短柔毛。

常為圓錐狀聚傘花序,多花,腋生或頂生;花直徑1-2厘米;萼片4(-5),開展,白色,長圓形或長圓狀倒卵形,長0.5-1(-1.5)厘米,頂端常凸尖,外面邊緣密生絨毛或中間有短柔毛,雄蕊無毛。瘦果扁,3-7個,卵形至寬橢圓形,長5-7毫米,有柔毛,宿存花柱長2-5厘米。花期6月至9月,果期8月至11月。

近種區別

威靈仙與秦嶺鐵線蓮區別在於後者為一至二回羽狀複葉,有5-15小葉;聚傘花序通常有3-5花,有時花單生,花直徑2.5-5厘米,萼片4-6。

主要變種

毛葉威靈仙(變種)與威靈仙的區別:小葉片通常較厚而小,常為卵形至長圓形,長1-3.5(-5)厘米,寬0.5-2(-2.5)厘米,頂端鈍或銳尖,下面有較密的短柔毛,老時易脫落。花期6月至8月。 分布於中國陝西、湖北、安徽、浙江、江蘇。生山坡、路旁草叢中。模式標本采自湖北宜昌。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8-9月採收成熟的種子,可春播或秋播。秋播於10月上、中旬,春播於4月上、中旬。種子直播多採用條播。順畦按行距25-30厘米開2-3厘米的淺溝,將種子均勻播入溝內,覆土後輕輕鎮壓,澆透水,畦面覆蓋樹葉或稻草2-3厘米,出苗時將覆蓋物撤除。苗高3-5厘米時適當間苗,苗高8-10厘米時,按株距20厘米定苗。

育苗移栽:做畦時留少許細土置於畦旁或作業道,摟平畦面,將種子均勻撒播於畦面,覆土1-1.5厘米,畦面用稻草或樹葉覆蓋,保持土壤濕潤,出苗時撤去覆蓋物。育苗用種子量多於直播田,畝用種子4公斤。苗高3-5厘米時適當間苗。畝可產苗7-8萬株,可栽10畝地左右。苗高10厘米左右時,按行、株距30×20厘米帶土移栽,也可於1年生苗枯萎後起根苗或第二年春移栽。也可以壠栽。畝栽苗6000-8000株。

根芽繁殖:秋季植株枯萎時,採挖野生或家植多年生根部,進行分跟,每叢根部帶2-3個更新芽,在做好的畦上,按30×20厘米開穴栽植,覆土3-4厘米,土壤乾旱要澆透水。也可春天化凍後萌芽前栽。

主要價值

品種鑑別根入藥,能祛風濕、利尿、通經、鎮痛,治風寒濕熱、偏頭疼、黃膽浮腫、魚骨鯁喉、腰膝腿腳冷痛。鮮株能治急性扁桃體炎、咽喉炎;根治絲蟲病,外用治牙痛(中草藥學)。全株可作農藥,防治造橋蟲、菜青蟲、地老虎、滅孑孓等(河南經濟植物志)。

性味:辛、咸,溫。歸膀胱經。

功效:祛風濕,通經絡,止痛,消骨梗。

  1. 【畲藥】九里火,百條根,靈仙藤,威靈陳,南膠藤:全草治風濕痛,腹中冷氣,跌打損傷《畲醫藥》。
  2. 【蒙藥】益日桂,巴日斯溫-薩哈勒:根用於風寒濕痹,關節不利,四肢麻木,跌打損傷,扁桃體炎,黃疸型急性傳染性肝炎,魚骨鯁喉,食道異物,絲蟲病;外用治牙痛,角膜潰瘍《蒙藥》。
  3. 【苗藥】謎姜:藤及根治跌打,風濕痛,骨鯁咽喉,便秘,偏頭痛《湘藍考》。
  4. 【侗藥】教素昆,Jaol supmkuedp,教昆(Jaol kuedp) ,教盪滅(Jaol dangl muec) ,罵巴亮(Mal bagxliagc) :全草主治賓罷米現癸(咽炎) ,風濕骨痛,魚骨刺喉《侗醫學》。教素昆Jaol Sup Kuedp根莖治魚骨卡喉。
  5. 【土家藥】攔卡得卜幾那(1ian ka de buji na) :根治療關節痛,腰腿痛,頭顫,頭風,跌打損傷《土家藥》。

