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段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業

段業
國籍 中國(北涼)
別名  
職業 君主
知名於 十六國時期北涼建立者
知名作品   《龜茲宮賦》、 《九嘆》、《七諷》

段業,京兆人,初為後涼太祖呂光部將杜進僚屬,從征西域,因戰功任建康太守,公元397年5月,宿衛沮渠蒙遜沮渠男成兄弟為報家仇,擁立他為使持節大都督,涼州牧,脫離後涼獨立,不久稱建康公,建年號為神璽,定都張掖,建立政權,史稱北涼,公元399年2月改稱涼王,改年號為天璽。[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段業 職業 北涼君主
國籍 北涼 在位 397年―401年
民族 漢族 年號 神璽、天璽
出生地 京兆(今陝西西安) 逝世日期 401年
作品 龜茲宮賦》、 《九嘆》、《七諷》

人物生平

推舉為主

段業起初擔任後涼武懿帝呂光部將杜進的僚屬,跟隨杜進征討西域,因戰功被任命為建康(今甘肅酒泉)太守。公元396年(後涼龍飛元年),呂光自稱天王,任命段業為尚書

公元397年(龍飛二年),宿衛沮渠蒙遜與其堂兄沮渠男成為報家仇,殺死後涼的中田護軍馬邃臨松令井祥而進行盟誓,十天時間,人馬聚集一萬多,屯據在金山(今甘肅山丹西南)。

公元397年(龍飛二年)五月,沮渠男成進攻建康,派遣使者去說服段業 離開呂光,段業不聽從他的勸告。兩方相持了二十天左右,外面的救援沒有趕來,建康郡的居民高逵、史惠等人勸說段業接受沮渠男成的建議。

段業歷來與後涼侍中房晷、僕射王詳不融洽,經常恐懼不安,於是,他同意了沮渠男成的請求。沮渠男成等人一起推舉段業為使持節、大都督、龍驤大將軍、涼州牧、建康公,改年號為神璽,建立政權,史稱北涼。段業任命沮渠男成為輔國將軍,把國家軍政大權全部交給他掌管。沮渠蒙遜聽說這個消息之後,也帶着自己的部眾來歸附段業。段業任命沮渠蒙遜為鎮西將軍、張掖太守。

不聽勸諫

公元398年(神璽二年)五月,段業準備派沮渠蒙遜攻打後涼重鎮西郡(今甘肅永昌西),大家都很疑惑。沮渠蒙遜說:"此郡占據了山脈的要害,不能不奪過來。"段業說:"你的話很對。"於是派沮渠蒙遜去攻打。沮渠蒙遜引來河水淹城,城牆倒塌,抓獲西郡太守呂純後回師。之後,後涼的晉昌太守王德、敦煌太守孟敏都獻出本郡,投降了段業。段業封沮渠蒙遜為臨池侯,任命王德為酒泉太守,孟敏為沙州刺史。

公元398年(神璽二年)六月,後涼呂弘放棄了張掖,帶兵向東撤退。段業便把自己的都城遷到張掖,段業準備去追擊呂弘。沮渠蒙遜勸他說:"回家心切的部隊不要阻截,走投無路的強盜不要追趕,這是兵家之戒。不如放他走,以後再作打算。"段業說:"一旦放了敵人,後悔都來不及。"於是率領軍隊去追,結果被呂弘打的大敗而回,幸虧沮渠蒙遜救助,才免於一死,段業感嘆說:"孤不能用張子房的話,以至於到了這個地步!"

段業修筑西安城,任命他的將領臧莫孩為太守。沮渠蒙遜說:"臧莫孩雖然勇猛,但卻沒有謀略,只知道前進,不知道撤退。這正是給他修築墳冢,哪裡是為他修築城池!"段業又不聽。臧莫孩不久便被呂纂打敗。沮渠蒙遜害怕段業容不下自己,經常隱藏智慧躲避段業。[2]

自稱涼王

公元399年(天璽元年)二月,段業自稱涼王,改年號為天璽,任命沮渠蒙遜尚書左丞梁中庸尚書右丞

公元399年(天璽元年)四月,呂光派他的兩個兒子太子呂紹、太原公呂纂攻打北涼,段業向南涼國主禿髮烏孤求救,禿髮烏孤派遣他的弟弟驃騎大將軍禿髮利鹿孤,與楊軌一起前去救援。呂紹因為段業等人的軍隊強盛,想從三門板沿着山勢往東。呂纂說:"依靠山勢顯示弱小,是自取失敗的做法,不如結成陣向前衝擊,他們一定害怕我們,不敢出戰。"呂紹就率領軍隊向南開進。段業準備迎戰,沮渠蒙遜勸阻他說:"楊軌這個人依仗着鮮卑人的強大,有對我趁機動手的野心,呂紹、呂纂此次敢於率軍深入,已經把軍隊置之死地,我們抵擋不過。現在我們不出戰,還有像泰山那樣的安穩,出戰,就會有累卵之危。"段業聽從了沮渠蒙遜的勸告,按兵不動。呂紹呂纂與北涼軍難以交戰,只好帶着大軍回去。

公元400年(天璽二年)十一月,酒泉太守王德背叛北涼,自稱為河州刺史。段業派沮渠蒙遜帶兵前去征討。王德燒毀了酒泉城,帶領部隊投奔唐瑤。沮渠蒙遜在沙頭追上,把他們打得大敗,俘虜了王德的妻子兒女和部落居民之後才回去。[3]

最終遭殺

公元401年6月,尚書左丞沮渠蒙遜起兵奪位,進攻張掖,段業部下田承愛打開城門,迎入叛軍,沮渠蒙遜帶兵沖入宮中,俘住段業,段業哭求說,我孤單一人飄零到這裡,被你們推立為王,本來就是暫時應付,現在我願讓位給你,只求饒我性命,讓我回故鄉和妻兒團聚,我這就感激不盡了,沮渠蒙遜回頭鼓動士兵說,他往日殺人的時候,並沒有憐憫別人,如今死在眼前,倒要別人憐憫他,你們看可以饒他嗎,士兵們喧譁着要殺掉他,並一齊上前去砍他,他終於死在亂刀之下。[4]

為政舉措

段業為人死板,奉行儒家學說,相信占卜之術,而且沒有什麼權謀和智略,他在位時期,把國家的軍政大權全部交給沮渠男成沮渠蒙遜掌管。因此,他的聲威和命令都不能很好地得到尊重和傳達,他手下的人也都擅做主張,不聽朝廷的調遣,所以才導致段業最終的失敗。

歷史評價

段業以儒素長者稱制北方,既無經世遠略,又無濟世之才,因而威禁不行,制不己出,權臣擅命,結果反遭其害。他在政治上雖說是個失敗者,但卻不失為一個出色的文學家,他的主要著作有《龜茲宮賦》和諷時言志的詩歌《九嘆》、《七諷》等十六篇。[5]

君主世系表

北涼武宣王(段業)

北涼太祖(沮渠蒙遜

北涼哀王(沮渠牧犍

北涼酒泉王(沮渠無諱

北涼河西王(沮渠安周[6]

史書記載

晉書·卷一百二十九·載記第二十九》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至卷一百一十二

相關爭議

關於北涼的"建立時間"和"建立者",歷來有兩種分歧:一般認為是段業於公元397年所建;但也有人認為是匈奴支系盧水胡族的首領沮渠蒙遜於公元401年所建。

文學形象

段業在明代楊爾曾編寫歷史演義小說的《東西晉演義》第三百零二回"蒙遜謀叛弒段業"中出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