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楠木正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楠木正儀

圖片來自amazon

楠木正儀(日語:楠木 正儀 くすのき まさのり、元德2年(1330年)? - 元中6年/康應元年(1389年)?)南北朝時代武將。南朝的有力武將楠木正成的三男。楠木正行、正時之弟。[1]

生平

三奪京都

正平3年/貞和4年(1348年)兄長正行和正時在四條畷之戰中敗於高師直戰死,正儀繼任楠木氏家督並成為南朝方的先鋒武將。同年與高師泰大戰於河內國石川。正平4年/貞和5年(1349年)在河內國南部各地與北朝方進行過數次小規模戰鬥。

正平5年/觀應元年(1350年)趁室町幕府爆發內亂(觀應擾亂)之際努力挽回南朝的勢力,進行合南北兩朝為一的活動。正平一統後的正平7年/文和元年(1352年)同北畠顯能、千種顯經一同驅逐足利義詮,時隔17年再次奪回京都,然而被得到喘息的義詮在男山八幡擊敗,僅僅1個月後京都再次易手。

在此之後在畿內各地徵兵,在攝津國・河內國擴大勢力。正平9年/文和3年(1354年)足利直冬作為南朝方武將從九州上洛之際正儀也一同出戰,一度又占領了京都,但隨即義詮再次反擊,不得不撤退。

正平16年/康安元年(1361年)與在室町幕府的政治鬥爭(康安政変)中失勢投降南朝的前幕府執事細川清氏聯手,第三次奪回了京都,但一個月以後又不得不撤退。

另一方面,正儀與佐佐木道譽等人一同推動南北朝合體。正平22年/貞治6年(1367年)在管領細川賴之的仲介下與北朝議和,但因為將軍義詮否決最終未果。

投降北朝

第二年,對正儀寄予信任的後村上天皇駕崩,繼位的不是主和派的熙成親王(之後的後龜山天皇)而是主張對北朝強硬的長慶天皇。正儀作為主和派的中心人物在南朝受到孤立。正平24年/應安2年(1369年)正儀在知己細川賴之仲介下臣服於將軍足利義滿,向北朝方投降。正儀的舉動引起了南朝朝廷和楠木一族的強烈反彈,遭到了進攻,但是被賴之派出的援軍所救。 正儀投降之後官位左衛門督,以及和泉、河內的守護職都被北朝繼續保留。

復歸南朝

後來細川賴之在幕府內的權力被削弱,依靠賴之的正儀的地位也漸漸動搖。天授5年/永和4年(1378年)被義滿免去河內國守護一職,第二年天授5年/康曆元年(1379年)由於賴之在康歷政變中再次失勢,正儀在北朝中又被孤立。弘和2年/永德2年(1382年)再次回歸南朝,被任命為參議。第二年主戰的長慶天皇讓位於主和的後龜山天皇。元中2年/至德2年(1385年)參加了二王山合戰,同年與在紀伊國三谷城舉兵的北朝方的山名義理交戰,不敵。

有元中6年/康應元年(1389年)去世的說法,也有元中8年/明德2年(1391年)8月22日在赤坂戰死的說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