[1]

植物文化

從前,江南一座大山上有座古寺,名叫威靈寺。寺里有個老和尚,治風濕痹病、骨渣子卡喉很出名。老和尚治病時,總是先焚香念咒,再將香灰倒在一碗水裡,讓病人喝。說來也怪,病人喝下香灰水,痛就好了。老和尚說,這是老佛爺施法救的。因此,他不但騙了不少香火錢,還得到了人們的信任。都說威靈寺的佛爺有求必應,老和尚是「賽神仙」。

其實,老和尚那盛香灰的碗裡放的不是一般的茶水,而是一種專治風濕痛骨渣子卡喉的草藥藥湯。老和尚每天讓一個小和尚在密室里煎這種藥。這個小和尚每天除煎藥外,還得燒火做飯打掃院子等。但老和尚還經常打罵他。小和尚有氣難出,便想了一個捉弄老和尚的辦法。在煎藥時,故意換上根本不能治病的野草。這天,有個獵人的兒子被獸骨卡住了喉。獵人抱着兒子來威靈寺找老和尚治病。可是,小孩喝了藥湯毫不見效,獸骨渣仍橫在喉里,憋得他臉色發青哭不出聲。老和尚一看,急得渾身冒汗,生怕當場出醜,便對獵人說:「你身上准不乾淨,冒犯了佛爺。去吧,佛爺不想救你孩子了!」

當獵人抱着氣息奄奄的兒子走出大殿時,小和尚端着一碗藥湯從後門追上說:「佛爺不靈,吃我的藥吧。」小孩喝下藥湯,不一會兒,獸骨便化了。小孩得救了。獵人連聲感謝。從此,老和尚的香灰水再也不能治病了。可求小和尚治病的人卻越來越多。人們都說,威靈寺前門的香灰水不治病,後門的藥湯倒治病。一天,有個患風濕的樵夫求藥,他忘了走後門,直接跑到大殿上找小和尚。這時老和尚才恍然大悟,原來香灰水失靈的原因就出在小和尚身上。他氣得臉色鐵青,牙齒咬得咯咯響。可當着樵夫的面,他又不便發作,急匆匆走出大殿,要找小和尚算賬,誰知一沒留神,失了足,從台階上摔下來,跌死了。

此後,這個小和尚就成了威靈寺的主持。他大面積種這種專治風濕和化骨渣子的草藥。凡是到威靈寺求醫的,小和尚都分文不取。由於這種草藥出自威靈寺,治病又像仙草一樣靈驗,所以大家都叫它「威靈仙」。

威靈仙附方

第1步、治手足麻痹,時發疼痛;或打撲傷損,痛不可忍,或癱瘓等症:威靈仙(炒)五兩,生川烏頭,五靈脂各四兩。為末,醋糊丸,梧子大。每服七丸,用鹽湯下。忌茶。(《普濟方》)

第2步、治中風手足不遂,口眼歪斜,筋骨關節諸風,腰膝疼痛,傷寒頭痛,鼻流清涕,皮膚風癢,瘰癧,痔瘡,大小腸秘,婦人經閉:威靈仙洗焙為末,以好酒和令微濕,入竹筒內,牢塞口,九蒸九曝,如干,添酒重灑之,以白蜜和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至三十丸,酒湯下。(《海上集驗方》)

第3步、治腎臟風壅,腰膝沉重:威靈仙末。蜜丸,梧子大。溫酒服八十丸。平明微利惡物如青膿膠,即是風毒積滯,如未利,再服一百丸,取下,後食粥補之一月,仍常服溫補藥。(孫兆·放杖丸)

治腰腳疼痛久不瘥:

