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佐佐木道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佐佐木導譽

圖片來自suruga-ya

佐佐木導譽 / 京極 導譽(ささき どうよ / きょうごく どうよ) / 佐佐木高氏 / 京極高氏(きょうごく たかうじ),為鎌倉時代末期至南北朝時代武將。法名導譽,諱高氏。一般以「佐佐木佐渡判官入道(佐佐木判官)」或「佐佐木道譽」之名為人所知。[1]

佐佐木導譽出生於創設鎌倉幕府的功臣、近江國佐佐木氏一族中的京極家,仕執權北條高時御相供眾。佐佐木導譽跟隨着受後醍醐天皇綸旨、舉兵推翻鎌倉幕府的足利尊氏。其後後醍醐天皇建武新政未能得到武士的支持,佐佐木導譽與足利尊氏便一同離開,隨尊氏開創了室町幕府。後兼任政所執事與六國守護

佐佐木導譽以被喚作「婆娑羅(ばさら、BASARA)」的南北朝時期風雅婆娑羅大名為人所知,《太平記》中記載了許多導譽設謀嘲弄權威的奢華宴會的軼事。

生平

御相供眾

永仁4年(1296年),出生於近江國地頭佐佐木京極氏嘉元2年(1304年)自父親佐佐木宗氏處繼承家督。1314年任左衛門尉,元亨2年(1322年)任檢非違使。因任檢非違使而時常滯留於京城,成為了後醍醐天皇行幸的隨從。自鎌倉幕府北條高時處受御相供眾,後隨高時出家而出家,號導譽。

倒幕

元弘元年(1331年)後醍醐天皇發起討幕運動,離開京都後在笠置山爆發元弘之亂。道譽加入了幕府編成的鎮壓軍,主要負責京都的事後處理。被捕後的後醍醐天皇被廢,道譽負責阿野廉子千種忠顯流放至隱岐島的途中警護。後醍醐天皇被流放後,河內國楠木正成繼續開展反幕府活動與幕府軍作戰,北條氏派遣下野國足利高氏(之後的尊氏)率軍討伐。道譽決意討伐鎌倉的北條氏,與高氏密約聯手行動。雖並無參加軍事行動的跡象,但於元弘3年(1333年)5月9日在近江國番場阻截了撤退中的北條仲時軍團,在蓮華寺北條仲時一族432人自刃。並於此時抓獲光嚴天皇花園上皇,強奪走三神器。因足利尊氏、上野國新田義貞的行動,鎌倉幕府滅亡。道譽隨入京的後醍醐天皇開始建武新政,任雜訴決斷所之奉行人。

對南朝之戰

足利尊氏並未參與後醍醐天皇政權,由於武士階級的支持、各地反對新政的動亂四起。1335年,在信濃爆發了北條高時遺子北條時行擁立的中先代之亂,北條時行軍團占領了尊氏之弟足利直義駐守的鎌倉,之後導譽也加入了足利尊氏討伐北條時行的軍隊。在驅逐了北條時行軍團、重新奪取鎌倉之後,尊氏開始獨自分配賞賜,導譽獲得了上總國和相模國的領地。鎌倉的尊氏拒絕了天皇發出的上洛請求,後醍醐天皇終於向新田義貞發出了討伐足利尊氏和足利直義的綸旨。對於對抗建武新政樹立武家政權還感到猶豫的尊氏,導譽積極地勸其舉起反旗。尊氏在箱根·竹下之戰擊敗了新田軍而進入了京城,但是又被南下的北畠顯家擊敗,足利陣營暫時從兵庫逃往九州。此時導譽停留在近江,並未逃往九州。

在九州東山再起的足利陣營在湊川之戰擊敗新田、楠木軍而進入了京城,建立了擁立光明天皇即位成立北朝的武家政權(足利幕府、室町幕府),後醍醐天皇逃往吉野成立了南朝。

足利幕府

導譽歷任近江飛驒出雲若狹上總攝津守護。1337年,於勝樂寺(現滋賀縣甲良町)築城,一直作為根據地直到去世。1340年導譽與其子秀綱燒毀白川妙法院門跡亮性法親王的御所。因為山門宗徒發動強訴和朝廷內部表示同情,朝廷向幕府發出了將導譽貶至出羽國,秀綱貶至陸奧國之命。但是幕府拒絕了朝廷的命令,結果雖然導譽父子被貶至上總國,但是隨後又回歸了幕政。在幕府中導譽任引付頭人、評定眾和政所執事等職務,負責與公家的交涉。並且,導譽也參與了1348年(正平3年/貞和4年)的四條畷之戰等與南朝的戰爭。

足利幕府的政務是又將軍尊氏和其弟直義組成的二頭政治,但是隨着兩者關係的逐漸惡化,從1350年觀應年間開始了被稱為觀應擾亂的內部鬥爭,導譽從屬於將軍尊氏一方。從屬於南朝的直義派擊敗了尊氏而有所抬頭,尊氏向後村上天皇進言,為了與南朝和睦共處請下達追討直義的綸旨。尊氏接受了綸旨之後成功平叛,足利直義失勢後很快去世了,史稱正平一統。正平一統中北朝奪回了被南朝控制的上皇,擁立後光嚴天皇再建北朝,強化將軍的權利。1358年足利尊氏去世,其子、二代將軍足利義詮在室町政權當政時,導譽作為政所執事調停幕府內守護大名之間的爭鬥,另一方面積極參與推翻幕府執事(其後的管領職)細川清氏斯波高經斯波義將父子之事,並且作為和南朝的中間人進行外交活動。1367年,幕府為了統治關東而在鎌倉設置的鎌倉公方足利基氏去世,導譽趕赴鎌倉處理後續事務。同年獲得導譽推薦的細川賴之就任管領。1373年導譽去世,享年78歲。

墓所位於作為京極氏菩提寺的位於滋賀縣米原市清滝的德源院,和滋賀縣甲良町勝樂寺。

系譜

佐佐木宗氏
佐佐木宗綱之女
養父
佐佐木貞宗
兄弟
佐佐木貞氏
佐佐木導譽
佐佐木貞滿
佐佐木秀信
佐佐木時滿
佐佐木經氏
二階堂時綱之女
きた
みま
佐佐木秀綱(母不詳)
佐佐木秀宗(母二階堂時綱之女)
佐佐木高秀
赤松則祐
斯波氏賴
六角氏賴

影片

驚天動地の婆娑羅大名・佐々木道譽、坊さんも公家も知ったこっちゃない

參考文獻

  1. 佐佐木導譽,surug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