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粗體文字

畢軌
出生
逝世 249
國籍 中國
職業 司隸校尉,太子文學,長史

畢軌(?—249),字昭先,東平(治今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東)人,東漢典軍校尉畢子禮之子。 黃初年間歷任太子文學、長史等職。太和六年(232年),因攻打鮮卑戰敗被免官。正始年間,掌權的大將軍曹爽拜畢軌為中護軍,之後升任司隸校尉。 高平陵政變結束後,被指控與曹爽等人謀反,不久被誅殺,夷滅三族。

簡介

畢軌(?—249)字昭先,東平(治今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東)人。三國時期曹魏大臣。

歷史傳記

畢子禮之子。黃初末,出為長史。明帝即位,入為黃門侍郎,子尚公主。遷為并州刺史。其在并州,驕矜放縱。時少數民族屢屢侵犯,畢軌不按明帝旨意,擅自出兵,結果損兵折將,致使步度根軻比能聯合。後明帝禁浮華,被免官禁錮。正始中,為中護軍,轉侍中尚書,遷司隸校尉。素與曹爽善,每言於爽,多見從之。初,曹爽本謙虛謹慎,凡事皆與司馬懿商議,不敢專行,司馬懿亦以其為國家肺腑,以禮讓之。後與丁謐等蠱惑,勸曹爽集權,並倡導浮華奢侈,將曹爽一步步拉向深淵。後司馬懿高平陵政變,與曹爽等皆夷三族。

歷史年表

畢軌年輕時就因他旳才能而有名聲。黃初年間,曹睿被策封為太子,畢軌任文學。黃初末年到地方任長史。曹睿即位後,徵召畢軌回京任黃門郎,並嫁公主給畢軌之子,畢軌家於是相當富有。及後畢軌被任命為并州刺史,但因他的地位而顯得很驕傲和放縱。同時北方胡族常常侵擾邊郡和殺害吏民,太和六年(232年),畢軌因投降曹魏的鮮卑首領步度根與對抗曹魏的鮮卑首領軻比能勾結,上表領兵討伐。曹睿接到上表後認為討伐只會令到兩部鮮卑團結起來,難以對付,不能振曹魏聲威,命令畢軌不能派兵越過句注山;但詔書到時,軍隊已到了句注山西北的陰館。畢軌派了將軍蘇尚董弼追擊鮮卑,但在樓煩被擊敗,兩個將軍都戰死,步度根於是就與軻比能合作,一同擾邊。最後曹睿派驍騎將軍秦朗擊退步度根等。

正始十年(249年),高平陵事件發生,司馬懿發動政變,奉皇太后詔罷免曹爽等人,並封閉洛陽城和接管曹爽曹羲的軍隊,曹爽最終投降。不久曹爽被控以謀反,畢軌亦被指控與曹爽一起圖謀,與何晏鄧颺等黨羽一起被捕,後被誅殺,夷三族。