威靈仙五兩。搗細羅為散。每於食前以溫灑調下一錢,逐日以微利為度。(《聖惠方》威靈仙散)又方:用威靈仙一斤,洗乾淨,在好酒中泡七天,取出研為末,加麵糊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用泡藥的酒送下。

威靈仙的配伍應用

配桑寄生:威靈仙能走十二經,為祛風藥中善走者之一,能祛風濕,通經絡,善治四肢麻木疼痛,對下肢的風濕疼痛效果顯著,桑寄生補肝腎,強筋骨,養血潤筋。兩藥合用,一散一補,養血血祛風濕,且威靈仙走中有守,不致於過於走竄,對體虛風濕痹痛者適用,可治血虛風濕痹痛、肢節不利、周身串痛。

配羌活:本品性善走,祛風濕,通經絡,除痹痛;羌活氣厚味薄,性浮以升,偏治上焦風濕疼痛。兩藥配用,祛風除濕之力增強,治療痹證關節疼痛,尤以上身痛為多用。

配牛膝:威靈仙辛散性溫,通行十二經,入膀胱經,對下肢風濕痛、肢體麻木療效顯著;牛膝苦酸平,入肝腎二經,活血祛瘀通經,補肝腎、強筋骨,性善下行。兩藥配用,常治療腎虛而致下肢關節疼痛、腰痛、下肢痹證等。

配蟬蛻:本品辛咸氣溫,其性走散,能宣通五臟十二經絡,可治筋脈拘攣、手足麻木;蟬蛻祛風解痙,消痰除飲。兩藥配用,治療四肢拘攣。

配秦艽:威靈仙祛風濕、通經絡;秦艽辛散苦泄,性質和平,為風中之潤劑,能散風除濕、舒筋通絡,偏治下半身疼痛,兩藥配伍,治慢性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疼痛、屈伸不利、手足麻木。

配砂仁:威靈仙辛咸性溫,有軟堅散結之功、宣壅通滯之力。砂仁有「化銅鐵骨鯁」之功,兩藥配用,宣壅通滯之力增強,治魚骨鯁喉、胃痛。

威靈仙禁忌有哪些?

威靈仙是常見的一種中藥材,為毛茛科植物的根莖,也叫做鐵腳靈仙、鐵腳威靈仙等等,主要產於安徽、江蘇、浙江和兩廣地區。威靈仙是一種藤本植物,莖葉干後會變成黑色。威靈仙主要用於治療風濕、消痰水、散癖積等等。那麼,威靈仙的禁忌有哪些?

威靈仙的副作用

(一)傳統文獻

《本草綱目》:無毒。又載:「威靈仙……久服恐損真氣,體弱者亦不可服之。」

(二)臨床觀察

無毒。在常規劑量內水煎服沒有不適反應。劑量過大有胃不適、噁心反應。因此威靈仙不宜大劑量使用和長期使用。本藥品種較多,少數地區將毛茛科的黃藥子根作威靈仙使用,有毒,能引起腹痛腹瀉,噁心嘔吐。

毒性:有報道過量服用威靈仙引起胃出血及中毒致死的患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2——3錢;浸酒或入丸、散。外用:搗敷。 [2]

【用藥忌宜】

氣虛血弱,無風寒濕邪者忌服。

  • ①《海上集驗方》:「惡茶及麵湯。」
  • ②《本草衍義》:「性快,多服疏人五臟真氣。」
  • ③《本草經疏》:「凡病非風濕及陽盛火升,血虛有熱,表虛有汗,瘍瘧口渴身熱者,並忌用之。」
  • ④《本草匯言》:「凡病血虛生風,或氣虛生痰,脾虛不運,氣留生濕、生痰、生飲者,咸宜禁之。」

威靈仙的食用方法

威靈仙仙酒

功效:祛風利濕,活血通絡。適用於風濕痹痛,關節腫大、酸痛,屈伸不利等。

配方:威靈仙500克,白酒3斤。

製法:將威靈仙洗淨,切碎,用紗布袋裝,放入酒中,加蓋密封,用火隔水煎煮1小時,取下後,放置於陰涼處,7天後即可服用。

服法:每日3次,每次溫服20毫升。

說明:氣血虛弱者不宜服用。

杜仲威靈仙散

功效:主治腎氣虧損,腰肌勞損,腰痛。

組成:杜仲20g,威靈仙15g。

用法:分別研粉後混合拌勻,再取豬腰子1-2個,破開,洗去血液,再放入藥粉,攤勻後合緊,共放入碗內,加水少許,用鍋子置火上久蒸。吃其豬腰子,飲其湯,每日1劑。

《千家妙方》引唐德裕方。

威靈仙煮葡萄

功效:祛風濕,通經絡。適用於風濕疼痛,肝炎,黃疽,四肢麻木,痢疾等症。

材料:威靈仙15克,葡萄250克,冰糖15克

做法:

1、葡萄去皮,洗淨;威靈仙煎取汁液50毫升;冰糖打碎成屑。

2、將葡萄放放燉杯內,加水300毫升,放入藥液,置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純煮25分鐘,加入冰糖即成。

威靈仙丸1

功效:久服辟風邪,調營衛,順三焦,烏髭鬢,平補壯氣活血,駐顏輕身健骨。

主治:腎臟風毒流注,腰腳疼痛。

組成:威靈仙(去苗土)4兩,川牛膝(去苗,銼)1斤,天麻(銼)半斤,巴戟天(去心)4兩(以上4味用好酒2斗浸兩宿,焙),肉蓯蓉2斤(洗,切,以前浸藥酒銀石器慢火熬成膏),何首烏1斤(米泔浸軟,切片,於黑豆中蒸爛為度,焙乾),石斛(去根)4兩,海桐皮(銼)半斤。

用法:上藥除蓯蓉外,焙乾為末,用蓯蓉膏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20-30丸,空腹溫酒送下,不嚼,1日3次。性溫無毒。

《聖濟總錄》卷五十二。

威靈仙丸2

功效:主治年高之人,津液苦燥,無以潤養,腸間乾澀,氣血俱衰,艱於運化,其脈燥大。

組成:黃耆30克(蜜炙,切) 威靈仙15克(去土,洗) 枳實30克

用法: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次20丸,生薑湯下。又將紫蘇子、麻仁研水取汁,煮粥服之。

《雞峰普濟方》卷十三。 [3]

威靈仙湯

功效:主治丈夫元髒風虛,氣血勞傷,飲食減少,四肢疲乏,氣劣心悸,上熱下冷,口苦舌干。

組成:威靈仙(酒浸,去蘆頭)3分,仙靈脾(銼碎,羊脂拌炒過)3分,防風(去叉)3分,人參3分,白茯苓(去黑皮)3分,羌活(去蘆頭)3分,獨活(去蘆頭)3分,附子(炮裂,去皮臍)1兩半,柴胡(去苗)1兩半,秦艽(童便浸1宿,洗,焙)3分,檳榔3分,木香3分,鱉甲(童便浸1宿,炙黃,去裙襴)1兩,黃耆1兩,枳殼(去瓤,麩炒)3分,甘草(炙)3分,沉香3分,桂(去粗皮)3分,芎?3分,蓯蓉(酒浸,切,焙)1兩,巴戟天(酒浸1宿,去心)1兩,牛膝(酒浸1宿,切,焙)3分,半夏(生薑汁浸1宿,焙)3分,當歸(酒浸1宿,瓦上炒)3分,烏藥(生,米泔浸1宿,銼,焙)3分。

製法:上銼,如麻豆大。

用法:每服5錢匕,水1盞半,生薑5片,羊腎半枚,同煎減半,入酒半合,更煎2-3沸,去滓,適口服,空心、午前各1服。

《聖濟總錄》卷一八五。

溫馨提示:威靈仙對於祛風除濕、通絡止痛、消痰散積有着很好的療效,但是氣血虧虛的人,以及孕婦最好不要食用,否則會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的症狀,所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威靈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